刘湘将50米自由泳带出低谷

2017-09-08 09:29:37 中国体育报

  本报天津9月7日电(记者葛会忠)在经历了一段漫长的低迷期后,中国女子50米自由泳重现曙光。在今晚进行的天津全运会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广东选手刘湘以24.07秒的成绩摘金。虽然刘湘没能连续第三次在本届全运会上打破亚洲纪录,但这样的表现已经让中国该项目重新具备了世界级的竞争力。

  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刘湘游出24.58秒,和其他两位选手并列女子50米自由泳第六名,这个成绩与前三名尚有明显差距。“从世锦赛回来,我直接从北京转机到昆明,训练没有停,教练的训练计划控制得非常好。”曾在世锦赛时折磨刘湘的伤病也在回国后得到了恢复,更关键的是经历过世锦赛的磨炼,刘湘对于心态的调整更加到位。“这个项目的决赛总是在整个游泳比赛的最后一天,世锦赛时的那种等待让我备受煎熬,精神上的消耗非常大。而这一次我已经学会比较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这都是来自于世锦赛的经验。”刘湘说。

  本次全运会刘湘只参加了女子50米自由泳,倾注了所有期望。“其实四年前的那一次我也是满怀希望参赛,结果只获得第四名,让我很受打击,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路,不该选择游泳,于是打算申请退役。”刘湘说,“能够坚持到今天,根本原因还是不舍得游泳。”正是通过游泳,刘湘获得了泳池“女神”的美誉,不过她并不喜欢这个称号,因为她觉得这个称号更适合送给柔弱的女子,她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战神”,一切用成绩说话。

  “从今天的结果看,四年来的坚持和努力是对的。”刘湘说。在本届全运会女子50米自由泳预赛中,刘湘出人意料地以24.32秒的成绩打破由乐靖宜在1994年创造的已经尘封23年的全国纪录,同时也刷新了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在今年年初创造的亚洲纪录。半决赛中,刘湘进一步将亚洲纪录提高到24.04秒。

  “昨天两次打破亚洲纪录后,我今天还是冲着纪录而来。可是在出发时有点紧张,手没有并拢,感觉动作不连贯。”刘湘说。虽然刘湘在前半程的自我感觉并不好,但她当时是压着纪录的线在游,半程后才渐渐被纪录落下,最终以24.07秒夺冠。“我也是事后看录像才发现这个问题”,就这么与新的纪录擦肩而过,刘湘并不甘心,“回去后我要和教练好好研究这个问题,并解决它。”

  连续游出24.10秒以内的成绩,让刘湘在该项目上具备了世界级的竞争力。上世纪90年代,以杨文意、庄泳和乐靖宜为代表的中国选手就曾经将女子50米自由泳带到世界顶尖高度,并屡屡在世锦赛或奥运会上夺冠。“前辈肯定是我的榜样,也是我学习的目标。”刘湘说,“我会努力把每一个细节做得更好。”

标签: 全运会刘湘自由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