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蓄力突破

2017-05-10 09:01:13 中国体育报

  里约奥运无金,遭遇低谷的中国体操东京周期正全面蓄力突破。刚刚结束的2017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上,技术编排精进、人才储备充足两个新变化明显显现,令人欣喜。但必须看到个别弱项如女子自由操、跳马,男子单杠、跳马等仍待提升水平。

  难度分高,完成分低,不符合国际潮流的编排,使用扣分点过多的成套,是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在得分上“吃力不讨好”的重要原因。以里约奥运会男子双杠决赛为例,2015年世锦赛冠军、中国选手尤浩拿出了无人能及的难度高达7.4的成套,虽然比较明显的扣分点是落地时出现“坐垫”的严重失误,但成套中对于两周挂等扣分严重动作的使用,导致在得分上吃了亏,就是里约周期没有吃透规则的一种反映。

  东京奥运周期从国家队到地方队都更注重学习和适应新规则,甚至在去年全国后备人才训练营这样的平台也狠抓新规则的培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国家队和地方队运动员也都在今年冬训中,针对新规则进行了成套的重新编排,规避了过时和比较容易扣分的一些动作及连接,更好地顺应了国际潮流。本次全国锦标赛双杠决赛中,邹敬园、林超攀、尤浩、何幽潇合力上演了一场世界级水准的比拼,大家没有再一味追求高难度,而是都将完成质量放在首位,邹敬园6.8的成套难度就是全场最高了,他战胜两位世锦赛双杠冠军靠的也不是难度,而是9.2的超高完成分。

  在人才厚度和储备上,中国体操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女子方面,里约周期的主力选手商春松、王妍受到伤病困扰,毛艺、范忆琳状态没恢复到最佳,这给了更年轻的小将们发挥的舞台。在女子强项高低杠、平衡木上,除了已经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的刘婷婷、罗欢外,广东队的朱晓芳、浙江的黎琪、北京队的杜思雨等已经表现出不错的实力和比赛气质。男子方面,里约周期的选手林超攀、尤浩等如今逐渐成熟,东京周期正值当打之年;更年轻的邹敬园、肖若腾等已经有要后来居上的实力和趋势,发展势头迅猛。这不仅为国家队带来良性竞争的利好,也为里约周期实力下滑的男子全能、单项鞍马等带来“回暖”趋势。

  但必须看到,里约周期就出现危机的个别弱项依然没有太大起色。比如本次锦标赛男子单杠决赛中,8名选手有4人出现掉杠失误,比赛水平和质量都大打折扣。肖若腾的夺冠几乎没有悬念,他的动作含金量高,但难度6.2的成套放到国际比赛竞争力略显不足,毕竟里约奥运会单杠决赛中有三人拿出了难度高达7.0以上的成套,国内选手在转体角度、空翻连接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女子自由操决赛中,刘婷婷、罗欢等选手的舞蹈动作编排呈现出艺术体操的美感,这块中国选手以往欠缺的“短板”补得不错,比如刘婷婷的一套动作拿到8.2的完成分,但难度仅有4.9成了冲金的“绊脚石”,难敌商春松难度5.7的成套得分13.300,反过来说商春松有待提高的是完成质量。

  本月中旬国家体操队即将迎来“背靠背”的亚锦赛,期待年轻选手能有出色发挥,在东京周期起始阶段有新气象和新突破。

标签: 中国体操里约难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