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个人皇马400战 马塞洛助攻C罗打进欧冠百球

2017-04-19 16:48:21 体坛+ 微博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4月18日,欧冠1/4决赛次回合主场对拜仁慕尼黑,是皇马队宠马塞洛效力皇马打的第400场比赛。个人极有纪念意义的一战,巴西左后卫却并不贪功。加时赛第20分钟,马塞洛中路突破拜仁4人防守后直面诺伊尔。但他却没有选择自己射门,而大公无私地横传,助攻队友C罗完成当地比赛帽子戏法和个人欧冠第100球。

与C罗和拉莫斯庆祝进球

《每日体育报》:助攻C罗前的突破是件艺术品

皇马先输后赢,主场4比2艰难拿下拜仁,上演帽子戏法、打进欧冠个人第100球的C罗获得交口称赞,“欧洲之王”和“欧冠先生”等美称应运而生。不过,比赛过后,马塞洛也备受西班牙媒体称赞。巴塞罗那《每日体育报》甚至认为,比赛最佳球员不是C罗,而是巴西左后卫。

对于马塞洛,《每日体育报》称赞道:“那是巴西人发挥非凡的一场比赛,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他都显示出出色的体能。他的状态非常好,比赛中皇马所有的进球都是由他那个边路创造出来的。从体能上看,他好像高出所有人一大块。他是拜仁真正的梦魇。”

马德里的《阿斯报》对马塞洛更是不吝溢美之词:“他助攻C罗打进第3球前的那一连串过人就像是从诗选中摘选出来的一样,那是一件艺术品。在那之前,他也非常及时,将两个必进球从皇马门里解救出去。第一次门前救险是在上半场第8分钟,当时是蒂亚戈射门。第二次救险是在下半场第15分钟,当时是罗本射门。”

谈到马塞洛的表现,亲巴萨的《世界体育报》也不得不承认:“在比赛中踢得是那么卖力,马塞洛最终精疲力竭。在防守上,他很准确。在进攻端,他也大放异彩,制造了3比2那个进球。”

皇马10年

第11个赛季拿到第3座欧冠冠军奖杯?

在皇马,马塞洛已经踢了10年多时间,本赛季是他效力皇马的第11个赛季。2013/2014和2015/2016赛季,马塞洛帮助皇马两次夺得欧冠冠军。如果本赛季再夺冠,那将是他在皇马的第3个欧冠冠军。

2006年11月14日,年仅18岁的马塞洛加盟皇马。为了引进他,皇马花费不菲,掏了650万欧元。2007年1月7日,西甲对拉科鲁尼亚,马塞洛替补上场,完成个人在皇马的首秀,当时的主教练是卡佩罗。那场比赛,皇马0比2输球。

对于马塞洛来说,在皇马的首秀远谈不上完美,甚至有点乱糟糟的,让他无所适从。下半场第12分钟,身穿12号球衣,马塞洛顶替右后卫米歇尔·萨尔加多上场。按照卡佩罗教练的安排,马塞洛打左后卫,之前打左后卫的拉莫斯改打右后卫。

好在当时皇马队中有不少巴西人,马塞洛能很快适应下来,要感谢卡洛斯、埃莫森、罗纳尔多、罗比尼奥和西西尼奥等同胞。在佩莱格里尼任内,他改打左边锋。不过,2010/2011赛季,穆里尼奥入主皇马,马塞洛又回归左后卫位置。事实证明,马塞洛能攻善守,还是左后卫位置更能充分发挥他的潜能。

截至目前,马塞洛为皇马出战400场,是为皇马上场次数第2多的外籍球员。次数第一多是罗伯特·卡洛斯,他总共为皇马打了527场正式比赛。而阿根廷名宿迪斯蒂法诺则为皇马打了396场正式比赛,已然被马塞洛甩在身后,现在在为皇马出战次数最多的外籍球员排行榜上排第三。

在欧陆征战10年,在皇马的第11个赛季,马塞洛成了为皇马效力时间第二长的巴西球员。1996年至2007年,罗伯特·卡洛斯曾效力皇马11个赛季。用不了多久,下个赛季,马塞洛就能超过卡洛斯,成为效力皇马最长的巴西球员。

不过,截至目前,马塞洛只为皇马打进27球,而卡洛斯的进球数为71个。尽管年仅28岁,还能为皇马再打好几个赛季,但马塞洛要想在进球数上超过桑巴前辈、成为为皇马进球最多的巴西左后卫还是很有难度的。

在冠军数上,马塞洛已经追平卡洛斯。效力皇马11个赛季,马塞洛总共拿到13个重要冠军,包括两个世俱杯冠军(2014、2016)、两个欧冠联赛冠军(2013/2014、2015/2016)、两个欧洲超级杯冠军(2014、2016)、3个西甲联赛冠军(2006/2007、2007/2008、2011/2012)、两个国王杯冠军(2010/2011、2013/2014)和两个西班牙超级杯冠军(2008和2012)。

效力皇马11个赛季,卡洛斯也拿到13个重要冠军,其中包括两个世俱杯冠军(1998和2002)、3个欧冠联赛冠军(1997/1998、1999/2000、2001/2002)、一个欧洲超级杯冠军(2002)、4个西甲冠军(1996/1997、2000/2001、2002/2003、2006/2007)和3个西班牙超级杯冠军(1997、2001、2003)。

与卡洛斯(中)做过皇马队友

皇马10年:最难忘2013/2014赛季欧冠决赛

2016年11月14日,加盟皇马10年纪念日,马塞洛从皇马俱乐部主席弗洛伦蒂诺手中接过印有“马塞洛10年”字样的纪念球衣和一块纪念手表。

当天,马塞洛还通过社交网站个人账户发文: “是10年的工作,10年的快乐。这10年里,我应该感谢我的家人、球迷和俱乐部。我尤其要感谢我的队友们,是他们帮助我在做人和踢球上成长。这只是开始!#加油马德里#”

接受皇马官网采访,马塞洛说:“来到皇马时,我非常年轻,还有一点点害怕,不过一切都(好得)令人难以置信。所有人都对待我非常好,都很好地接纳了我。这十年过得飞快,一切都好得不能再好。”

在采访中,马塞洛也特别感谢了皇马对他栽培。“一般而言,年仅18岁,去皇马B队踢球更正常,可我却为一队踢球。俱乐部教会我许多东西,比如尊重球迷和有需要的人,因为这个俱乐部帮助很多人。不管你去哪里,你都会发现,这家俱乐部之所以伟大,不仅仅是因为足球,而是因为它乐于帮助别人。”

截至去年11月15日,马塞洛已为皇马出战372场。在那372场比赛中,留给马塞洛印象最深、对他来说最为特殊的一场比赛是2013/2014赛季欧冠决赛对马德里竞技。那场比赛,皇马与马竞常规90分钟内1比1战平。加时赛上,皇马连进3球,最终4比1取胜,马塞洛为皇马打进加时赛第2球。

在马塞洛看来,那场欧冠决赛是他皇马生涯最重要的比赛。“特殊的时刻有很多,比如我初到皇马,我代表皇马的首秀,我为皇马打进的第1球……但让我整整一周时间都无话可说(而沉浸在快乐中)的是(皇马欧冠)第10冠。皇马已经很长时间没拿过冠军,主裁判吹响终场哨那一刻是令人难忘的一刻。”

除了第10冠决赛上进球,2015/2016欧冠联赛决赛,对手又是马竞,马塞洛点球大战上又进了球。“能为皇马进球已经很特殊了,但在两场欧冠联赛上都进球并帮助球队夺冠是无价的。每当我重看这两场比赛时,我都很紧张。每次重看那两场比赛,我的家人也很激动。整个一生,我都不会忘记那两场比赛。”

欧冠夺冠夜

历史定位:当今最好左后卫 比罗伯特·卡洛斯差一点 但技术好过前辈

在皇马11个赛季,马塞洛踢得出色。如果拿他跟罗伯特·卡洛斯做个比较,他的历史定位应该是什么?

保罗·马尔蒂尼是足球史上最好的后卫之一,他也踢过左后卫。在他看来,马塞洛是当今足坛最好的左后卫。早在2011年11月,马尔蒂尼就断言:“大多数边后卫不再是边后卫了,而是在中场踢。目前世界上最好的(边后卫)是马塞洛,两个位置(边锋和边后卫)他都踢得非常好。”

而同年2月,阿根廷前辈巨星马拉多纳也夸奖了马塞洛:“如果没有梅西和C罗的话,我觉得马塞洛是西甲最好的球员,这一点毫无疑问。”

2016年11月16日,参加皇马俱乐部的一个活动,皇马B队卡西利亚斯队主教练卡洛斯也比较了他和马塞洛。

“马塞洛是(现时)世界上最好的,他踢着高水平的足球。我只希望马塞洛不要比我好,不过他确实踢得非常棒。目前,他是世界上最好的左后卫。我力量比他足,但他更灵活,更聪明。他一旦拿球,就丢不了。技术上,他比我更好。我的特点是爆发力和定位球。当然了,还有奔跑,也需要奔跑。在我看来,马塞洛是(现时)世界上最好的左后卫,他正在皇马书写历史。”

参加巴西SporTV电视台的“SporTV编辑部”节目,西班牙《阿斯报》记者费尔南多·卡利亚斯则指出,马塞洛是现时世界足坛最好的左后卫,不过皇马历史上最好的左后卫位子仍不属于他,而是属于罗伯特·卡洛斯。

“目前,马塞洛被认为是皇马俱乐部历史上最好的球员之一,这一点毫无疑问。如果皇马俱乐部没有过伟大偶像、左后卫罗伯特·卡洛斯,马塞洛将会是皇马俱乐部历史上最好的左后卫。”

卡利亚斯指出,马塞洛最令人称赞的一点是他年仅18岁就到了皇马,在皇马那样一家世界级豪门俱乐部很快占稳了脚跟,并且越踢越好,最终成为皇马绝对主力,这在世界足坛都是罕见的。

“他有一点是在欧洲足坛越来越少看到的。人们经常能看到,球员们来到欧洲的小球队踢球,进步得很慢。可马塞洛却是18岁就来到一支像皇马这样的球队,刚来就显示出他的与众不同,这种情况是很罕见的。这表明他绝对是天才球员。他被视作欧洲(现时)最好的左后卫,我觉得他的确是。”

不仅是欧洲目前最好的左后卫,马塞洛还是现时欧洲最好的球员之一。卡利亚斯说:“传统总会得到延续,巴西总能出产世界水平的边后卫。在巴西足球历史上,这是出产最丰富的一个位置。不仅是最好的左后卫,马塞洛还是当今欧洲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十年的变化

跟C罗一度出了矛盾 但现在他俩是最好的朋友

Goal.com网站皇马跟队记者阿尔贝托·皮涅罗则认为,马塞洛是罗伯特·卡洛斯名副其实的继承人,但他没有卡洛斯那样好。皮涅罗还透露,马塞洛与C罗有过矛盾,但现在他俩是亲切无间的好朋友。

皮涅罗说:“我一直认为马塞洛是罗伯特·卡洛斯‘实至名归’的继承人。当然了,他没有卡洛斯的爆发力,没有卡洛斯那样好,不像卡洛斯那样星光十足。但马塞洛让球迷忘记了卡洛斯,至少不让人那样怀念卡洛斯。”

除了球踢得好,马塞洛还招人喜欢。不仅球迷喜欢他,就连队友们也喜欢他。因此,在皇马队中,马塞洛是开心果儿,是队宠。

“马塞洛是皇马最受人欢迎的球员之一。无论是队友们,还是球迷们,大家都喜欢他。在俱乐部踢了10年之后,他是队里的队长之一。他尊重人,很敬业,是一位伟大的球员。他应该得到这一地位。很显然,他是一位领袖。尽管因为伤病,在一些赛季,他错过了一些比赛,但他总为皇马的目标而努力拼搏。”

为了成全C罗的欧冠百球,马塞洛无私地送上助攻。这种无私,也彰显了两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在皇马队中,马塞洛是C罗最好的朋友,反之亦然,两个人总是出双入对。但实际上,两个人的关系最开始时并不好。有人说,马塞洛之所以能成为队宠,是因为他跟C罗关系好,皮涅罗则否认了这种说法。

皮涅罗说:“有人说,几年前,他俩的关系出了问题。那甚至也是C罗说他在皇马‘不快乐’的原因之一。不过,问题最后还是解决了。现在,他俩一起庆祝进球,还经常打打闹闹和互开玩笑。其实,早在C罗来皇马之前,马塞洛对于球迷来说就已经是很重要的了。”

本赛季,受伤病影响,C罗进球数并不如之前几个赛季多。4月12日,欧冠1/4决赛首回合,皇马2比1力克拜仁,C罗梅开二度。赛后,C罗回击了外界对他的质疑和批评,而马塞洛也为好友鸣不平。

马塞洛说:“我觉得他们有问题,可能是嫉妒。我不知道他们到底怎么了,C罗非常刻苦,他总能帮助球队。那一定是出于忌妒。你只要看看数据就明白,他依旧在进球。”

好友

他是博塔福戈球迷 偶像是巴西足球史上最好左后卫尼尔顿·桑托斯

4月17日,对拜仁的欧冠1/4决赛次回合比赛前一天,马塞洛在社交网站个人账户上发了一条消息:“我希望有一天能到博卡福戈踢球,那将非常好。”在弗卢米嫩塞出道儿,一到欧洲就效力皇马,马塞洛为什么喜欢博塔福戈呢?

马塞洛出生于里约热内卢,他童年时代最喜欢的球队正是博塔福戈。里约4大豪门球队,更为人知的是弗拉门戈、弗卢米嫩塞和达伽马。由于经营得不好,近些年成绩不佳,博塔福戈俨然已沦为里约二流球队。但在历史上,博塔福戈是巴西有名的强队,最早初时比弗卢门戈、福卢米嫩塞和达伽马成绩还好、名气还大。

历史上,博塔福戈培养出加林查、扎加洛、雅伊尔津霍、热尔松、迪迪、尼尔顿·桑托斯、莱昂尼达斯、德贾尔马·迪亚斯(德贾明哈的父亲)、阿德米尔·德齐亚、卡洛斯·阿尔贝托和贝贝托等巨星。可以说,巴西队世界杯前三冠,博塔福戈功劳最大,冠军球队全都是以博塔福戈球员为主力班底。

而在博塔福戈历史上,有一位左后卫位置上的巨星,他就是尼尔顿·桑托斯。代表巴西国家队,尼尔顿·桑托斯打过1950年、1954年、1958年和1962年4届世界杯。尼尔顿·桑托斯使左后卫位置发生革命性变化,他能攻也善守。由于足球知识懂得多,更因为技术非常全面,他被人称为“足球大百科全书”。2000年,尼尔顿·桑托斯被国际足联评为足球史上最佳左后卫。

踢足球,马塞洛的偶像不是卡洛斯,而是前辈名宿尼尔顿·桑托斯。马塞洛表达未来想到博塔福戈踢球的意愿之后,博塔福戈俱乐部马上发推做出回应。“在这里,博塔福戈粉丝总是受欢迎。”

博塔福戈俱乐部还配了一张照片,照片中是一件博福福戈的黑白条球衫,球衫背后印着马塞洛的名字,但号码却不是马塞洛在皇马的12号,而是6号。之所以选择6号,是因为当年尼尔顿·桑托斯在博塔福戈和巴西国家队穿的就是6号。

博塔福戈6号?

事实上,这不是马塞洛第一次表达对博塔福戈的爱。2010年至2015年,博塔福戈门将杰斐逊是巴西国家队常客。去巴西队报到时,他经常会带上一两件博塔福戈队的球衣送给马塞洛,因为他知道马塞洛是博塔福戈的粉丝。

应该说,在皇马俱乐部历史上,马塞洛已是第二好的左后卫,他只不及罗伯特·卡洛斯。在巴西足球历史上,最好左后卫的位子还是属于前辈名宿尼尔顿·桑托斯。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

体坛+独家稿件,严禁一切非合作形式的转载行为。体坛+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内容及版权合作请联系

微信:416071724

电话:(010)51696915-8036

广告商务合作:400 8929 010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C罗马塞洛卡洛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