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强:冰雪教育落地生根 让冰雪之花晶莹夺目

2017-03-29 09:29:41 新浪体育 微博
朱志强院长

  黑龙江是冰雪运动传统强省,冰雪运动开展广泛。哈尔滨体育学院是国内第一所开展冰雪教学的体育院校,培养了大量冬季竞技体育人才和管理人才。日前,哈尔滨体育学院院长朱志强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体育是文化,冰雪运动中也同样蕴含着深厚的文化。你怎么看?

  朱志强:冰雪运动中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那是一种不畏严寒、征服自然的态度,一种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一种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勇气,更是一种追求卓越、志存高远的境界。这些都是冰雪运动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人文精神。而这种内涵和精神恰恰根植于黑龙江这样的高寒地区,这样的寒地黑土和冰天雪地,与北大荒精神、铁人精神、突破高寒禁区精神等独特的龙江精神和黑土文化是高度契合的,也是完全统一的。

  记者:《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对冰雪文化进校园和冰雪人才培养提出了具体要求,作为冬季运动传统地区的体育高等学府,哈尔滨体院如何结合自身的定位贯彻落实规划中提出的要求?又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优势?

  朱志强:我本人全程参与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起草和修订工作。规划中对冰雪文化进校园和冰雪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恰恰是哈尔滨体育学院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内容。学校已经制定了《哈尔滨体育学院2016—2022七年发展规划》。未来几年,学校将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冬季运动发展输送人才,培养冬季项目运动员、教练员、科研人员和管理人才。在冰雪文化进校园方面,我校高山滑雪国家级教学团队组织开展的义务推广滑雪课程进校园活动,已经使哈尔滨市几万名小学生受益,目前上门洽谈的学校络绎不绝。今后,我们将在巩固现有推广成果的基础上,适时增加人员力量,再行拓展服务范围。第一阶段的工作目标是将滑雪课程推广到哈尔滨市所有的小学,计划不久后推广到全市初中。在冰雪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将在继续加大冰雪学科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力度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其他专业学生培养方案中冰雪课程所占的数量比例、门类比例和学时比例,力争让哈尔滨体院走出去的学生都能具备相应的冰雪项目基本技能,让冰雪特色办学能使每一名学生受益,达到冰雪教学校内全覆盖、冰雪基本技能全员能达标的目标。另一方面,学校将继续发挥冰雪学科专业全国领先的优势,直接面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国家培养和储备更多高层次、高水平的冰雪体育人才,包括运动员、教练员、管理人员、科研人员、冰雪场地设施管理和维护专业人员,等等。目前,我们已经向国际大体联申请,在哈尔滨体育学院创建国际大体联中国冰雪运动学院。与国际班迪联合会合作,联合成立国际班迪运动学院。这两个学院都已获批准,正在积极筹建中。同时,继续积极争取,在我校设立“中国冬季奥林匹克学院”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项目教练员学院”,使哈尔滨体育学院真正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是主场的主力”,为全面建设冰雪特色鲜明、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的高等体育强校奠定坚实的基础。

  记者:教育与文化有着天然的联系,高校在传播冰雪文化方面可以做哪些工作?未来有哪些规划设想?

  朱志强: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文化传承创新。多年来,我国高校在传播冰雪文化方面进行了不懈探索和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以哈尔滨体育学院为代表,学校不仅设有体育社会科学研究所、冰雪体育文化研究中心等省级冰雪文化研究机构,并且建设了冰雪体育方面众多的重点学科实验室、实验中心等。目前,哈尔滨体育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冰雪和轮滑6项(速度滑冰、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滑雪和轮滑)高级人才教育中心,并建有全国唯一的冰雪运动文史馆。2010年,国际冰球联合会哈尔滨教育发展中心落户哈尔滨体育学院,主要任务是培养优秀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管理人员,并颁发国际冰联等级证书。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所被允许以“国际冰球联合会”冠名的教育机构,也是学校冰雪办学层次国际化的重要标志。未来,依托各类冰雪文化教育平台和研究基地,学校在继续深入进行冰雪体育文化发掘梳理和传承创新的同时,将在培养更多高层次冰雪体育人才上下功夫,以人才培养推动文化传承;在冰雪体育产业大发展上做文章,深入拓展冰雪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以文化创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在大力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上下力气,以冰雪运动的全面普及让冰雪文化深入人心,让冰雪教育落地生根,让冰雪之花晶莹夺目,真正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记者:今年2月初结束的世界大冬会,中国代表团中有60%的队员来自哈尔滨体育学院,今年春晚哈尔滨分会场,以哈尔滨体育学院学生为主体参演的冰上节目惊艳全国,哈尔滨体育学院的学生分别在竞技体育和娱乐表演两个领域大放异彩。这两大领域未来是否是哈尔滨体育学院的发展方向?有何计划?

  朱志强:不仅是这届世界大冬会,在历届世界大冬会上,我校运动员都是主力军,今后,不仅是大冬会,在冬奥会上哈尔滨体育学院同样要争当主力,在冬季项目最高舞台上为国争光。目前,学校已组建了6支冬奥会队伍、1支冬残奥会队伍,包括混合冰壶队、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队、单板U型场地技巧男女队、双板U型场地技巧男女队和轮椅冰壶队。国家体育总局组建的雪橇队和雪车队,我校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也位列其中。

  2017年央视春晚哈尔滨分会场,哈尔滨体育学院是黑龙江高校中唯一受命参演的单位。并且,在所有参演单位中,哈尔滨体育学院是参演人数最多、参演跨度最大、历时时间最长的单位。从春晚启动到节目播出,我校师生先后参加了龙腾盛世春晚、央视直播春晚和元宵佳节春晚全部三台大戏的排练和演出。这次参加央视春晚,使我们对今后如何打造冰雪特色办学的新亮点又有了新的认识。那就是使冰雪竞技运动与艺术表演有机融合,打造和完善全新的冰雪艺术形式。但客观来讲,在这个领域,目前全国范围内几乎还是空白,哈尔滨体育学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方向是正确的,机遇已经显现,学校下一步将全面规划,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中国体育报)

标签: 冰雪哈尔滨体育学院文化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