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赛关键是“认真” 积极研发“仿真冰”

2017-03-24 10:30:08 中国体育报

  2017年北京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过半,赛事运行平稳,场外观众热烈。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前重要的办赛演练机会,赛事组委会秘书长、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详细介绍了赛事筹备情况和后续推广计划。

  记者:此次冰壶女子世锦赛的筹办工作经过哪些步骤?

  邵晓军:赛事2015年申办,由北京承办一是为2022冬奥会营造氛围,二是通过举办冰壶世界最顶尖赛事为2022年冬奥会冰壶比赛做一些准备工作。前期准备工作从那时候就开始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冰壶协会、北京市体育局在人员架构、资金保障、运营管理各项工作上都给予了全方位支持,具体的竞赛工作由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牵头。这次比赛组委会的架构是“十部一中心”,整个运行团队达到120多人,加上志愿者大概有200多人。我们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场地搭建、设施搭建等很多前期准备。国际壶联对我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肯定。

  记者:志愿者工作安排是怎样的?

  邵晓军:志愿者招募分两大块进行,一块是赛事的专业志愿者,另一块是主要负责观众引导的普通志愿者。此次境外来京的国际壶联14名工作人员、参赛队伍84人以及电视转播团队100多人身边都有志愿者,志愿者是沟通的桥梁。

  记者:举办世锦赛是为了2022冬奥会积累办赛经验,提高办赛能力,您觉得从这次世锦赛学习到了什么?

  邵晓军:虽然我们很希望,但我们这个团队到时候能不能承接2022年冬奥会的冰壶比赛还是个未知数,我只能谈一些自己从这次办赛中学到的东西。所有围绕这项比赛的工作有一个详细缜密的计划方案,总结一下关键词是“认真”。我们和其他国家在管理模式、运行策划、方案制订和执行上有很多不一样。我们要先向人家学习业务能力,其次,我们要加强与国际组织、运动队的沟通协调,最后就是在推广方面收获很多。

  记者:比赛结束后会有什么后续活动?

  邵晓军:世锦赛结束后会举办一个青少年锦标赛。因为真冰的制作和维护成本比较高,我们也在积极研发“仿真冰”,制作成本是真冰的1/10,维护成本是真冰的1/100。对于愿意投入冰壶项目的公司,我们也给予了一些政策优惠。在延庆区,北京市也准备建立冬季项目训练基地。

  记者:除了这次大赛,北京市目前还有申办其他冬季项目大赛的计划吗?

  邵晓军:冰球方面,参加大陆冰球联盟的昆仑鸿星已经在中国落地,正在建冰球馆。北美冰球联盟也通过中介机构在积极和我们洽谈。到2019年、2020年左右,随着冬奥场馆建成,会举办大量的测试赛和适应赛。

标签: 志愿者冬奥会北京市世锦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