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海峰一如既往兢兢业业

2016年12月07日09: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12月6日,羽超联赛揭幕战广东世纪城对阵湖南华莱的比赛中,最为忙碌,最吸引球迷目光的无疑是两届奥运会男双冠军傅海峰。首场男双争夺,他与刘雨辰搭档为广东先拔头筹,第三场女双较量,他又坐在了临场教练席的位置上,指挥比赛。

  首场男双比赛,从场面上看是小将刘雨辰的表现更为抢眼,前场的网前小球,后场的犀利进攻。但是这一切更重要的是傅海峰的配合和指导。“要增加一些球路的变化”、“你打得很清楚,这个很重要”……比赛暂停期间,傅海峰不断地告诉刘雨辰该如何做,他们之间的交流,甚至让一旁站着的教练员都不忍心说话打扰。

  扮演指导者角色的傅海峰,似乎在场上没有过足指挥的瘾,第三场女双比赛时,出现了罕见的一幕,傅海峰坐在了广东队临场教练的席位上。刚开始落座连傅海峰自己都笑了,男双出身的他,指导女双确实出乎意料。不过随着比赛的开始,傅海峰完全专注到比赛中,两个大眼睛一直盯着球场,时而托着下巴思考。开局广东组合陈清晨/于小含一度8比11落后,中场暂停期间,傅海峰告诉她们:“出球增加一点攻击性。”他的指导果然见效,广东组合连续追分,并最终反超,获得比赛胜利,傅海峰也为自己的临时弟子拍手称赞。

  这就是傅海峰,无论是运动员,还是临时客串教练员,对于羽毛球的一切,傅海峰都很认真,一直兢兢业业。而如今他留给羽毛球的时间不多了。

  时间倒回至今年的8月20日,里约奥运羽毛球男双决赛,傅海峰夺冠后,接受采访时,他忍不住痛哭,他的一句“这个舞台离我越来越远,我不知道我还有没有时间再为中国队付出,我没时间了……”,更是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当时在领奖台上,国歌奏响,国旗升起的时候,我更多的是回忆在国家队中的生活,还有很多退役的队员,所以当时很感慨,觉得自己以后也会要离开这个赛场。”傅海峰后来解释说。

  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傅海峰原本可以离开,可是因为对羽毛球的欲望和信仰,他坚持了下来,克服了很多困难。尤其是伤病,现在的他,膝盖要打润滑剂,手腕则要打封闭。

  傅海峰平时不爱说话,但这四年,他逐渐在改变。他会主动地和年轻队员交流,告诉他们该怎么做。“现在的年轻球员都很有特点,我希望球迷能给他们更多的鼓励,我也希望把自己的经验告诉他们。”

  里约奥运会后,傅海峰还常常出现在业余羽毛球的赛事活动中,他希望和业余羽毛球爱好者多互动和交流,因为从他们身上能够感受到对羽毛球的热情。

  对于羽毛球的热爱,傅海峰一直以来都是简单的、纯粹的。而对于自己的下一个目标,他给出的答案是希望自己能够坚持打羽毛球。

文章关键词:傅海峰羽毛球男双比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