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舞九州

2016年11月22日10:0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16日晚,陵水文化体育广场上人声鼎沸,2016年全国广场舞大赛总决赛(海南陵水)暨中国广场舞公开赛盛大启幕。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冀运希,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副厅长杨毅光,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尹国臣,海南省体育总会主席陈亚俊,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部主任、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秘书长周卫中,梦舞九州国际文化科技发展(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铀出席开幕式。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社体指导员协会、海南省文体厅、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体育总会、海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海南省健美操协会、陵水县文体局、梦舞九州国际文化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承办。

  聚人气 接地气 有新气

  据了解,开幕式表演分为舞动中国美——今夜舞起来、舞动中国美——欢聚海南岛、舞动中国美——健康中国人和相约动起来——舞动中国美四大篇章。既有国家推广的12套广场健身操舞的表演,又有创编独具海南特色的《万泉河水》、《春天追梦》、《海南竹竿广场舞》,更有少儿、青年、老年组队表演的广场舞蹈。从不同的角度,展现广场舞的魅力与魔力。

  “广场舞已经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全民健身重点推荐项目”,尹国臣表示,广场舞赛事一定要举办的“聚人气、接地气、有新气”。他说,聚人气,能够有效推动群众健身生活化,《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特别强调,要加强科学指导,促进妇女、老年人和职业群体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广场舞的参与人群目前以中老年妇女为主,她们是家庭生活的核心,提高她们的身心健康水平有助于提高家庭生活质量、营造愉悦生活氛围、养成健康生活方式,逐步实现群众健身活动的生活化;接地气,就是要能够积极促进群众健身常态化,举办不同层次、不同区域的广场舞赛事,在促进十二套示范套路习练的同时,激发群众自选套路创编的热情,丰富健身舞蹈作品,吸引大众不断参与广场舞活动,逐步实现群众健身活动的常态化;有新气,能够加强引领群众健身科学化,本次“领舞杯”,裁判组成员有院校专家以及广场舞创编者,他们的评判带动和引领广场舞的发展方向,凸显科学健身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带动群众健身活动的科学化。

  一个转身又是开始

  18日,经过两天的精彩角逐,中国梦·舞九州“领舞杯”2016年全国广场舞大赛总决赛暨中国广场舞公开赛在人们依依不舍的道别声中进入尾声。据悉,陵水广场舞大赛,也是配合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及协会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联手推出大型原创全民健身节目《谁是舞王》的选拔赛。《谁是舞王》也是各方切实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实现跨部门深度合作,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一项赛事,对于群众性广场舞健身运动的开展具有深刻意义。

  “全民健身是国家战略,社体指导员是全民健身的重要抓手,广场舞是全民健身重要抓手项目之一,我们要鼓励更多广场舞爱好者成为社体指导员”,周卫中在四站广场舞分站赛赛前教练领队联席会议上说,“这样才能更好体现全国广场舞赛事的意义,助力的是全民健身,服务的是健康中国。”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群众体育处负责人麦有旺在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队伍颁奖后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对于2016年度的中国梦·舞九州“领舞杯”来说,是一项赛事的结束,但之于广场舞和全民健身,一个转身,又将是一个新的开始。

文章关键词:广场舞九州全民健身中国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