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东京创造新辉煌

2016年11月14日09: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苏州11月13日电记者王向娜)“瓦爷爷”走了,“雨歌”来了!

  在中国女子重剑队,法国外教勒瓦瓦瑟亲切随和,是个受人尊敬的“瓦爷爷”。里约奥运会带领女队摘得团体银牌后,这位功勋教练功成身退,同样来自法国的新外教雨歌·欧伯利走马上任,这位43岁,同样战功赫赫的新外教工作内容更为丰富,除了女重外,他还负责男子重剑的训练工作。

  11月12日,雨歌率队伍来到苏州女子重剑世界杯的赛场上,此前这位外教已经执教中国队一个多月了。作为运动员的雨歌·欧伯利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得男子重剑个人银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得男子重剑团体金牌。他的执教成绩同样非常显赫,2014年以来,带领法国重剑队多次获得世锦赛、世界杯冠军,里约奥运会带领法国男子重剑队获得团体冠军。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与中国队接触的?

  雨歌:在俄罗斯世锦赛(2015年7月)期间,跟中国队有所接触,了解了一下中国队的运作方式以及他们是否对我有兴趣。2016年3、4月期间,我就做了最终决定。这个过程很快,9月份,我就开始在中国工作了。

  记者:之前是否了解中国击剑,是什么原因决定了要来中国执教?

  雨歌:中国是击剑大国,有非常多有潜力的运动员,我要感谢勒瓦瓦瑟,他一直在带中国女重。除了女重,我还会负责中国男重,我的梦想就是2020年中国男女重都取得胜利。我选择中国是因为他们对未来也有一个确切的规划,就是要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中国击剑协会、教练员和运动员帮助了我很多。

  记者:和勒瓦瓦瑟有过执教方面的交流吧。

  雨歌:老瓦当年天天跟我说中国有多好,在我当法国队教练的时候也是如此,那时候我就开始在看中国队的比赛了。来中国执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现在我接受这个挑战了。之前老瓦也跟我讲过我在中国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明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年份,有全运会,这些我已经做好准备了。

  记者:这段时间与队伍的磨合怎么样。

  雨歌:男女重都有很大的潜力,但现在我要重新建立我的团队,因为女重方面,孙玉洁、许安琪、郝佳露(暂时)离队了,队员都比较年轻。接下来,我首先要改变中国运动员的思想状态,他们总是把外国运动员看得太高,把自己看得太低。我们已经打了第一场世界比赛,成果还是比较鼓舞人的。接下来,我会让他们练得非常苦非常累。因为我的理念就是,训练苦比赛才能容易。

  记者:您在里约奥运会上带领法国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对比法国队,中国队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雨歌:中国和法国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尤其是男重方面,但我们还有四年时间,有很多时间会在一起训练。2012年我带法国男重时,他们成绩也不是很理想,在走下坡路,最终我带他们取得了好成绩。现在中国男重的这些运动员,他们很乐意训练,我相信我们也会有不错的成绩。

  记者:之前中国女重取得过非常好的成绩,对于您来说是基础还是压力?

  雨歌:是一个基础,同时也带来一定的压力,因为我要在保持女重成绩的同时还要把男重带上来。但比赛就是这样,动力与压力共存的,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年轻教练员的时候,包括现在,我都保持着压力。

文章关键词:中国奥运会运动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