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竞技电子竞技交融发展

2016年10月21日09:01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电竞媲美体育赛事,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事情。但数据告诉我们,2015年中国电竞市场收入达270亿元,玩家人数超过一亿。随着电子技术和设备的不断完善发展,特别是10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将电子竞技与冰雪、山地、水上、汽摩、航空一起确立为因地制宜重点发展的六大健身休闲项目之后,“拥抱”电竞已成为传统体育项目发展的新方向。

  10月,NBA官方授权网游《NBA2K Online》开展了首届电竞中国赛,邀请了正在进行季前赛的多位球星进行现场直播,并将竞技场景延伸至游戏线上。根据赛后数据,在线收看直播人数达到221.4万,关注度超过了NBA70%的比赛,整个活动参与人数也突破了100万。

  庞大的市场和群体为足球、篮球等主流项目开展电竞化道路提供了土壤。数月前,美国一家篮球游戏发行商召开首届电竞比赛,16支队伍争夺25万美元奖金,投入达到了职业赛事的规模。无独有偶,获得国际足联授权的EA游戏品牌旗下FIFA Online3已在去年建立职业联赛,拥有全球40多个国家代表队、30多个联赛和15000多名真实球星数据。不仅让参赛选手拥有专属的更衣室,就连节目制作和转播工作都借鉴了职业足球赛事的运作方式。

  事实上,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确定为第99个体育运动项目,这意味着电竞与传统项目有着不少相似之处。其中关键就是要培育玩家市场。

  这样一来,具有庞大粉丝群体的体育竞技游戏在向电竞方向转化上具有先天优势。以《NBA2K Online》为例,目前该网游总注册用户高达3000万,且超过90%的玩家是篮球迷。在电竞赛明星效应的推动下,不仅最大限度上得到球迷、玩家两个群体的关注,也有利于吸引非体育竞技游戏用户的尝试,玩家与球迷之间的界限也会逐渐被打破。根据《2015中国第三方电竞赛事报告》数据显示,电竞用户创纪录地达到1.24亿,其中72%来自于19至35岁的年轻群体,平均月收入达6370元。可以预期,体育竞技携手电子竞技会有不俗的市场发展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电竞跨界体育还吸引了众多职业运动员和体育俱乐部的兴趣。除了职业运动员纷纷组建自己的电竞战队和签署代言协议外,10月西甲更有至少6家不同的足球俱乐部表达了进军电竞界的意愿。对于一直属于小众的体育竞技网游而言,在电竞细分体育竞技领域后,或将迎来更多的商业拓展空间。

文章关键词:电子竞技体育电竞竞技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