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管办分离的“浙江模式”说起

2016年09月28日22: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晚上7点的宁波中兴路人声鼎沸,平日里,只有在八一男篮主场比赛时才会有这样的盛景,但在初秋的9月,点燃中兴路、全宁波人民体育热情的,不是篮球,是足球。

  9月23日晚,宁波大榭银博队和湖州乐活队的足球赛在富邦体育场进行,完善的赛事组织、良好的现场氛围以及疯狂的现场球迷让记者惊叹。一位浙江当地的体育记者说,即便是在杭州绿城的主场比赛,也未必能吸引来这么多观众。

  的确如此,这场只是业余性质的“浙江足球超级联赛”揭幕战创纪录地吸引了超过8000名现场观众。除了有宁波本地的体育迷,还有来自浙江全省11个地市的球迷,身着不同颜色助威衫的他们像过节日般兴奋。

  这场比赛的意义不仅于此,而是浙江省在推进足球事业管办分离过程中的一大举措。据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介绍,做大做强浙江本土足球产业一直是当地的追求,得益于管办分离的机会,很多工作取得了巨大进展,以浙江省重点打造的本土业余足球赛事“浙江足球超级联赛”为例,省政府以“购买服务”方式向浙江省足协支付了500万元左右的办赛成本,浙江省足协又通过市场化运作等方式获得了三年超过1000万元的招商费用,仅这笔款项,就足以支付浙江省未来几年青少年足球、业余足球、女足等足球活动的组织、开展。

  国务院足球改革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说,表面上看,地方足协在推进管办分离过程中遇到的更多是“造血”的难题,但实际上更关键的还是思路、认识的转化,毕竟作为“管理中心”身份存在已久,等、要、靠的惰性太强;管办分离之后,地方足协面对社会、面对市场,肯定有诸多困难。“不能因为这些困难就放弃改革,而是应该将足球管办分离上升到强国梦、培养人民群众健康生活方式、促进体育产业、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高度,只有这样,管办分离才有高度、才有方向。”

  浙江省足球事业的管办分离无疑是按照这样的路子推进的,一个重要的利好是,相比于其他省一级足协大都只有“足管中心”建制,浙江省一开始就从未设立过“中心”,加之浙江省经济环境的利好,足协在管办分离过程中适应能力很强,尤其在造血机能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浙超”之外,浙江省的竞技足球、女足、青少年足球也得到了稳步发展:目前浙江省是国内不多的拥有中超、中甲、女超队伍的省份,青少年足球已成为浙江省很多地市的体育品牌,以金华市江滨小学为代表的校园足球更是全国典型。

  难能可贵的是,浙江省很多地市也已打造出了自己的足球特色,比如浙江的竞技足球、宁波的足球产业、台州的校园足球以及舟山的沙滩足球。昔日的“足球沙漠”,如今正借助良好的内外部契机,生发了树木、结出了硕果。

  诚如李毓毅所说,管办分离的“浙江模式”,值得全国学习、向全国推广。

文章关键词:浙江省足球浙江足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