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赛让王玥痛并快乐

2016年09月07日09: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第42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在北京时间9月6日已经在巴库结束了第四轮的争夺。中国男队一台王玥在本轮比赛中执白击败意大利队一台德维尔内,前4轮他3场出场,3战全胜,这一表现令队友们啧啧称赞。当记者问他,是否感觉很爽时,王玥却十分认真地说:“还没有太爽,因为前几轮的对手比较弱。”

  然而赢棋总是快乐的,王玥的身体语言和脸上轻松的表情还是暴露了他情绪很好。王玥坦言,奥赛是自己最喜欢下的比赛之一,因为全世界的队伍聚集在一起,强队相碰,火药味格外浓烈,而自己下奥赛时总是会格外专注和认真,“因为奥赛最能激发我的斗志。”

  事实的确如此,2004年西班牙奥赛,年仅17岁的王玥首次代表中国男队参赛,到了2006年都灵奥赛,他便与队友们共同努力获得了亚军,创造了中国男队的历史最好成绩,而他本人获得了第四台台次金牌,个人表现分全场第二。上届奥赛中国男队夺冠,王玥作为一台很好地发挥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巴库奥赛已经是王玥第七次征战奥赛,与过去的奥赛相比,王玥说,中国队已经从追分者变成了被追逐者。当时中国男队遇到强队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在场上力拼对手,而本届奥赛中国男队要强力阻击对手。因此即使对手不强,中国男队要想获胜也不容易。第三轮比赛,中国男队迎战巴西队,赛前制定的策略是王玥一台顶和,但在比赛过程中,王玥一看自己和棋还不够全队取胜,于是就临时改变策略力争赢棋。他当时的棋局想赢棋很难,然而他就像一个摆脱不掉的勇士一样生生与对手磨了114步,直至把对手制服认输。在棋局记录纸上签上名字交给裁判,王玥起身一看全场只剩两台棋了。

  王玥说,一盘棋下114步这对自己来说非常少见。

  一路走过来,王玥也由当年中国男队年龄最小的队员成为了全队年龄最大的队员,这使得他的责任感更加强烈。他说,作为老队员,自己与教练和队友们在一起注意调整大家的情绪,共同制定战术和策略。

  说到中国男队的卫冕形势,王玥坦言,奥赛总共44盘棋,需要我们一盘盘地下好,此外,我们还需要其中两三盘运气棋的帮忙。“这并不容易”,王玥坦言,“但是奥赛就是让我痛并快乐。”

  听他这么说,记者顿时想起把“我拼搏,我快乐”这句话送给王玥,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文章关键词:中国男队奥赛王玥对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