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亚运又将迎来奥运契机

2015年12月04日10:0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第二十三届亚洲攀岩锦标赛期间,国家体育总局登山中心攀岩攀冰部副部长赵雷在谈及攀岩入奥的话题时表示,这是多少攀岩人梦寐以求的时刻。

  自从巴赫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以来,“巴赫新政”不断推动国际奥委会的改革进程。《奥林匹克2020议程》改革提案的顺利通过,让东道主拥有了“提出新增项目的权利”。今年9月,2020年东京奥组委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了新增5个项目的申请——这5个项目是:攀岩、棒垒球、空手道、冲浪和滑板。国际奥委会将于明年8月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第129次会议上就此作出最终决定。

  “之前想过攀岩会有入奥的这一天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赵雷说:“想过。2005年我带队出国参赛,就已经感受到人们对攀岩这项运动的喜爱,比赛现场气氛特别好。2009年以后,感受更加明显,特别是像法国、德国这样的欧洲发达国家,攀岩人数众多,攀岩馆随处可见。”根据国际攀岩联合会官网的统计数字,从2007年到2012年,全球攀岩场地增长超过50%,定期从事攀岩的人数目前达到2500万人。

  赵雷表示,中国和法国是国际攀岩联合会目前仅有的两个黄金会员,而中国每年都会承办二、三站世界杯比赛。

  攀岩进入中国是二十世纪80年代,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无论比赛数量、运动员水平,还是岩友数量,中国攀岩都取得了巨大进步。速度攀岩上,中国攀岩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男子连续四届拿到世锦赛速度攀岩项目的冠军,但难度赛和攀石这两个项目较弱,与世界一流水平尚有一定差距。

  中国攀岩正在稳步提升着,“钟齐鑫今年拿到国际攀联世界杯男子速度攀岩年度总冠军,这其实是我们3年前就确定的目标。”赵雷说,为了帮助选手提高技术水平,获得足够的世界积分,中心必须为他们的参赛计划、出访经费、后勤保障甚至运动心理等诸多方面提供支援。赵雷透露说,明年经国际奥委会投票确定攀岩入奥之后,将组建专业的中国国家攀岩队。而攀岩入奥后拟设男、女全能(难度、速度、攀石)2个小项。赵雷表示,国家队会重点发掘和培养一些全能选手。例如仁青拉姆、马自达、瞿海滨以及小将潘愚非和黄迪翀等。

  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又有望入奥,攀岩也将迎来发展良机。“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并参与这项运动。”赵雷说,目前很多省市都成立了攀岩队,而且国家队在人员、经费等各方面的投入也会逐年增加。对于攀岩入奥明年国际奥委会的投票结果,赵雷显得很有信心:“应该没有问题。”

文章关键词:攀岩巴赫空手道滑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