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体重增力量 男人当自强

2015年12月01日10: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数据显示,相较2010年,2014年我国成年男性国民体质达标率下降0.1%,这已是继2010年以来的成年男性连续第二次下降。公报数据还显示20至59岁各年龄组人群握力、背力呈下降趋势,其中成年男性下降明显。而我国女性国民体质达标率和国民体质综合指数均明显高于男性。

  “女汉子”增多,男人“压力山大”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对此,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欣表示,确实在不同年龄人群中,成年男性的体质是最不容乐观的。分析各项指标可以发现,成年男性的问题主要出在体重增长幅度较大,而以肌肉力量为代表的一些重要的身体素质却有所下降两方面,从而使体质综合指数,体质达标率等指标下降。

  刘欣认为,主要问题是体重增长,与2010年相比,20至39岁和40至59岁两个年龄段的成年男性的平均体重分别增长了1.7和1.2公斤。这种增长实际上已延续多年,同步变化的还有皮褶厚度增加、腰围增粗等,这表明已经出现体内脂肪增多和腹部脂肪堆积等症状。其次,应该关心的问题是肌肉力量。本次监测同样发现成年男性的握力是下降的,握力是国际通行的力量评估指标,反映了人体的绝对力量。监测发现,中青年人和中老年人分别下降3.7%和1.3%。“这种一增一降反映出成年男性体质的下降是有因果关系的,体重增加而力量下降导致体重成为人们进行许多身体活动的累赘,各项指标下降只是必然。”

  刘欣说,除了形体,肌肉组织对人体健康的意义也是不言而喻的。肌肉组织是人体最大的糖、脂代谢库,肌肉组织欠发达会导致人体对许多慢病缺乏抵抗能力,更易引发许多老年疾病,如退行性病变、骨质疏松、平衡能力下降等的发生。总之,对健康的危害不容低估,肌肉是力量的象征,是男人应该追求的形体特点,也是男人健康的保证。

  从运动生理学来看,肌肉并不仅仅是“人鱼线”、“马甲线”,而是人们一切身体活动的动力,肌肉力量不足会导致生活质量下降。但不经过“刺激”肌肉是不会发达的,肌肉力量也不会自动增长。刘欣说,从当代人的生活方式来看,如背米、提煤气罐等需要花费力气的活越来愈少,手里常年握着的是手机,当然不会对肌肉产生有益的“刺激”;其次,国人不太注重肌肉力量的锻炼,前期公布的“2014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显示,大多数人的锻炼项目集中在健步走等项目,专门进行徒手或器械的健美力量训练比例很低,不到5%,对肌肉的“刺激”不足,自然也不会促进肌肉的发达和体质水平的提高。

  刘欣认为,目前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很多事情是一去不复返的,研究表明,人的力量在40岁之前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也就是说即使在学生时代没有很好地把握机会使肌肉发达,在成年后还有机会,之后则只能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步衰退。“因此20至39岁年龄人群肌力下降实则反映出许多人‘放弃’了最后改善的机会,其结果可能印证了这句话:肌肉还没发达就开始萎缩了。”

文章关键词:健步走力量肌肉体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