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举“双保险”失灵

2015年11月26日11:2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2015年举重世锦赛北京时间11月25日在休斯敦结束男子77公斤级角逐,伦敦奥运会冠军中国选手吕小军以抓举175公斤摘得一枚单项金牌,挺举他3次试举201公斤均失利,遗憾没有总成绩。另一名中国选手粟迎带伤作战,以355公斤名列总成绩第七名。

  中国男举本次派出“双保险”出战77公斤级,年轻小将粟迎是今年全国锦标赛黑马,当时他与吕小军成绩同为370公斤,依靠体重优势夺冠。但粟迎没有国际大赛经验,而吕小军作为奥运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大赛经验丰富,这也是中国男举派出两人联袂出战的原因。但遗憾的是,在抵达休斯敦后粟迎腰部出现拉伤,本次世锦赛只能带伤作战。

  抓举比赛,粟迎开把160公斤成功,在第三把举起165公斤名列第五。吕小军在抓举中优势明显,前两把稳稳举起170、175公斤,第三把他选择挑战177公斤,这个重量比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还高1公斤,可惜没有成功。尽管如此,吕小军还是稳获抓举金牌,领先第二名朝鲜选手金光曛4公斤。挺举比赛,粟迎带伤作战实力受到明显影响,他只在第三把举起190公斤,早早结束了全部试举。随后比赛出现变故,原本几位在195至197公斤之间轮流加重的选手,突然全都加重到201公斤或以上,导致以201公斤作为开把重量的吕小军仓促从候场跑步到前场,匆忙试举导致他气息未能调顺,试举失败。

  开把的意外影响了吕小军的试举节奏,他的状态受到很大影响,随后两把试举都没有成功,最终挺举“砸锅”,没有总成绩。哈萨克斯坦选手拉希莫夫以207公斤获得挺举金牌,总成绩上拉希莫夫和金光曛同为372公斤,前者依靠体重优势拿到冠军,埃及选手伊哈布名列第三。

  粟迎赛前意外受伤影响了发挥,吕小军则被对手不按常理的加重打乱节奏,导致挺举失利。中国男举“双保险”本次世锦赛失灵,给里约奥运会备战敲响了警钟。虽然以吕小军的实力倘若正常发挥,总成绩冠军应该不会旁落,毕竟对手夺冠的372公斤距离吕小军保持的总成绩380公斤的世界纪录还有明显差距。但对手的提升也应引起中国男举的足够重视,相比伦敦周期我们在77公斤级的优势已经在缩小,明年里约奥运会的争夺恐将更加激烈。接下来的冬训,中国男举必须要在77公斤级继续提升训练水平和比赛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才能继续巩固在这个传统优势级别的霸主地位。

文章关键词:世锦赛奥运会举重跑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