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论坛解析政府与体育产业关系

2015年09月29日11:2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曹彧报道:近两年,国内一些商界巨头开始把投资触角伸向国际体育资本市场,并开始以大数据平台为依托,整合体育版权、媒体、赛事运营以及高科技体育用品等已形成具有创新性的产业链,他们所带动的投资规模、投资理念、投资方向和投资目的的转变显示了体育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所发生和即将发生的规模性、结构性变化,预示着未来体育产业的管理方式将从过去的行业管理、部门管理走向以国家战略高度的跨行业、跨部门的集约化、协同化管理,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与体育产业应该以什么样的关系存在?为此,9月24日至25日,《体育科学》和《中国体育科技》两刊编辑部以“政府与体育产业的关系”为主题,在宁波举办了“体育产业发展高层论坛”。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所长张良表示,在目前我国的“新常态”经济发展阶段,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如何以创新的思维,进一步加强对体育产业的宏观指导、加强体育文化建设、建立公平有序能激发活力的市场秩序、挖掘大众体育消费潜能、协调各方利益促进行业有机融合、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等,都需要学界结合中国社会实践,深入研究,参与到顶层设计中,为政府决策做好参谋。

  钟秉枢、任海、鲍明晓、马宏俊、杨越、丛湖平等国内著名学者和一批在各自体育产业研究领域里有一定建树的中青年学者,分别从体育产业人才培养、商业化与人文精神、体育产业投资重点、法律在体育产业发展中的作用等多重视角,就政府与体育产业发展的关系,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论坛讨论指出,伴随着体育产业在我国从自然发展阶段过渡到有政府指导、再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的阶段,政府对体育产业和自身职能的认识经历了逐渐深化与提升的过程。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意味着政府部门将在规划、指导、管理、监督体育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体育产业发展态势与体育改革呈正相关。正值新一轮体育改革进行之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体育产业有望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政府部门在这种变化大、未知因素多的关键时期,其战略性作用的发挥对于未来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将起到深远影响,需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从体育事业发展全局,进一步认识体育产业的发展方向、方式及政府职能的发挥。论坛还认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将不可避免地遇到市场天然的逐利性与体育固有的人文性的冲突,如何在操作层面上解决这一冲突,是产业实践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既需要良知,也需要智慧。

文章关键词:体育产业政府关系体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