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物件 大用途

2015年08月08日00:34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负重腰带

  功能

  负重腰带被确认为是最重要的健身装备之一。负重腰带不仅能够加强力量,也能提供必要的保护,防止运动损伤的发生,特别是对腰椎。

  有证据表明,腰带还有助于身体核心区的力量发展而非妨碍它。一项研究发现,在硬拉过程中,当系上腰带以后,训练者的腹肌活动增加10%,而另一项研究记录了在深蹲过程中竖脊肌的活动增加了23%。

  使用方法

  链条末端可以悬挂重物,只要姿势正确负重后端带可以稳固于腰部以上;配合双杠进行锻炼,可有效加强肩膀背部和胸部等肌肉力量;训练者可以通过增加负重逐步加强锻炼效果。

  注意事项

  1.只有当进行大重量训练时才使用它。尤其是那些将重量直接施加在脊柱上的训练,如深蹲、卧推和俯身划船等。

  2.不要在热身练习中使用。

  3.训练你的腰腹部肌肉,建立充分的背部稳定性,尽量减少对腰带的依赖性。

  握力带

  功能

  增加肌肉活力。因为腕部的助力带能够帮助你增加自己的握力并完成更多的重复次数,而负重握力带能够将你的双手从器械中解脱出来。它可以让你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被训练的肌肉上。

  有证据表明,在高位下拉和坐姿绳索划船训练中,使用握力带能够比普通握姿分别增加背阔肌50%和90%的活力。然而,前臂的肌肉活性会减少超过70%。

  使用方法

  各种拉力练习,比如俯身单臂哑铃划船、站立上拉、引体向上等都有上身最大的肌群参与,而负责抓握的小臂肌肉则弱小的多时使用。

  正确的用法手指基本上只需要轻轻抓着就行。握力带的缠绕方向一定要和手指反方向,与此同时,握力带在缠绕时,必须是一层包一层,否则无法利用到握力带的摩擦力帮助卸力。

  当你每个动作至少做3~4组训练时,建议在其中的1~2组使用握力带,或者在隔次的背部训练中使用它们。不仅适用于背部训练,还可以用于肱三头肌、肱二头肌和肩部的训练上。

  注意事项

  正确把握握力带绑的位置,比如应当在哑铃握把的正中间。绑好握力带之后,要用手用力攥紧,类似摩托车加大油门的动作。

  登山杖

  功能

  登山杖可以让户外登山穿越活动带来很多的好处,如提高步行的稳定性,减轻腿部的负担。根据研究,行走时使用登山杖可以减轻至少22%施予腿部和膝盖等肌肉关节的力量,让腿部感觉更舒服。

  使用方法

  平地及平缓的上坡,就跟平常走路一样采取相同的节奏,右手臂在左脚向前同时顺势将登山杖往前带,但是杖尖不要超过身体前面,然后顶住地面向后推,左手跟右手交互做一样的动作。

  较倾斜的陡坡,动作和平常走路一样,但是手臂要往前将登山杖的位置放在身体的前面,利用登山杖支撑身体往上,来减轻腿部的压力,必要时可同时使用两支登山杖来做爬升的动作,推身体往上的时候,手掌可放在杖的顶部加强推的力量。

  下坡,由于冲击力比较大,这就要利用登山杖来减轻腿部的负荷。登山杖的位置一定要放在身体前面,而且要比前脚先着地才能达到分担力量的效果,此时身体一定会向前倾斜,这个动作并不是我们下坡的自然动作,因此要经常练习。同时要自己感觉登山杖要放多远的位置,才能达到减缓腿部压力的效果,而且不会拖慢原来行进的速度和节奏。必要的时候,可以根据个人的感觉来加长登山杖的长度。

  注意事项

  1.永远不要用登山杖拉人,除非他是你的仇人。

  2.长时间徒步中,经常检查你的手杖是否锁紧,以免“驴”失前“蹄”。

  3.尽量不要将登山杖插入海水、含钙量高的水中,比如黄龙、九寨沟那种水里。否则会腐蚀手杖或很难清理。

  4.在山路上行走,当一侧有悬崖时。一定要将登山杖向山侧使用,否则容易发生危险!平时要养成左右手都能使用手杖的习惯。

  5.上山较陡的路上,尽量离你前边使用登山杖的人远些,不然被扎瞎眼睛别怨别人。

  臂力器

  功能

  臂力器又名握力棒,是前臂腕屈肌的一种运动器械,是用来锻炼臂部肌群,主要锻炼臂力和胸肌,辅助锻炼腕力。

  使用方法

  1.胸前平握。双手握住臂力棒,稍弯一下身体,用手腕向内把臂力棒握弯。

  2.腰背后。先用一个手把臂力棒放在背后,然后用另一个手把臂力棒的另一端握住。最后双臂成圆弧状用力把臂力棒握弯。

  3.脖颈后。把臂力棒放在脖子后面,把头稍微向前,双手紧握棒棒向下或者向上都可以进行。

  4.双手反握。双手紧握臂力棒使手心向内,把握紧的拳头的拳眼沿着逆时针的方向用力。

  5.近距离。双手握住臂力棒把手向内的一个拳头位置。

  注意事项

  1.请在使用前检查臂力器各连接部位是否牢固,无松动现象。

  2.请选择适合自己体能级别的臂力器,以免拉伤肌肉。

  3.使用时,将臂力器手柄上的安全带套在手腕上。

  4.应选择相对宽敞的场地锻炼,以免脱手伤人。

  5.建议12岁以下的儿童不要使用臂力器。

  6.使用时,应匀速做。用户名密码匿名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不做评价

文章关键词:登山杖训练身体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