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拉普纳与徐根宝再聚首

2015年07月17日10:52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久违了的德国老头施拉普纳,是中国足球史上第一个外籍国家队主帅;年逾古稀的老帅徐根宝,曾担任过施拉普纳的助手,如今依旧奋斗在青训第一线。7月11日,两位著名教头因校园足球而聚首,为金字塔基的校园足球出谋划策。

  “相信中国人能踢好足球”

  那天,施拉普纳从主办方手中接过了“上海市校园足球培训中心顾问”聘书。

  老纳认为,“建设足球的金字塔,只有0.2%的人可能进入国家队,但支撑塔尖的是众多投身足球运动的青少年。”“青少年足球培训是一项完整工程,相当于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的进程,需要不断学习和锻炼。”

  他说,中国青少年的足球培训和德国有所不同。在德国,孩子们从四五岁就开始踢足球。对青少年来说,参与体育运动会使孩子更具有责任心和团队精神,不会影响学校学习。而德国是在2000年欧锦赛惨遭滑铁卢后,推出一系列措施来支持青少年足球发展,包括规定高级别职业俱乐部必须建设青训中心,与学校合作实现足球训练与学业平衡发展等。目前,德国每周有200万青少年,为10万支大大小小的球队踢比赛,德国国家队也在去年再度成为世界足球的王者。

  在他看来,目前中国青少年足球最主要的工作,一方面要注重发挥学校的作用,另一方面需在家庭予以推进,将足球文化根植于家庭。老纳建议:校长、老师要对足球感兴趣;教练、体育老师也很重要,不仅要有经验,还要耐心。

  “相信中国人是能踢好足球的。”施拉普纳直言。

  建好金字塔 足球才有希望

  “1992年,老纳是国家队主教练,我是助教。当时他就告诉我,德国很多著名的足球主教练,都经营自己的青少年俱乐部。他说,‘徐,你也可以!’”说起全情投入青少年足球,徐根宝说和施拉普纳不无关系,当时暗下决心,“自己出钱搞一个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名字叫02。”

  从当年的有线02,到崇明根宝足球基地,再到上海东亚,徐根宝“十年磨一剑”,培养出武磊等5名国脚和30多位中超球员。如今,72岁的徐根宝又有新想法:打造崇明足球县。徐根宝认为,中国足球要真正“翻身”,一方面要把校园足球基础打好,把学生兴趣培养好,另一方面要出球星。“足球苗子送不上来啊。”徐根宝急在心里。

  “我要问施拉普纳有关德国青训的经验办法。在足球生态里,青少年足球就是金字塔的塔基,问题是我们的塔基太薄弱。德国踢球的孩子有几百万,我们注册的小球员最多是几万人。”

  60多年的足球生涯,徐根宝体会校园足球重在普及,需要切合实际,不能急功近利。他坦言,自己有很多遗憾和内疚。“不过,我们仍然要奋进。接下去,我还想打造崇明足球县,要把足球人才的培养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只有建好金字塔,中国足球才有希望。”徐根宝动情地说。

文章关键词:施拉普纳徐根宝足球青少年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