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刘翔退役后身份的N个猜想

2015年05月18日09:51   体育专栏  作者:杨旺  

  5月17日,刘翔在上海体育场退役仪式上那晶莹的眼泪,感动了一干观众。不过相对来说,他和恩师孙海平略显空洞的拥抱,让人看到了他“表演帝”的潜质——在他的退役声明,以及诸多采访中,他只字不提感谢自己这个风雨数载的师傅。

  算了,过去了就过去了,正如姚明在劳伦斯颁奖典礼之中所说的,我们需要新的跑道。其实新的跑道,刘翔已经早就铺设和起跑了:今年劳伦斯颁奖典礼深情款款的演唱,让人看到了他在娱乐方面的可塑造性(虽然有人说现场他有假唱的嫌疑)和延展性。那么,猜想就从这个行业开始吧。

  在行将启动退役程序前,刘翔最喜欢翻看《围城》。作为两届奥运会吊诡退赛并引发滔天口水的他,或许最能体会个中况味:城外的人拼命想进来,城内的人拼命想出去。      

  要想冲出这个体制所构建的围城,并非跨越一个栏架那么简单。因为从某种意义上,刘翔已经和这个体制产生了一种水乳交融的依附感。他享受着体制所带来的荣誉、地位、金钱以及庇护,也体味到由此带来的不可承受之重甚至戳害。但这里,是他所有这里青春痘寄存的记忆,但如今,青春期无法寄托,刘翔将走上另外一个跑道。我们为这位飞人预设了N种可能,不知道他会在哪个环节按下确认键?   

  【刘天王】

  一个能将转音演绎到如周杰伦般深情款款,一个可以随意切换到各种表情模式、可将所有喜怒哀乐都可以深埋在伪装的外壳里,刘翔看起来就是娱乐圈苦苦寻觅的天王级演员。在“娱乐别人,娱乐自己”的贵圈,刘翔应该能快速找到属于自己的栏架,何况他还有精通炒作之道的娱乐圈老婆葛天。

  考虑短期内歌手、演员存在难度,刘翔完全可以复制田亮式成名捷径,找一两档靠谱的真人秀节目来试水。《我是歌手》、《好声音》、《好歌曲》等专业度稍高,那就是去《梦之声》《达人秀》《开讲啦》之类客串。参加《爸爸去哪儿》可能需要他和葛天卖点力,至于《奔跑吧兄弟》还是别去了,你的飞速让其他嘉宾情何以堪?如果刘翔能玩转新媒体圈,他不妨弄弄合作电影甚至微电影,名字可以叫《我如何两次在奥运会上欺骗了世界》,顺便能兜售下写真集。

  【刘委员】

  再也找不出第二个人,有刘翔这般对体制内一套驾轻就熟的了:他的行为规范符合官方标准(就连退役报告都在各方走流程了三年),牢记组织纪律(即使遭到大部分国人唾弃),表述的是空洞而所谓励志的话语——在这方面,其他两位巨星要逊色不少。李娜一直是以破坏者身份出现,姚明在热点事件之后暗藏机锋的言论,常常令有关主管如坐针毡。过去几年养伤期间用心学习管理的刘翔来说,一个闲职上海体育局团委副书记(副处)并不是他的起点,他在体制内理应有更大建树。

  如果非要说缺点,那就是刘翔之前没有或没机会展示实干政绩。8年的政协委员,在刘翔有据可考的提案中(大部分时间请假或者无提案),关于教练员的有效保障、田径为全民健身服务以及提高运动员文化素质等,多浮于表面。但可能这也是他在仕途被看好的原因,你见过几个官员拼命干活儿的?

  顺便提一下,即使在繁华浮躁的娱乐圈,刘翔也能不忘自己的本色和觉悟。在劳伦斯颁奖典礼上,他所演唱的歌曲宏达正气,不时地飘出人类,时代等,多么的符合主旋律啊。

  【刘校长】

  上亿身家,在体育圈积攒的人脉,致力于体育产业的精明头脑,这些都是刘翔在体育产业领域有所突破的有利因素。

  至于创业领域,不走寻常路的刘翔刘翔曾透露,退役后将和赞助商一起,创办一所田径学校。在“刘校长”的梦想里,学校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体教结合,学习一定不能拉下。主要让孩子享受田径带来的快乐。”只不过,做基层体校并不是“随便玩玩”这般简单,刘翔能否像徐根宝那样在崇明岛十年磨一剑,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刘大使】

  在刘翔不太愿意当教练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个人名片应该是他乐于做的。他可能成为国内多所名校的名誉顾问或教练,或母校华东师范大学的客座教授,甚至成为一些组织或公司的名誉大使。他可能还会精心树立自己慈善形象,效仿“姚基金”成立属于自己的基金会也完全有可能。

  此外,在国际奥委会或者国际田联担任一定职位,成为中国对外沟通交流的窗口,也可能是刘翔和团队乐于做的。

  当然,在刘翔备选项中,还有刘学霸,刘老师,刘爸爸等等。自由的空气很好,但那道庇护伞将不存在,这一切,都需要他自己来担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翔 退役 身份猜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