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求方舟子打假揭穿一龙的吊死功

2015年04月30日11:16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国内搏击界,我最感兴趣、最想贴近、最愿意撰文研究的拳手,就是“武僧”一龙。或许有人会问,你不是在大公报多次批评一龙吗?非也,我从未针对过一龙本人,我指责的是一龙代表的“一龙现象”,我炮轰的是一龙背后的“一龙操控者”。

  作为一位不被专业队接纳,不被少林寺承认的平民拳王,一龙的成长过程足够曲折足够励志,他所经历的种种感动、他所遭遇的层层黑幕,都值得深入挖掘。我并非方舟子,不想仅仅停留在打假的层面,我想思考夸张性宣传、欺骗性营销、虚假性竞技的产生根源、详细过程和杜绝办法。

  一龙“吊死功”图片成功抢占头条,再次引发舆论轰动,一根系在树上的黄绳套在武僧脖子上,他保持悬空打坐的姿势,表情镇定、神态自若。稍有些搏击常识的人,就知道是假的,互联网不难找到类似的悬空照片,但从没有长时间、全角度的视频呈现,这只是愚弄大众的魔术障眼法。

  或许,一龙确实上吊的时候能比普通人多坚持几秒钟,仅此而已,“工作人员注意,各就各位,抓拍!救人!”——为了这张摆拍照,一龙从上到下都是新戏服,新到连衣服的折痕都清晰可见。

  相信中华武术“博大精深、神秘莫测”的大有人在,这就给包装炒作者提供了机会,金钟罩也好、铁喉功也罢,传说的少林七十二绝技,生搬硬套在一龙头上。既然释永信和他的弟子们不出山,一龙就是国内唯一具有浓厚少林色彩的搏击选手,就是唯一能满足民众武侠情结的格斗家——没有他,现代搏击擂台上将很难找到传统武术的影子;没有他,拿什么慰藉民粹主义者一颗颗脆弱的心?

  一龙私下多次委屈解释从未自称“武僧”,我确信他被裹挟了,身不由己、言不由衷,主办方、赞助商、经纪团队的利益捆绑之下,他有时候犹如提线木偶任人摆布。赛事要赚钱、要制造新闻、要吸引眼球,不炒作一龙炒作谁?再者说,一龙既是牺牲品,又是受益者,不鼓吹少林神功,不煽动民族情绪,他能这么有名、这么有钱吗?

  即便一龙爱惜名节、拒绝造假,组织者也会千方百计找到替代者,或是武当的一虎,或是峨眉的一豹,乃至于“武尼一凤”性感亮相!就像大多数人一样,一龙向现实妥协了,继续出演暴虐日本武士、泰国拳王、美国特警、俄国保镖的剧本,——从来不用替身,从来没有NG,绝对比李连杰、成龙、甄子丹更专业!

  禄过其功者削,名过其实者损。背后的操纵者仅把一龙当工具利用,只管煽风点火,不管形象公关,以至于“武僧”饱受非议质疑。一龙微博回应吊死功事件:“一点皮毛,希望能让更多人关注中国武术!都是基本功而已。”他该多么违心写下这样的话啊,也许微博并非其本人操作。

  人们骂刘翔“骗子”,但很少有人去追究躲在后边遥控的体制官僚;人们说一龙“装X”,但很少有人痛斥一龙背后捣鬼的贪婪组织。五年前的“吊死功”旧照,这个时候找媒体发出来,其用意不言自明:不惜一切代价制造噱头,掩盖与其它赛事竞争的弱势,顺便为大战播求提前预热一番。

  说到底,大部分中国人无法真正欣赏搏击的魅力,只喜欢暴揍日本拳王之类的意淫,从而成全了一龙和他的操控集团,所有罪过都算在一龙身上是不公平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少林寺 武僧 一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