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刘翔退役后依然是远去的英雄

2015年04月04日12:04   体育专栏  作者:肖良志  
 

  刘翔退役----依然英雄

  从2015年2月到4月,刘翔的退役爆料就没有断过。如今,在这个女人眼波流转,男人到处猎艳的四月,刘翔退役终于要成为现实。

  米兰·昆德拉说过,“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但是,在刘翔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那两次天下妇孺皆知的“伤退”事件上,人类在发笑,轮到上帝愁眉不展去思考了。因为,世道变了。

  其实,对于“退役”而言,在伦敦奥运会上那假到亘古绝今的一跃之后,刘翔就已经退役了。之所以历经两年多的波折,扔出无数个希望,抖落满地的包袱,由众媒体这些“捧哏”们扶着走到现在,完全是为了配合那些手眼通天的“灰领阶层”,在商业利益的绑架之下,把“假戏真做”进行到底。 

  因为那些无所不能的钞票,因为那17个足以让人发疯的商业合同,因为权力就是权威,因为那个不可复制的12″88,刘翔不得不隐忍地配合出席各种怪诞的秀场。在那些秀场之中,刘翔失去灵魂,迷失了自我。就像是成龙出演的角色一样,刘翔和公众一起不断询问着《我是谁》?!

  他是曾经的飞人,后来,在08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上“受伤”了。在这两次匪夷所思的伤情背后,每一次都隐藏着足以消弭掉粉丝们热情的“商情”,“在家养伤”其实是“在商言商”。

  但是,新媒体、自媒体漫卷西风式发展到现在,人类已经没有多少秘密可言。过去被尘封得相当严实的后院,因为网络的迅猛发展,突然就照进了一束光亮,让里面的秘密无处可逃。自媒体和新媒体潮涌般袭来,就像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的盖子,人类再也无力关上。一切,都被置入“照妖镜”下。

  于是,人们“惊奇”地发现,原来,刘翔是个“演员”。从此,刘翔神一般的形象突然坍塌,匕首和投枪从四面八方而来。刘翔不是金庸和古龙武侠小说中战无不胜的武林高手,无法用深厚的内功把匕首和投枪震得粉碎而散落在地,只能选择逃避,任凭外界拔剑四顾而无还手之力。

  在姚明、李娜、刘翔三大巨星之中,各自的成就其实不分伯仲。他们都曾经有过神话般的世界,都曾经达到光辉的顶点,唯独刘翔掉进了商业的大坑。而且,众人的思维是:我不会眼睁睁看着你往火坑里跳,我闭上眼睛。

  因为,姚明和李娜是相对真实的,他们用尽了所有的气力抗衡体制内的束缚,赢得了民心,更赢得了尊严。这是“演员”刘翔再也无法达到的境界,也是刘翔背后并非国际化的公关团队与姚明、李娜的巨大差距。

  看看姚明,每一次的出场,总是充满“大家”风范;瞧瞧李娜,每一次亮相,总是那样气质非凡。两个人营造的强大气场,绝非刘翔所能及。

  但是,我要说,刘翔退役之后,依然是远去的英雄。在强大的体制机器下,很多事情非刘翔所能为。在这个官大一级压死人的体制里,在这个张三李四王二麻子都能当作权威的时代里,在这个商业专制的社会里,刘翔成不了姚明和李娜那样的角色,更不可能扩大自己的掌控范围,只能任人宰割。因为,刘翔只是一枚棋子而已。

肖良志:刘翔退役后依然是远去的英雄
 

  这不是刘翔的悲剧,而是社会的悲剧。

  我相信,当刘翔退役的消息终于来临的时候,再次引发全社会的关注,并不是人们要佐证刘翔的穷途末路。相反,越是骂声一片,越是能够折射刘翔昨日的光芒。

  只是,不管是因为伤情还是因为年龄,英雄总会迟暮,“演员”终要谢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翔 退役 孙海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