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少林寺重商轻民尽失禅心武德

2015年03月05日10:17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深山藏古寺,明月照佛心”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少林寺开创拿宗教搞商业、拿信仰敛金钱的独特模式,在“CEO”释永信的带领下全世界广开分店,功德箱里塞满了各种外币。从少林澳大利亚分寺模拟规划图来看,豪华酒店、度假设施、高尔夫球场应有尽有,兼具紫禁城的奢侈感和迪士尼的娱乐性。

  释永信如果不是位居方丈,他可能一个纵横捭阖的商界传奇,即便在少林寺,他也为个人趋利行为找到了理论依据——早期少林武术的产生,是保卫寺院财产的需要。少林能够传承下来,亦由于经济上的自给。释永信坦言自己“搞不清楚少林武学的内涵”,但他却真切的知道钱的重要性。

  不得不承认,少林寺可能是中国对外文化输出最成功的品牌,武僧功夫表演团队走访过60多个国家,少林展演进驻联合国总部大楼,释永信是苹果公司的座上宾。通过旅游、酒店、武校、演出等多重立体经营,少林寺赚得盘满钵满,仅仅景点门票收入年利润就接近5000万元。

杨华:少林寺重商轻民尽失禅心武德

  少林寺随国际化进程越来越“高大上”的同时,却完全脱离了国内底层群众,很多信徒不远千里来少林朝圣,却烧不起一炷“高价香”(景区不准自带香蜡)。所谓的禅宗圣地,所谓的武学本源,与平常百姓充满违和感,比如著名的少林72绝技演出,只对高端人士和权势人物开放。

  吊诡的是,没有任何证据证明释永信是个酒色之徒,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少林寺是藏污纳垢之地,但释永信和少林寺的疯狂商业行为,让他们彻底失去了公信力。当你来到少林寺旅游,导游甚至会把释永信的糜烂生活当做介绍的重点,比如包养女大学生,比如给女施主开光,比如拥有多款豪车,比如书房屏风价值2个亿……

杨华:少林寺重商轻民尽失禅心武德

  没错,导游很可能是在以讹传讹、信口开河,问题的关键是,被谣言诋毁的为什么总是释永信?究其原因,释永信把少林寺打造成了某种高档奢侈品,他与潘基文是朋友,与库克亲密交谈,却忽视了大多数普通人的心声与疾苦。不差钱的少林寺在赈灾扶贫、助残助学,投资慈善事业的时候鲜有作为,却热衷于市场运作、盈利套现。——过去是化缘辛苦,现在是敛财容易;过去是与世无争,现在是与民争利。

  少林寺最大的卖点当然是少林功夫,可惜的是,释永信正在涸泽而渔、焚林而猎,透支少林的传统美誉度,只顾眼前的物质利益,忽视了武学的长远发展。“如何让少林功夫上擂台”是个很现实的问题,释永信假装参禅虚以委蛇,并不打算对提高传统武术的实战性做任何探索——或在擂台上正名,或在舞台上捞钱,释永信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

杨华:少林寺重商轻民尽失禅心武德

  释永信是包装兜售的行家里手,为了突出少林的武学文化属性,他呼吁举办“少林武术大会”,举办“东方奥运会”,但少林寺只是试图提供平台借机盈利,绝不会参与其中。少林功夫不接受任何俗世的挑战,因为要保持陌生与超脱感,释永信的“神秘营销”比乔布斯的“饥饿营销”还要狡猾。

  少林寺在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方面不求务实、不求精进,只知道以少林做幌子肆无忌惮的进行商业开发,以至于佛寺的公益与慈悲荡然无存,禅宗的禅心何在?武者的武德何在?难道真要巡视组进驻这座千年古刹才行?

  大公体育杨华

杨华:少林寺重商轻民尽失禅心武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少林寺 武术 释永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