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体育总局取消金牌榜是怕被调查

2015年01月30日09:30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说实话,我实在没有耐心读完《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这篇将近9000字的党八股,充斥着各种空话、套话、官话,甚至没有举出任何一个具体事例。以至于有网友神回复:不说人话,不谈人事。

  《通报》全文只有一句话引起大家广泛关注“取消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体育总局摆出了反对锦标主义、反对金牌至上的高姿态,显然,巡视组的入驻比大众的疾呼管用得多。

  各界呼吁体育总局体制全面改革,而对于总局来说,成本最小、实施最容易的无外乎取消金牌榜。与其说,总局拿出了大刀阔斧的整改决心,倒不如说是在以这种方式推卸责任、自我洗白。——既然被媒体指斥借奥运会、全运会搞政绩工程捞油水,干脆一刀切撒手不管了,以免落人口实,沦为中纪委拍打的苍蝇老虎。

  可是,体育局领导有权铲除全运会的金牌榜,却无权取缔奥运会的金牌榜,国际奥委会不听它指挥。再者说,就算官方不公布金牌榜,媒体也会计算的,内部也会较真的,总局都是些皮毛功夫,并非什么建设性举措。

  老百姓反对的并不是金牌,而是一切围绕金牌转的不择手段——瞒报年龄、服食禁药、操控比赛、使用阴招,为了奥运战略发展冷门项目弃全民健身与主流竞技于不顾。体育总局真要认真学习了中纪委精神,而不是敷衍搪塞,就该将以往的重重黑幕给民众一个说法:比如,伦敦奥运某省动用关系强塞运动员进国家举重队是怎么回事?比如,辽宁全运会多位涉药运动员法外开恩获参赛权有什么说法?

  何振梁先生早就指出过,金牌本来是光荣的,是官员让金牌变得可耻:“参加竞技体育,就是要力争佳绩,就是要唱《我们是冠军》,但是搞群众体育的时候,着重的是人民的身体健康,着重的是锻炼朝气蓬勃的意志。这是两码事。”总局忙不迭逃避责任取消金牌榜,其实他们最应该做的是发掘金牌背后的东西,鼓励有故事的冠军、鼓励有意义的金牌,培育催人奋进的体育文化,而不是制造一个个冰冷金牌机器。

  全运会的原罪并非竞争惨烈,而是太多的不公平、不透明、不人性化。全运会完全可以从奥运会后第二年举办,改成奥运当年的前几个月进行,作为奥运选拔赛,并设立赛事特别监察组。奥运参赛人选严格按照全运会结果选派,不但将让日益鸡肋化的全运会变得刺激过瘾,还在一定程度上杜绝关系户现象。

  全运会的“全”还应该体现在项目设置上,应该尽可能容纳更多的非奥项目,践行体育多元化发展的国策。就拿中国式摔跤来说,可以称得上我国搏击的精华之一,但由于全运与奥运并轨,被踢出了全运会,冷落萧条无人问津。在日本人不遗余力弘扬本土传统格斗术相扑、空手道、剑道、合气道等非奥项目时,我们又在做什么?

  体育总局撤销金牌榜与成绩榜,是反竞技,反规律,反奥运精神的,从古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的第一天起,优胜者就把赢得橄榄枝作为最高荣耀。金牌无罪,有罪的是不能坚守底线和操守。——总局做些实事吧,比如促进各协会管办分离进程,比如严惩贪腐官员、教练与裁判,比如揭开地方体育局尔虞我诈的丑闻。

  大公体育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体育总局 金牌榜 全运会 奥运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