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繁达:刘国梁怎么就命令王皓让球了?

2014年10月30日21:26   体育专栏  作者:孟繁达  

刘国梁怎么就命令王皓让球了?

  刘国梁去到了央视《开讲啦》,在这个“心灵鸡汤”节目里,刘教练以《奥运背后是成长》为题,在年轻朋友面前很快就进入状态。

  但刘国梁可能自己也没有想到,他的“成功学”,被网友理解成了“阴谋论”,乐坏了网上标题党,《王皓被授意输张继科》、《刘国梁:为成全张继科最快大满贯 让王皓故意输球》……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奋笔疾书、义正言辞。凤凰体育评论员麦卡独家评论:“张继科踢坏广告牌,刘国梁自称彻夜未眠,并向观众和广告商 道歉,其实真正应该为之道歉的,反而是两年前那场男单决赛。相比张继科的那两脚,他自己的言论更具破坏性——前者踹的只是广告牌上,后者的话则踹在普遍通 行的价值观上。”爱奇艺体育微博评论:“‘三亚王’原来也有隐情,早有何智丽,现有王皓,让球果然是中国队源远流长的传统。”乒乓球记者栗强说:“如果这 是真相的话,这样的真相令我们很不舒服,会刺激到我们,想起有关这支球队遥远的一些‘让球污点’:他们的理由很充分,个人永远服从集体,要随时为集体作出 牺牲。21世纪啦,这支球队依然原地踏步。”

刘国梁怎么就命令王皓让球了?

刘国梁怎么就命令王皓让球了?

  在我看来,吐槽的原因,并不在于大家的观点和立场,恰恰是因为言多语失引发的误解。刘国梁的“红口白牙”,在没有结合背景的情况下被网络歪曲了。节目中刘 国梁的这一段话,实际上是分了三个层次,只是没注解“第一、第二、第三”罢了。第一层,刘国梁回顾事实:“2012年伦敦奥运会,大家看到了张继科,以最 快的速度获得了大满贯,创造了一个纪录。”第二层,刘国梁介绍了一个背景:“因为伦敦奥运会改制了,先打单打,后打团体。所以,我已经算到了,输的这个人 思想工作是很难做的。他刚输完这个奥运会,你让他以崩溃的状态去参加后面的团体赛,谁能做到?年轻的张继科能做到吗?马龙能做到吗?可能不一定做得到,那 宁可让曾经有两次第二的王皓来吧!”这其中“我已经算到了”是他和大家分享他的预测。而“那宁可让曾经有两次第二的王皓来吧!”这句话,如果你看了视频, 是不是更像他和大家分享心理活动呢?起码和“王皓被授意输张继科”不是一个意思。

  更大的误解,出在第三层:“我跟王皓下了一个命令,我说:‘皓,你一定要做好,以决赛输给张继科为荣,你必须调整好这样的心态,你王皓才有作用。’所以真 的在决赛里面,王皓输给了张继科,但是在团体赛当中,他起到了中坚的作用,跟张继科继续配双打,获得了最后的胜利,我觉得王皓其实很勇敢的,王皓的公心比 私心强得多。”其中“以决赛输给张继科为荣”这句话,明摆着是在给王皓减压力,意思是说你输给张继科不丢人。而“王皓的公心比私心强得多”称赞的是在先单 打后团体的紧迫情况下,王皓没有纠结于那个“千年老二”的戏谑,没跟这个单打冠军钻牛角尖。

刘国梁怎么就命令王皓让球了?

刘国梁怎么就命令王皓让球了?

  早在2012年出征伦敦前,CCTV5曾播出过一个新闻《带着亚军的目标去伦敦》。当时我还疑惑,20岁时,王皓单打决赛失利,24岁时,王皓再次决赛失 利,虽然世界杯、世锦赛王皓都赢了,这次28岁,事不过三,为什么要带着亚军的目标去伦敦呢?在专访中,王皓解释说:“第二名也是自己打出来的,不是别人 说出来的,但前两次的第二不代表这次还第二。”可当时很多人并不看好王皓,在伦敦奥运前,王皓已经在世界杯和世锦赛中接连输给了张继科,而且王皓在备战中 还连续崴脚,每天要把肿胀的脚放在大红塑料桶里冰敷。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亲师父”,刘国梁不仅每天在训练中给王皓“开小灶”面授机宜,还要给王皓做心 理工作,那时,刘国梁就在央视采访中说过:“我跟王皓说,你最好的结果,就是输给张继科,只有这么想,才有机会。”这恰恰不是在灭王皓的士气,而是在为他 减压,男单五场球,场场是决赛,后面马上就是团体赛,王皓如果抱着“殊死一搏”的心态跟男单桂冠死磕,最后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后面很有可能团体赛也得挂 掉,如果非要说这是“命令”,也是刘国梁命令王皓要准备好有输有赢,就像刘国梁对王皓说过:“第二和决赛是你必经之路,没有捷径。”

刘国梁怎么就命令王皓让球了?

刘国梁怎么就命令王皓让球了?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于王皓和张继科的PK,早有乒乓球迷热烈讨 论过,西祠胡同“乒乓自家”版块有一个《王皓和张继科打为什么下风》的讨论?网友“雪自水生”说:“个人觉得,王皓一开始出道的时候,算是一种特色打法, 后来大家对王皓直拍横打适应以后,王皓的球风趋向质量高为主。张继科成为王皓克星,最关键的就在于王皓特长的地方,张继科也特长,而且质量更高。”网友 “友善的猪”认为:“最主要的原因王皓的特长是近台,但是经常被张打到退台,那么横打所有的优势都没有了。”网友“飞语”则评价:“如果说我是王皓,要打 败张继科,一是在发球上突出变化、多条线路,多练几种发球以专门对付小张的;二是最关键在直拍反打线路上要以对方正手位为主,调动对方、打出变化,扬长避 短不能象现在这样死脑子不拐弯,常常被小张提前料到。”网友“eryanghuagei”的观点是:“一个天生的王的性格,一个天生的将的性格。”王皓和 张继科在决赛中PK,输赢都不是意外。采制《带着亚军的目标去伦敦》的作者,央视乒乓球记者周到也在微博里解释:“当时的队伍格局就是继科冲在前面,王皓 躲在后面,会师就是胜利。关于让球的阴谋论,拜托,现在队里氛围都是残酷竞争好不啦?要不也不会给继科憋的狂踢挡板,冠军亚军都是中国的,都是总教练的成 绩,谁拿对他来说都一样吧?让球这事早过时多年了,大家踏实的吧。”

刘国梁怎么就命令王皓让球了?

  球迷可以试想:第一,刘国梁和王皓是都是解放军运动员,可谓师出同门,刘国梁何苦不想王皓拿个奥运冠军;第二,雅典奥运会,王皓输的是韩国选手,北京奥运 会,王皓输的是状态正劲的马琳,伦敦奥运会,王皓输的是夺冠大热门张继科,三次失利要怪就怪运气不好;第三,即便怀疑王皓让了马琳,那论资排辈,到了伦敦 也是让王皓赢。

  

  节目播出时,《开讲了》给这段话的小标题“个人的胜利有时要为集体的胜利做牺牲”也有歧义,如果我来写,想一想王皓为顾及之后团体赛的情绪,摆正之前单男争冠有输有赢的心态,写成“个人的输赢,不能影响集体的胜利”是不是更合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国梁 王皓 张继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