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韩国破天荒实现“艺人点火”

2014年09月22日12:19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大型赛事主火炬手人选上,中韩犹如两朵奇葩,韩国是演员歌手取代运动员,中国则必须奥运冠军出马。

  仁川亚运会把体育的狂欢变成了韩流的狂欢,开幕式简直就是“韩星总动员”,完美熟男张东健、都教授金秀贤、小鲜肉EXO、JYJ粉墨登场。最后的压轴更是不伦不类,鸟叔朴载相跳着骑马舞,一曲《江南style》High翻全场,知道的说这是亚运会,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演唱会、摇滚节、狂野大派对。

  娱乐人来了,体育人靠边站。神圣的主火炬由大长今李英爱点燃,韩国人实现了破天荒的“艺人点火”。奥运会、亚运会等综合性体育盛会,点燃主火炬的一般是运动员,也有民众点火的。前者出于对体坛名将的尊重和致敬,比如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患有帕金森综合症的拳王阿里颤巍巍点火定格为永恒经典;后者则是落实“运动无处不在”的理念,体育距离普通人并不遥远。

  李英爱点火究竟是何寓意?这出于韩国对其流行文化的自信,《大长今》是韩剧的代表作,曾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数十个国家热播,韩国政府尝到了“韩流”文化输出的甜头,尽管这种文化未免肤浅,但的确能拉动国家GDP,对旅游业、零售业、娱乐业的贡献不可估量。

  选择在亚运会这个舞台彰显韩流的强大并不合适,你能想象好莱坞走红地毯的是科比、詹姆斯、贝克汉姆、C罗、费德勒、莎拉波娃、小威一大串体坛大腕,而让李奥纳多、妮可-基德曼等影视明星退到一旁吗?

  再者说,韩国并非没有主火炬手人选。家喻户晓的花样滑冰女皇金妍儿不是年初刚刚因裁判压分在索契冬奥卫冕梦碎吗?金妍儿是全球影响力仅次于李娜的亚洲女运动员,论美貌,论成绩,甚至还要胜出娜姐一截。金妍儿为韩国申办2018年平昌冬奥会立下大功,她的优雅、她的妩媚、她的精湛技艺倾倒无数冰迷,金妍儿点火对于体育的推动笃定要高于李英爱,而李英爱推动的是韩剧。

  此外,MLB棒球名将柳贤振、前曼联球星朴智星、围棋石佛李昌镐,以及参加本届亚运会的海洋男孩朴泰桓、艺体萝莉孙妍在也都不失为绝佳选择。

  从开幕式的舆论反应来看,韩国网友也觉得李英爱点火不妥,但韩国相关部门坚定了强势营销韩流的决心,在“粉丝经济”主导的世界里,这是一次“吸粉”的大好机会,影音作品只要有了粉丝就不愁票房,看看韩寒、郭敬明的电影你就会明白这一点。

  大长今点火了,甄嬛还会远么?老实说,很远。中国和韩国其实走向了两个极端,韩国开幕式是艺人扎堆鸠占鹊巢,体育元素严重缺失;而中国金牌至上观念未改,奥运冠军是点火的标配!1990年北京亚运会由中国奥运金牌零突破的射击元老许海峰点火,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操王子李宁空中漫步演绎夸父逐日的意象,而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都是本地的奥运冠军点燃主火炬,分别是广东的何冲、江苏的陈若琳。

  在中央政府大力提倡全民体育、职业体育的今天,奥运金牌战略越来越不合时宜,体育总局领导应该响应习主席的号召,多动动脑筋,以后办大赛仔细斟酌主火炬手人选。从全民体育角度讲,让普通老百姓点火意义深远;从职业体育出发,李娜、丁俊晖等“独自上场”的选手更有资格肩负点火重任。

  领导们不抛弃锦标主义思维之前,中国承办大赛的主火炬手必然还是在奥运冠军里挑选。甄嬛点火的一幕,只可能发生在100年以后,学学韩国的穿越精神,孙俪穿越到未来去完成现在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吧。

  (大公体育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英爱 亚运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