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冰桶”折射中国体育公益升级

2014年08月25日12:17   体育专栏  作者:杨旺  

风靡一夏的“冰桶挑战”,正在社交网络以病毒式的方式扩散。不管你热衷也好,反感也罢,至少对于步履蹒跚的中国体育公益而言,它已经成为一个标志:中国体育公益,已经告别了捐钱捐物捐器材的有限度的粗放式公益,进入到宣讲项目、集团作战的“体育公益2.0”阶段。

  8月22日,吉林榆树万美酒店,在此间进行中式八球挑战赛的台球皇帝亨德利,正经受着职业生涯最强劲的挑战——工作人员将一桶冰浇过他头顶,旋即他变得通体湿透。

  “感觉身体一阵颤抖,哇喔,”这位英国绅士耸了耸肩,“然后开始担心自己是否有换洗的衣服。”

  是亨德利独创的健身手段?非也,他的灵感来源于一项名曰“冰桶挑战”的爱心接力活动。这项全称为“ALS冰桶挑战赛”的活动,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内容,然后该参与者便可以要求其他人来参与这一活动。活动规定,被邀请者要么在24小时内接受挑战,要么就选择为对抗“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捐出100美元。这项运动员由欧美大牌明星发起,很快便风靡全球。作为台球皇帝,亨德利也接到了来自好友达赫迪的邀约。而他,最终选择将回应行动放在了中国的比赛中。

  而在中国体育界,不少人也像“江南STYLE”“巴赫自拍”一样,自觉不自觉地参与其中:在《乒乓世界》编辑部办公室里,执行总编夏娃吃力地将冰桶举过头顶,很快她的连衣裙和眼镜镜片变得一片湿冷。在完成这一自称为“刘胡兰”式的壮举后,夏娃向热衷公益事业的国乒总教头刘国梁,红双喜老总,以及跳水名将李娜发起挑战;在李宁工业园区,李小鹏完成了这里的第一桶,同期接受这项挑战的,还有昔日的体操王子李宁和跳台王子田亮;此前,小巨人姚明也收到美国NBA从彼岸发出的邀约,他承诺在姚明学校期间完成挑战行动。真有点为执行这一任务的工作人员担心,2米26的个头,是要升到多高的梯子上去倒这桶冰啊?在南京青奥会赛场,吉祥物“拓拓”和国外游泳爱好者交流着冰桶的经验,而不少跑步、自行车赛事,也正酝酿通过“冰桶行动”来推广赛事……

  在当下,中国体育正快速告别以往仅限于有限度的捐钱捐物捐器材的粗放式,进入到“体育公益2.0”阶段。如今的运动员,更愿意宣传自己的项目,他们的公益行为还呈现出一种群体性特征:由王楠牵头,云集了刘国梁妻子王瑾等的“国球舍”,在一些偏远地区支持乒乓球事业;姚明希望小学,坚持为打工子弟的孩子提供专业的篮球技能培训;杨扬麾下的冠军基金,则将侧重点放在退役运动员,尤其是西部地区的运动员的就业技能培训资助上。

  “和以往相比,如今的运动员更有自觉意识。通过展示所从事的项目,让大众认知、喜欢并参与其中,是目前比较普遍采取的路径。”CCTV体坛风云人物执行总导演傅佳伟表示。“而对运动员来说,将自己置放于社会之中,也能带来除了金牌属性之外的另外一种存在价值感,以及更多丰富的人生体验。”

  传播体育的力量,是体坛风云人物持续不变的活动主题:在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蔡赟、傅海峰、郭焱等多位知名运动员,与华能玉环电厂职工进行了一场以“风云路·冠军心”为主题的社区运动会;8月8日,航海家郭川、竞走选手王浩、游泳运动员赵菁、攀岩高手钟齐鑫、游泳奥运冠军钱红等名将,参加了在青岛举行的“中国梦始于足下——CCTV体坛风云人物全民健身公益跑”活动;9月初,为贫困地区的孩子组织开学第一课,也被列入体坛风云人物的活动议事日程。

  针对目前持续了一两个月的“冰桶挑战”,在傅佳伟看来,这其实是一种创新。通过这个活动,让大家逐渐关注到了渐冻人症这个群体。这种创新模式对体育同样具有借鉴意义。通过各种方式,倡导大家关注退役运动员,号召人们走向户外,让年轻人远离电脑,重视体育的教化和全民健身作用,本就是体育公益应有之义。

  “我们需要让大家意识到,体育不是那种‘五大三粗’,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个人喜欢跑步,也带动了身边的一些人跑步,在我看来,这就是体育公益。在我看来,体育其实不是那么高大上,那么崇高,那么艰难,体育就在你身边。”

  作为体育明星,亨德利对此也感同身受。在接受我的专访时,他表示,体育公益应该是一种良好的社会基因,是一种正能量,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无论是体育、娱乐等各界名流,还是社会草根,都应该投身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体育明星被人们视为英雄偶像,我们更应该积极地投入公益事业。这也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亨德利还不忘自我表扬一把,“包括我,威廉姆斯,斯蒂文森,一直以来都是体育公益事业的践行者。”

  作为承诺,亨德利将把体育公益和接下来每站中式八球比赛结合起来,每取得一场胜利,甚至赢一个球,都会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或缺少体育器材的儿童。

  对于“冰桶挑战”的形式,亨德利同样认为不应该拘泥于任何的形式,而应该是一种创新。在他列出的挑战名单上,除了前面表扬过的威廉姆斯、老板乔冰(中式八球去年连续资助了黎族孤儿小风,今年参与到‘益行家’等大型公益事业中),还包括广大台球爱好者。

  此外,他还希望能够在中式八球的赛场上,出现美国千人举行冰桶挑战赛的一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亨德利 冰桶挑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