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你有可能成为“90后”吗?

2014年07月31日09:25   体育专栏  作者:张斌  

  老英雄格勒特始终保持者极佳的运动状态

  如何能创造田径世界纪录呢?苦练,基本上只是个态度问题。只为关键是要活得足够长,不久前美国室外田径大师锦标赛的一组世界纪录诞生狂潮做出了惊天动地的示范。准确地讲,五位选手在4X100米、4X400米和4X800米比赛中接连创造世界纪录,这是何方神圣?没有一个人的名字曾经响彻田坛,三项世界纪录的成绩分别是2分22秒37、12分41秒69和28分17秒10,简直就是走着的速度嘛。确实很慢,可当你知道五位纪录创造者的年龄时,除了惊叹,第一反应大约都该是问自己,“我能活那么久吗?”

  五人组中有两人91岁,一人92岁,二哥96岁,大哥97啦,他们在90岁以上年龄组里全球无敌。90岁,可是人瑞的年纪了,断然很难跑步,一个人能跑已算是奇迹,找出多人“90后”组合,那难度基本相当于选拔航天员吧。美国田径协会透露,历史上从未有过“90后”组合出现在正式田径比赛中,因此只有凑足四人完赛,那闪光世界纪录就归您了。

  因此,找齐队友为首要任务。91岁的罗斯提前几个月开始张罗招募队友,电话中第一句话便是问健康状况,有人在备战期罹患癌症被迫退出,有人为了照顾同样年迈的老伴儿,只好放弃比赛。当五位老哥们儿赛前一天终于聚齐时,彼此之间既是打趣也略带几分小伤感地互道珍重,“现在我们所有人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至少再活24小时。”

  罗斯算是“90后”组合中的年轻人了,退役陆军中校,在二战、朝鲜战争和越战中立有战功,两颗紫心勋章是其一生骄傲。此次参赛就是为了创造纪录,准备期三个月里,罗斯不断鼓励自己的同龄人能出门多走走,那已经是胜利了,可不少“90后”微笑拒绝,谁都知道这年纪的人只要跌倒一次,就有可能与人生永别。“90后”五人组合中运动能力最强的当属92岁的格勒特,1996年退休前他曾担任过美国财政部副总法律顾问。和其他几位队友相仿,格勒特也是从五十岁左右开始认真健身,痴迷跑步,家中角落四处可见跑步比赛的奖牌。本次比赛举办地距离格勒特老家车程至少五小时,老爷子独自驾车,潇洒往返。除了连破三项接力世界纪录之外,格勒特还一举打破了保持25年之久的90岁年龄组5000米世界纪录。比赛之余,老英雄最爱给晚生后辈们讲诺曼底登陆时的故事,战争中他曾七次驾船穿行英吉利海峡,护送伤员和俘虏。花甲之年,格勒特开始带着老伴儿全美奔波,不断参赛,“老伴儿是我最忠实的啦啦队长。”

  今年三月,老伴儿先走一步,格勒特也真实感知到身边朋友大多已经撒手人寰,但他依旧坚持每天跑步,也只有跑步才是缓解孤独一人闷坐家中看电视的哀愁。年过90岁的格勒特日常训练的配速是每小时8公里,大师赛后他还要参加一个12公里跑,明年再战国内室内锦标赛,全然没有一丝老态。平常日子里,他痴迷巧克力,须臾不可手边没有。在退休者社区里,格勒特小有名气,健身房里经常会被已经有隔辈人的老奶奶们娇嗔地指认为,“他可是个有名的小伙子。”

  格勒特很容易就能成为最佳励志榜样,他的观念也很简单,“人都是在自我意识中变老的,不断地说,老了这个不能做,那个不能做。真看到镜子里的自己后,会惊异地发现自己果然老了。”我很好奇,当格勒特以及队友们照镜子时会看到什么,难道他们只有百岁之后才服老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格勒特 田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