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镜宇:给郎平输球的空间

2014年06月03日10:16   体育专栏  作者:王镜宇  

  经过近两个月的集训之后,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在刚刚结束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以2胜3负、名列第四的成绩完成了赛季首秀。无论是去年的开场19连胜,还是这次的2胜3负,都是以打造新人为首要目标的新女排的成长过程。新女排的重建之路并不平坦,备受期待的郎平也需要输球的空间。

  从郎平带到瑞士的阵容来看,继续大力锻炼新人的目标十分明确。瑞士女排精英赛对于很多传统强队而言本来就是演兵场而非争霸地,以成熟阵容出击的德国队(微博)夺冠既在意外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对于中国队和丁霞、袁心玥、杨芳旭、杨舟这些希望之星而言,最重要的是积累经验、适应气氛。对于郎平而言,最重要的是通过比赛进一步观察队员、检验集训成果、发现问题。

  新一届中国女排名单公布之初,老二传魏秋月的回归最为吸引眼球。可是,郎平在瑞士精英赛上的排兵布阵传递的信息是:魏秋月只是权宜之计而非妙手良方,郎导对于二传位置仍有新的期冀。

  一个成熟的二传能够成为带动球队前进的核心,陈忠和率领下的“黄金一代”也是在确立了冯坤的主力位置之后才走向成熟。经过了去年的高开低走和亚锦赛的滑铁卢,郎平仍在苦苦寻觅新女排的新核。从瑞士精英赛的表现来看,丁霞和姚笛显然远未达到郎平的期望值,球队表现起伏不定也就不足为奇。

  新二传和攻手之间的磨合只是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上连遭败绩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朱婷、惠若琪等新女排的中坚力量仍有明显的短板。这两位当家球员的一传技术和心理状态本来就不够稳定,再加上年轻队员的加入所带来的压力,使得眼下的这支中国女排不具备较强的抗压能力,遇上像德国队这样阵容稳定、打法成熟的队伍难免给人一触即溃的感觉。

  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面临挑战最大的当属队长惠若琪。她既需要调整好自己的身体状况,又要设法突破技术瓶颈和心理阴影,还得承担凝聚队伍的重任。尽管她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她已经竭尽全力。

  从4年的奥运周期而言,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首要目标是里约奥运会。具体到今年,9、10月份的世锦赛则是一个阶段性的检验。从当年带美国队开始,郎平就形成了“大国家队、多人打球、良性竞争”的执教方式,重掌中国队帅印之后她也延续了这样的风格。在持续大胆锻炼新人的同时,战绩的起伏恐怕也是新一届国家队需要付出的学费。

  给郎平输球的空间,也就是给予年轻球员成长的空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郎平 女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