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南京要不要申办亚运?

2014年05月11日10:09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南京到底要不要申办亚运?国人都被搞糊涂了!一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不置可否,只是说亚奥理事会没和中国联系。紧接着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表态:“如果说有需要的话,这个事南京愿意干!”但随着网络一片谴责之声,南京方面连夜“辟谣”,解释称,杨书记的本意是南京有条件办亚运,不意味着马上接盘。

  与其说民众误读了市委书记,不如说市委书记误导了民众,在当时的语境之下,分明是在强调“如果有需要……”。或许南京市政府察觉到舆论口风不对,为了避风头,采取了自圆其说、死不认账的策略。与此同时,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温文表态,支持中国城市接手亚运,而南京、沈阳、武汉、成都等诸多大城市都通过小道消息传出了“亚运绯闻”。

  南京贵为六朝古都、江苏省省会、中国科教第三城,GDP却被同省的苏州、无锡压制,故而提升城市品牌形象的欲望非常强烈,先后申办亚青会、青奥会之后,继续接手亚运会从情理上也说得通。但办亚运会不是等闲小事,还需从长计议权衡利弊,必须得到中央政府和南京市民的支持,杨书记错就错在,慷国家之慨,慷百姓之慨,妄语“南京愿意办”,一下子把别人全“代表”了。

  亚运会是地区性综合赛事,号召力远不及奥运会、世界杯,项目庞杂整体水平一般,可谓食之无味弃之可惜。2002年釜山亚运投了3亿美元,2006年多哈亚运会烧掉28亿美元,2010年广州亚运会更是花费1200亿,比伦敦奥运还要铺张,远远超出了最初对外承诺的20亿预算!近几届亚运会都是赔本买卖,以至于越南知难而退,即便冒着出尔反尔的骂名,也不想让钱打水漂。

  越南河内放弃亚运轰动国际舆论,这个时候接盘可将新闻效应最大化,并以“拯救者”的身份华丽登场。当年泰国曼谷两次扮演大救星,1970年曼谷顶替经济困难的汉城,1978年又给巴基斯坦堵漏,而1998年亚运会泰国自身陷入金融危机时咬牙坚强,还得到了中国10亿美元的援助。临危受命办亚运能节省一部分申办经费,并赢得亚奥理事会成员国的最大限度力挺。

  但是,南京假若真的接盘越南,还是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青奥会参赛选手是3800人,亚运会报名运动员将超过10000人。南京不可能完全用现成的场馆办亚运,翻新、扩建、改造等等都需要钱。2004年雅典奥运场馆维护每年就消耗数亿美元,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罗格直言不讳地批评道,雅典奥运巨额开销加重了希腊债务危机!南京如果真有手腕、真有信心招商引资复制“尤伯罗斯奇迹”,可以放手办亚运,前提是严守预算,少兴土木、财务公开,接受监督。

  何水无鱼,何官无私;无耻者富,多权者显。困扰中国城市接棒越南的是民众抵制和信任危机。杨书记提出南京2019年亚运设想,即刻就有过激网友嚷嚷要求纪检委查查他!2011年深圳大运会亏损128亿元的贪腐大案,让原深圳市副市长的梁道行落马,国家财政被大把挥霍,甚至惊动了国际奥委会。老百姓的印象里,官员“办赛热”就是为了捞钱、捞政绩,要改变这种偏见,还需假以时日。

  南京最棘手的不是有没有能力办亚运会,而是主流民意愿不愿接纳亚运会。南京人一听到办亚运,本能的就会想到房价要涨、道路要修、拆房砍树、公交改线,总之,宁静安逸的生活会被搞得乌烟瘴气。如果失去民众支持率,南京市政府的一切美好蓝图都是空谈——在习总书记提倡厉行节俭的背景下,在世界大赛贪腐滋生的负面舆论下,南京办亚运困难重重。

  南京市政府如果财政比较充裕,倒不如改善民生,贯彻惠民政策,比如学习三亚给全市老百姓发物价补贴;或者出钱支援国家国防事业,打造一艘“南京舰”在南海巡逻保护我国渔民安全。何以服恨,莫若听之,南京是全国负债最高的城市,还没有奢侈到砸钱赚吆喝的程度,亚运会不办为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亚运会 南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