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绿地接手申花当心中埋伏

2014年02月21日10:50   体育专栏  作者:棋哥  

  马年春晚,被一句歌词一直刺激到正月十六!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感受到年轻就老了。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总觉得自己在足球圈资历够老,即使见了高峰、杨朝晖这几个老国脚,咱都敢酒前跟他们摆老资格:“1965年咱就开始踢球了!当年咱踢球的启蒙教练就是我们炮兵大院戴振邦他爹,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戴麟经”。

  对于当今的中国足球圈,资历、阅历不等于洞察力,也很难给予对“是非曲直”的判断力。一不留神,就有可能落入哪个圈套,或者中了哪个埋伏。记得去年在燕郊监狱探望在足球圈失足的一好友,他在铁窗中语重心长的表白:“别以为你参与足球的工作多,时间长就能游刃有余。只有真正进入了足球圈子里,你才能感受到处处的埋伏”。

  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我最关心三家俱乐部,北京国安,深圳红钻,上海申花。似乎骨子里都有一种血脉关系,这三家的兴衰荣辱,总是挂念着。春节后一直关注着上海申花转让给绿地一事,其中有一条重要的消息又看到了转让中的“埋伏”,这事咱经历过,需要在法律法规方面提醒相关同行注意。

  据《解放日报》报道:“绿地接手申花是资产收购,而不是股权收购。股权收购是指收购目标公司的股权,资产收购则是收购目标公司的资产,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目标公司的法人资格是否延续。简而言之,股权收购意味着目标公司的相关债务和权益不发生变动,后续股东一般会继续享受权益、承担债务;资产收购可以选择需要的资产注入新的公司,可以避开债务,但也无法自然获得之前目标公司的权益……”。

  上海人就是比我们“乡下人”机灵!这让我想起了一个发生在身边的相同案例。

  2007年底,深圳市足球俱乐部(深圳红钻俱乐部前身)原投资方表示不再继续经营足球,为避免这支中超元年冠军的球队在中国足球版图上消失,经深圳市政府同意,规定2008年全年深圳市足球俱乐部的运营,由深圳市足协托管。托管期间俱乐部所有费用,运营的盈亏均由深圳市足协全权负责。

  2009年,深圳红钻集团接手俱乐部,恰恰就忽视了“资产收购”还是“股权收购”这一项很深的“埋伏”,因此带来了本不该承担的2008年近千万“欠款”纠纷。如果当时按照“资产收购”,很可能延续了十几年深圳职业足球的香火就要中断。但是,按照《中国足球协会章程》办理的股权收购,尽管有“2009年1月1日以前的债权债务由2008年托管方承担”的字据,但告状欠薪的人改以《民法通则》告你,一告一个准。

  毛主席说:“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虽然有关方面向绿地集团承诺:“如果你们进来,肯定会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未来干干净净交给你们,放放心心去踢球”。但是,世界上怕就怕“但是”。一旦绿地集团接手了申花,那面临的就不是简单的“资本收购,而非股权转让”的问题了。这个法律问题绿地集团的律师应该研究,别中了中国足球圈的“埋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足球 绿地 申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