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刘翔与“马上体”无缘

2014年02月06日09:36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马年到,“马上体”蹿红网络,而刘翔最大的悲剧是,他不能马上做任何事情,昔日的功勋丰碑,当下沦为了某种道具、某种摆设。

  新年第一堂训练课,刘翔在美国康复团队的帮助下,完成了单脚深蹲、引体向上等动作,但由于手术部位仍有炎症,上栏专项训练遥遥无期,具体的复出日程表更是没有公布。刘翔不是伞,但必须硬撑着,为官员,为商家,为他所养活的一整条利益链,当然也为自己——回击那无尽的诋毁和侮辱。

  莎士比亚说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哈姆雷特式的“延宕之痛”,眼睁睁看着时间流逝,却因迷茫无力,难以做出一个决定,一个了断。马上复出?马上退役?翔之队的字典里没有“马上”,刘翔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他所能做的就是走一步看一步,继续的耽搁迁延。不管是诀别栏架,还是回到赛场,都有太多不确定性,而静待其变无疑是最稳妥、最安全、最保值的选择。

  刘翔以豁达乐观闻名,有人说他神似李小龙,有人说他酷像李敏镐,但他标志性的笑容却是独一无二的。刘翔父亲坦言:“这孩子有时候就是在强颜欢笑。”那些灿烂的笑容背后是咬紧牙关的灵魂,是痛苦挣扎的心灵。西谚云“没有希望的地方就没有奋斗”,而刘翔必须继续奋斗,不管有没有希望。

  盐打哪儿咸,醋打哪儿酸。直至今日刘翔两次奥运伤退始末仍是个谜,刘翔伤情评估、未来规划都没有对外公布,故而引发了各种猜测、质疑和阴谋论。刘翔与外界沟通的渠道被完全堵死,只有在需要曝光赚人气,需要植入广告的时候,刘翔才会释放出来重见天日,或者闭嘴保持缄默,或者说一些不疼不痒、言不由衷的话。

  巴顿将军有言“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临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刘翔第一次伤病复出后其实已经证明了自己“反弹”的能力,他在室外、室内世锦赛都获得了银牌,2012年钻石联赛上海赛跑出12秒97夺冠,接着钻石联赛尤金站12秒87平世界纪录。可惜充斥唯金牌论的举国上下只盯着伦敦奥运会,人们觉得刘翔是在“第二次犯罪”。

  河有九曲八弯,人有三回六转。刘翔会再次反弹吗?理论上,尚存在可能性,毕竟老栏王约翰逊35岁还能拿世界冠军。但这是建立在自主训练、自主参赛之上的。刘翔两次奥运伤退都是破釜沉舟增加训练量,冒险去拼金牌,结果脆弱的跟腱无法承受负累,赔了夫人又折兵。只要锦标主义仍在,只要刘翔无法单飞,他就不得不再次搭上健康赌奥运,等待他的很可能是第三次受伤。

  中国人自古以来的戏剧套路就是“磨难之后大团圆”,刘翔的职业生涯如果倒转过来,无数次跌倒只为那一次飞翔——他将是超级励志的大英雄。而渐次衰落的人生轨迹是国人无法原谅的,这从朱建华、李宁所遭遇的冷遇唾骂便可看个端倪。丢了棍子就受狗的气,刘翔光荣和落魄所面对的是同一批人,只是他们变换了截然不同的姿态。

  既然刘翔职业生涯大大小小上百场比赛无人喝彩,人们只纠结于两次奥运的退赛,刘翔幕后的操盘手当然也不急于让刘翔归来,先赢的都是纸,后赢的才是钱,一切等2016年里约奥运会盖棺定论。即便没有结果、即便结果凄惨,眼下的日子吊足了胃口和眼球,也是好处多多、收益满满。

  刘翔与“马上体”完全无缘,上级不允许他马上复出,不允许他马上退役,不允许他马上讲真心话,甚至不允许他马上谈恋爱找对象。

  (大公体育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翔 奥运 复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