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悦天:斯诺克世锦赛4强中国占3席?

2013年10月31日11:11   体育专栏  作者:韩悦天  
2013年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第三轮,丁俊晖状态上佳轰1杆破百6-1大胜史蒂文斯晋级8强。丁俊晖临时排名上升至第3,追平亚洲球手最佳纪录。    2013年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第三轮,丁俊晖状态上佳轰1杆破百6-1大胜史蒂文斯晋级8强。丁俊晖临时排名上升至第3,追平亚洲球手最佳纪录。

  北京时间10月31日下午14:30,2013年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将进入1/4决赛的较量,中国军团将有3位球手冲击4强席位,丁俊晖和梁文博将迎来两位前世界冠军球手的较量,而傅家俊将迎战上赛季MVP马克-塞尔比,由于1/4区大牌明星都已出局,如果中国军团能在明天1/4决赛有好的发挥,本届国锦赛有很大可能将再现上海赛那样的中国决赛德比。   

  在淘汰马修-斯蒂芬斯之后,丁俊晖的排名积分超越特鲁姆普升至第三位,追平了瓦塔纳亚洲球手排名最高记录,不过由于身前塞尔比同样进入了8强,即便丁俊晖最终夺冠,仍然无法撼动塞尔比第2的位置。丁俊晖1/4决赛的对手是好友埃伯顿,曾几何时,埃伯顿也是丁俊晖的福星,在2012年中国赛之前,丁俊晖和埃伯顿交手13次,丁俊晖11胜2负几乎占据压倒性的优势,有趣的是在这11场胜利之中,丁俊晖在其中8个比赛中取得4冠4亚的好成绩,然而过去的2012年,形势似乎有了很大的变化,埃伯顿接连在北京和澳大利亚两度击败丁俊晖,两场比赛总共打了18局,总耗时超过9个小时,平均半小时一局球,埃伯顿把他自己最强的一面——磨工几乎发挥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   

  在艰难击败曹宇鹏之后,丁俊晖之后两轮比赛赢得都较为轻松,他的状态也逐渐达到最佳,不过就丁俊晖这个状态是否能够击败老磨王,恐怕存在一些变数,因为埃伯顿这届比赛表现同样相当不俗,特别在16强对垒世界排名第一的罗伯特森比赛中,埃伯顿在后半段打出了他2002年夺得世界冠军的风采,连续6局都有单杆50的表现,最终6-5险胜墨尔本机器,如果埃伯顿进攻表现出众的话,再配上饱受球迷诟病的磨工,即便巅峰时期的希金斯和奥沙利文,恐怕也会面临巨大的麻烦。倘若埃伯顿延续之前的手感,丁俊晖取胜难度无疑增大不少。   

  2005年世锦赛奥沙利文在大比分领先情况下硬是被埃伯顿慢速节奏所拖跨,最终遭遇对手逆转,不过这场比赛之后两人的5次交手,奥沙利文全部取胜,这5场比赛既有5局3胜的短盘比赛,也有11局6胜,17局9胜的中长盘比赛,奥沙利文战胜埃伯顿的秘诀在于一旦获得好的上手机会,就便抖擞精神尽力去一杆制胜或者拿足足够的分数给对手施压,而在埃伯顿掌控局面的对局中,火箭不和对手做对手过多纠缠,有时干脆选择放弃,或许火箭这一战略值得丁俊晖好好借鉴。   

  在沉寂了3年多时间之后,梁文博终于在本届比赛找回了自我,在逆转奥沙利文之后,梁文博信心明显大增,之后一轮又以6-1轻取了本赛季表现出众的马克-戴维斯,梁文博1/4决赛对手是2006年世界冠军多特,后者同样在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在本届比赛找回了状态,之前两轮比赛,口袋炸弹每场比赛都轰出1杆破百和三杆55,手感同样非常火热,两人之前有过4次交手,多特3胜1平保持不败,客观分析,多特整体实力略强于梁文博,但梁文博目前慢条斯理的出杆节奏有可能能给多特致命的打击,因为多特同样是一个脾气相对有点急躁的球手,今年大师赛半决赛,多特就被塞尔比的磨工所干扰,最终败下阵来,赛后多特直言塞尔比的打法非常无聊,多特的不满映射了他对这种慢速节奏的球手的无奈,这或许是梁文博取胜的一大突破口。   

  而在北京时间下午,傅家俊将对垒马克-塞尔比,本届比赛傅家俊整体手感甚至比他澳大利亚赛夺冠时期还要出色,之前三轮比赛18个胜局,傅家俊令人吃惊地完成了2杆破百,13杆单杆50,央视解说嘉宾徐鑫健直言感觉傅家俊回到了97-98年刚出道的时期,而塞尔比之前三轮比赛除了对莱恩斯比赛赢得较为艰难之外,其余两轮也都赢得较为轻松,不过塞尔比的进攻整体发挥依然并不十分理想,潜在的颈部伤势不时会影响塞尔比的发挥,莱切斯特小丑更多还是依靠慢速控制型打法去压制对手的火力,但这套打法是否压制傅家俊良好的进攻手感存在很大的疑问,因为傅家俊是个节奏感很强的球手,不管对手打法节奏快还是慢,都很难影响傅家俊在比赛中的心态,因而如果傅家俊持续这种火热的手感,塞尔比很难全身而退。而在塞尔比与傅家俊比赛的同时,瑞恩戴将迎战乔-佩里。

  丁俊晖和埃伯顿战绩表(丁俊晖11胜4负)

  2005年中国公开赛第一轮  丁俊晖5-0埃伯顿

  2006年英锦赛1/4决赛    丁俊晖5-9埃伯顿

  2007年大师赛第一轮     丁俊晖6-3埃伯顿

  2008年马耳他杯小组赛   丁俊晖4-2埃伯顿

  2008年江苏精英赛小组赛  丁俊晖2-1埃伯顿

  2009年冠军联赛第2小组   丁俊晖3-1埃伯顿

  2009年江苏精英赛小组赛  丁俊晖2-1埃伯顿

  2009年大奖赛1/4决赛    丁俊晖5-2埃伯顿

  2010年冠军联赛第7小组   丁俊晖2-3埃伯顿

  2010年中国公开赛1/4决赛 丁俊晖5-2埃伯顿

  2010年PTC5第4轮        丁俊晖4-3埃伯顿

  2011年德国大师赛第2轮   丁俊晖5-2埃伯顿

  2012年冠军联赛第7小组   丁俊晖3-1埃伯顿

  2012年中国赛半决赛     丁俊晖3-6埃伯顿

  2012年澳大利亚公开赛第2轮 丁俊晖4-5埃伯顿

文章关键词: 斯诺克 世锦赛 丁俊晖 塞尔比 艾伯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