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镜宇:郎平“暗战”特尔兹奇

2013年08月19日12:08   体育专栏  作者:王镜宇  

  8月18日晚,在郎平重掌中国女排帅印后的最艰难一战中,中国队3:2险胜以替补阵容出战的欧洲冠军塞尔维亚队。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为中国队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阶段的征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开启了郎平将面临真正考验的“挑战之旅”。

  每个奥运周期的第一年都是世界各队的换血之年、练兵之年,用不同阵容打不同的比赛并不奇怪。但是,像塞尔维亚队主帅特尔兹奇一样以几乎全替补阵容迎战积分领先的中国队,还是让人略感惊讶。面对这样的替补阵容,派出沈静思、惠若琪等主力球员的中国队赢得如此艰难,一方面说明塞尔维亚队惊人的板凳深度,另一方面也提醒我们冷静看待分站赛阶段的9连胜和3连冠。

  尽管塞尔维亚队派的是替补队员,中、塞之战依然火药味十足。在比赛中,由于对裁判判罚表示不满,特尔兹奇受到了警告,而他本人颇不以为然。在赛后的发布会上,他看似轻描淡写地说,两队在总决赛阶段还会相遇,希望能够获胜。临走时和郎平握手,还意味深长地丢下一句“日本再见”。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将于8月28日至9月1日在日本札幌举行。

  外表冷峻的特尔兹奇个性十足。在武汉站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因为记者们的提问围绕东道主中国队,他在主持人还未宣布发布会结束的情况下便起身离席,在18日晚的发布会上他又再次申请提前退场。

  这一切郎平都看在眼里,她和特尔兹奇早就在赛场上交过手。2007年,郎平率领的美国队在世界杯赛中赢得八连胜之后,扮演“终结者”的就是特尔兹奇率领的塞尔维亚队,这个稍稍令人意外的结果把美国队的最终排名从第二变成了第三,让美国队险些无缘提前获得奥运门票。

  中、塞之战,郎平虽然赢了一场,但从过程来看却颇有几分惨胜的味道。出生于1992年的别利察轰下28分,另外两位90后小将马莱舍维奇和马拉古尔斯基的杀伤力也很强。面对塞尔维亚队2、4号位的高点强攻,中国队的拦网体系受到了极大的挑战。

  不过,因为在轮换阵容,郎平也没有打出所有的牌。王一梅、马蕴雯、张磊都在北京,杨珺菁也在随队恢复。理论上讲,中国队派出的也不是现阶段的最强阵容。

  无论怎样,一个多星期之后郎平和特尔兹奇的再次斗法值得关注。特尔兹奇和他的塞尔维亚队就像是一块“筋头巴脑的酱牛肉”,且看郎平怎么啃。

  对于郎平而言,挑战才刚刚开始。分站赛虽然是9连胜,但是美国队、巴西队、意大利队和日本队一个都没交过手。面对塞尔维亚队的替补阵容都这么费劲,总决赛绝不会是一片坦途。

  回顾3个分站赛,郎平赛前制定的练兵计划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朱婷、刘聪聪、陈展等多位新人都有闪光的发挥,徐云丽、马蕴雯等老将也保持着较高的水准,各种攻手的组合配备也进行了演练。然而,一传不稳、技术粗糙、状态起伏的问题也暴露得比较明显,郎平对于中国女排的改造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札幌的总决赛将是郎平上任后面对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小考”。虽说今年以练兵为主,郎平也不可能完全不考虑成绩。球不是不能输,但她肯定不愿意输得太多或是太难看。

  再战塞尔维亚能否继续奏凯?伦敦奥运会之后首遇日本能否复仇?郎平回归后首次征战大奖赛总决赛究竟能取得什么样的战绩?本届大奖赛总决赛看点多多,令人期待。(完)

  新华社8月19日发

文章关键词: 郎平 塞尔维亚 特尔兹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