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叶诗文走出象牙塔

2013年08月01日10:09   体育专栏  作者:颜强  
泳池中的叶诗文泳池中的叶诗文

  孙杨四百米自由泳夺冠,对着电视镜头爆哭几十秒,场面很有冲击力,可叶诗文失落奖牌,最终第四的表现,反倒更吸引了我。

  这个看上去有些懵懂纯真的女孩,自然也更可爱。一年前她就是个不可思议的奇迹,一年后跌落凡尘,本也是情理之中事。

  二百米混合泳最终第四,叶诗文的第一反应是愧疚,是对不起教练,是对自己状态的不满,是各种自责和歉意。奥运金牌选手里,像叶诗文这样真诚坦率面对失败的,似乎不多。这仍然是没有经受环境污染,没有被各种人情世故熏陶成熟的一个小姑娘。

  只是叶诗文不需要道歉,她没有对不起任何人。而她这样的真诚和坦率,将她真实的一面展现给大家,更能打动人。

  她说奥运会之后,自己体重增加了五公斤,“不知道什么原因”。她说自己比赛特别需要良好的感觉,这次决赛之前,就莫名的紧张,赛前睡眠也不好,入水的时候感觉特别糟糕,于是前两个泳姿发挥特别糟糕,以至于后半程想要发力都力有未逮。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叶诗文确实没能在自己擅长的泳姿弥补差距。观看了游泳世锦赛直播的观众,在孙杨的表现中收获到了一些意外的惊喜,却和叶诗文一样,感受到了竞技体育的失落。这样的失落,恰恰是叶诗文必然要经历的成长过程,这是成长的代价,是竞技体育残酷的存在,可也是这个未成年小姑娘真正面对这个世界的开始。

  她不可能永远成功。不期而至的失败和挫伤,才会是让她打开双眼面对生活的时候。一年前在伦敦的奇迹,叶诗文成为大众宠儿,哪怕一些媒体各种捕风捉影的怀疑,并没能影响到这个还有些娇憨的小姑娘。教练、团队和家人的紧密保护,使她很大程度上和外界形成隔离,能在象牙塔里继续成长。但是这样的隔离和保护,只会是暂时的。叶诗文正在亲身体验着成长的痛苦,走过这一关,小姑娘才会长大成人。中国体育对运动员全面人格的培养,一直有着太多缺陷,叶诗文的金牌前辈里,有着不少能应对赛事却不能生活自立的范例,谁都不希望叶诗文也会如此。

  金牌体制在很长时间内,还会对叶诗文起到保护作用,只是这样的保护和无微不至的照顾,并不是这个小姑娘健康成长的最佳环境。她的教练赛后也承认,叶诗文“太依赖感觉”。事实上,预赛和半决赛中,叶诗文都执行了教练安排,成绩不错,决赛反常,成绩比半决赛差了一秒半有余。这样的状况发生在年轻选手身上,实在太正常不过。没有这种失败的锤炼,她不可能积累出未来应对风雨的战力。

  眩然若泣的小姑娘,看着让人伤心,但又在给支持者信心。这样纯真朴实的天才选手,短暂的失败,或许正是她走出金牌象牙塔的契机。

文章关键词: 叶诗文 象牙塔 颜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