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体育映照开心老太

2013年07月03日10:05   体育专栏  作者:棋哥  

  7月2日,国际体育记者日,说到体育记者,我这耳旁的体育名言又震耳欲聋。

  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这句影响世界的名言是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2000年向球王贝利颁发终身成就奖时说的。因为曼德拉认为:体育的力量无与伦比,它能激励人民,团结人民。要打破种族藩篱,体育的力量胜过各国政府。

  体育是产生优秀公民最适当、最有效、最有趣的方法。

  这是前中国田径协会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马约翰教授说的。作为体育教育家,马约翰先生认为:运动场是培养学生品格的极好场所,可以批评错误,鼓励高尚,陶冶性情,激励品质。

  体育,映照开心老太。

  这是我说的,是看了《洪南丽三十年体育摄影回顾》集之后,由衷发出了对这位非常值得尊敬的75岁老记者的评价,发自肺腑,献给国际体育记者日。

  在微博上,洪南丽老师的网名叫“我是开心老太”,她的每一条微博都会贴出许多精彩的体育摄影作品,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其实洪南丽老师的摄影集前年就出版了,只是这些年瞎忙,没机会得到洪老太太亲赠的作品。不久前在北京遇到洪南丽老师,她还是那样精神抖擞,拉着一箱摄影器材走向“有机会采访”的比赛场。

  作为晚辈,认识开心老太的时候她已经60出头,那是1999年女足世界杯之后。一次在上海参加中国女足南北明星赛,老太太为我们拍摄了许多照片。那年月,人家摄影师还玩柯达胶卷呢。没想到半个月之后,洪南丽老师把洗好的照片给我们邮寄了过来,真把我感动得满嘴跑上海话“下下侬,谢谢侬,阿拉今朝碰到侬交关开心……”。

  十多年过去了,又在北京遇到开心老太。老太太已经75岁了,居然还背着照相机在赛场奔波。我这上海话又“长远勿见,阿拉老想念侬个,侬搿抢身体好口伐”?洪南丽老太太从满满的拉杆箱中取出一本《洪南丽三十年体育摄影回顾》,签上字,送之,告诉我她马上要赶火车去天津采访篮球比赛,所以不吃饭了。

  真不知道怎么感谢老太太,只能急匆匆说句客气话:“再会,祝侬一路浪向白相来开心”。后来我觉得这话说错了,老太太真不是白相(玩)去,她老人家还在采访。

  1978年,中国成为国际体育记者协会的正式成员。而作为体操运动员出身的洪南丽老师,1979年就走上了体育摄影记者的道路。可以这么说: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上海体育让老太太拍了个遍。直到今天,这位75岁的体育摄影记者还挤在抢镜头的人群里,拍出的照片总是那么动感,激情,如毛主席所说“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每当看到洪南丽老太太,都会想到在如今信息时代的体育新闻报道。怎么有些小年轻记者不采访就写东西?从网上粘贴一些八卦就敢当新闻?也难怪老体育记者毕熙东先生痛斥“网虫办报,十三不靠”。

  所以,在国际体育记者日,要写写多年来一直执着于体育一线采访的75岁开心老太洪南丽老师,透过她的体育摄影作品,真的能感受到“体育,映照开心老太”。


棋哥:体育映照开心老太

文章关键词: 体育 记者 摄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