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体育赞助萎缩37%,带来了哪些连锁反应?

2020年05月25日17:2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当赞助市场发生崩塌,行业从业者不积极求变以自救,那么当疫情危害逐渐减退、市场机会重新出现前,你和你的项目能否维持生存,是一个巨大的疑问。

  疫情之下,全球体育赞助将会面临巨大损失,这种危害将有可能延续多年。

  一项最近的调查显示,2020年,全球体育赞助市场规模将会从425亿美元下降到280亿美元,有37%的降幅。这种萎缩会影响到全球体育产业所有的版块。

  其中受打击最严重的,会是职业足球和奥运相关项目。这些运动项目和赛事,过往得到的全球化品牌支持度最高。他们既然是体育赞助的最大获益者,市场崩塌,自然也是最深受害方。据一个叫Two Circles的体育营销调查机构统计,在2020年将启动的各种体育赞助合同目前都处在暂停状态,一些早已启动的体育赞助行为大批量地被终止——各种赞助商在严重经济危机之下,都开始了砍成本的行动,或者有些赞助商已经就不存在了。

  从赞助商所属行业分析来看,国际航空公司、汽车制造商、能源和金融服务,这四大类行业受到的疫情打击极其严重,所以过往通过赞助体育来扩大影响力、提高自己品牌美誉度这样的投入,是他们最早被砍掉的部分。调查显示,从2020年3月开始,全球体育直播赛事全面停摆,透过这些体育赛事,传递的各种营销和品牌服务极度萎缩。

  体育赞助市场上最积极的参与者,不得不收缩战线。

  体育行业内能对疫情有一定抵抗力的,更会是那些能够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和社交媒体来直接抵达自己用户、和用户产生社交关系的项目。例如最近的网络飞镖锦标赛、“后院撑杆跳对抗赛”等等。这样的赛事或者项目,能在隔离期间透过移动互联网传播,保持一定的活跃度和流量,从而可能吸引一些新的赞助商。

  所有行业观察者都会说,虽然体育的每一个角落都受到了沉重打击,“我们仍然相信,体育经济长远来讲不会衰退”。这种说法有过于乐观的嫌疑。当赞助市场发生崩塌,行业从业者不积极求变以自救,那么当疫情危害逐渐减退、市场机会重新出现前,你和你的项目能否维持生存,是一个巨大的疑问。

  相对细致的分析显示,国际航空公司的体育赞助规模下降最大,其次是金融服务业。有统计显示,包含各种保险公司在内的金融服务商,2020年已经在体育赞助方面削减了45%的预算。和这些行业关联紧密的一些体育机构,例如被贴有Fly Emirates、AIA、Etihad、AON等商业标签的赛事或运动队,财务状况都会深度受损。

  与此同时,根据欧足联统计,欧洲足球顶级联赛俱乐部在超过两个月的疫情停摆中,损失已经超过43亿美元。这只是一个暂时数据。进一步分析,倘若欧洲大部分联赛都不能完成2019-20赛季,最终损失可能会超过730亿美元。德甲已经在5月16日复赛,英超意甲和西甲复赛时间,最早也只能是6月12日。

  如此的损失预估,可以看得出为什么欧洲联赛都急于重启——损失确实太大。

  为了尽可能完成本季赛事,欧足联有可能会在2020年10月、11月国家队比赛周,一个档期时间安排国家队3场比赛。但是2020—21赛季何时启动,现在大家都没谱。即便是能重启的联赛,也只可能保持空场进行。对于德甲多特蒙德这样现场上座率巨高的俱乐部,主场收入是俱乐部财务重要构成:每一场联赛空场,多特蒙德都会少收入320万美元。

  英超剩余的9到10轮比赛,都只可能空场进行,英超俱乐部的损失在这一项上,会超过10亿美元。赛场容量越大、上座率越高的俱乐部,损失越大,像曼联和阿森纳,各自收入下降将分别是1.4亿英镑(1.72亿美元)和1.22亿英镑(1.5亿美元)。

  欧洲职业俱乐部联盟(ECA)的首席执行官查理·马夏尔分析说:“比赛日收入的锐减,会对职业足球全行业形成连带影响——那些现场观众多、比赛日收入高的俱乐部,往往也是欧洲乃至于国际足球转会市场上的高投入者。他们收入下降,会导致整个足球经济生态的衰退。”

  从经济学角度分析,疫情延续时间越长、这些豪门俱乐部的恢复能力会越差,连带影响也会越恶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连锁反应体育赞助赞助商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