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冬奥会更惨的世锦赛 金牌被韩国人偷光了?

2019年03月12日09:2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是一届比冬奥会更惨的世锦赛,0金。刚结束的保加利亚世锦赛上,武大靖错失金牌,中国队0金3银1铜收官,韩国队以7金5银2铜成最大赢家。一年前的冬奥会上,我们还有武大靖的1金入账。

  赛后采访中,武大靖一句话让吃瓜群众的愤怒情绪瞬间升至顶点。他叹了两口气后说,“能不能让短道速滑的场地干净一点。”

  让武大靖感到委屈的,是男子500米决赛上,他被反超的韩国选手黄大宪带倒,两人一起摔出赛道,裁判却只要求重赛,没有对任何一个运动员进行判罚。“如果判了我,我也认了!”重赛后,黄大宪42秒490夺冠,武大靖以42秒725,获得银牌。

  昨晚最后一个比赛日,男子3000米决赛中,黄大宪在最后冲线时刻伸手把俄罗斯选手直接拦倒在地,这一次,裁判观看录像后,判罚黄大宪犯规,成绩取消。

  事发之后,关于武大靖摔出赛道的话题迅速升至热搜榜前三,网络上,黄大宪被评为韩国短道“犯规王”,还有网友说:“建议韩国政府把故意犯规申遗”;“韩国是不是已经把犯规当成常规技术竞争了”;“这哥们儿不会以为拍综艺呢吧,短道速滑确实该整整了,这样的人该禁赛了吧”。

  作为事件当事人,武大靖纵然有些无语,但他对这件事的整体态度是:输得起。他在微博上写:“输了就输了,我输得起,但是下次我要赢回来。还有一句,我只希望以后的比赛规则能够统一。(再给大家普及一个小常识,在比赛过程中,除起跑外,发生碰撞,摔倒叫停比赛,就应该有判罚)更何况还是这么危险超越!”

  所以这件事,武大靖输得起,是吃瓜群众输不起。

  1

  这次500米决赛进行得很不顺利,比赛共鸣枪4次,前两枪皆有选手犯规,第三枪,武大靖领先,至第三圈,黄大宪在反超时将武大靖带倒,两人同时摔出赛道。但裁判只是鸣哨终止比赛,并没有对任何一个选手进行惩罚。第四枪,黄大宪将领先保持到终点,武大靖几次超越未果,终获银牌。

  500米是武大靖的拿手项目,也是中国队的最大夺金点。结果,此次世锦赛,中国队在金牌上颗粒无收。相较之下,韩国队拿到7金5银2铜,成最大赢家。在这个大背景下,黄大宪成了众矢之的,韩国短道速滑队再次成了“脏”和“黑”的代名词。

  不可否认,中韩两国在短道速滑上的恩怨由来已久。

  至少在2000年短道世锦赛男子500米半决赛上,就有韩国选手金东圣,强行超越第二位的中国选手李佳军,导致两人双双摔出赛道。由于两人发生二次撞击,金东圣接触到李佳军的冰刀,血流不止。李佳军被判犯规。

  中国冬奥首金大杨扬也曾说,韩国选手会在短道速滑赛道上团队作战。某次比赛中,“有一个运动员是在前半段玩命滑,试图把我给拉垮,让另外一位主力选手保留体力,但是没有恶意过来冲撞的。”2008年的周洋就没有这么幸运。当年的世界杯短道速滑日本站的女子1500米决赛上,韩国选手为了确保其他两位队员包揽冠亚军,直接把周洋推出赛道,造成周洋脑震荡及颈椎错位。

  去年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最后一棒滑完,中国队范可新第二个冲线,但中国队被判犯规,没有成绩。赛后大屏幕上,循环播放韩国队员摔倒,摔倒的队员又把加拿大队员绊倒的画面。毫无疑问,韩国队员的动作同样对其他队员造成了干扰,但裁判没有判罚。最后,韩国夺冠,加拿大和中国队被判犯规,没有成绩。

  2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中国人?为什么韩国人犯规却不被罚?短道速滑的判罚规则到底是什么?这是我们的愤怒,也是我们的困惑。这个困惑,从平昌冬奥会一直伴随我们到现在,却始终没有解决。甚至我们得承认,有时连我们的运动员自己都“看不懂”。

  去年平昌冬奥会上,中国队在4个比赛日内被判8次犯规,只拿到一块金牌。女子3000米接力被判犯规出局后,主力周洋说,赛前知道这次判罚非常严格,每个人很注意自己的动作,赛后大屏幕也没有放中国队犯规的录像。“虽然我是一个参与者,但越来越看不懂短道了。”范可新说,“成绩没打出来之前,我真没觉得自己犯规。我们真的没做任何触碰对手、阻拦对手的动作,任何一个点都没有,我不知道我们为什么会被判犯规。”事后,主教练李琰提出申诉,希望裁判组的判罚标准可以统一。但被驳回。

  平昌冬奥会后,夺冠的武大靖成了明星运动员,上综艺,接通告,被时尚杂志评为年度运动人物。确实,武大靖是目前世界范围内短道速滑领域的领军人物,去年两破世界纪录,网友们期望他继续夺冠的情绪可以理解。

  但短道速滑和任何一项体育运动一样,有很大的偶然性,一个运动员的绝对实力不完全等同于他在世界大赛上取得的名次。我们面对一个运动员的成绩时,也不能只用情绪说事,不能被过往的恩怨史左右,还得试着理解这项运动的规则。

  3

  武大靖做了很好的示范。作为一个顶级运动员,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当他的比赛引起广泛关注和争议,他第一时间进行直接回应。武大靖的回应,除了表现了一个冠军运动员该有的自信,还对短道速滑的判罚规则进行了科普。“在比赛过程中,除起跑外,发生碰撞,摔倒叫停比赛,就应该有判罚”。这点很重要。他作为一个运动员,表达了对自己所从事的运动的规则的理解。

  2022年冬奥会即将到来,毫无疑问,短道速滑项目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如果它的规则问题不解决,到时候仍将会是我们的情绪引爆点。但是,情绪化地发泄、对一个运动员进行黑料挖掘,都不是我们了解一项运动、欣赏一项运动的最佳方式。

  短道速滑是一项极具观赏性的项目,我们应当学会正确地欣赏它,不被中韩恩怨史左右。正如我们喜欢武大靖,固然因其在冬奥会上赢得了冠军,还因为他的拼劲,他的担当,他的自信,他在这件事情上表现出来的率范。他的速度,他的态度,都在不断诠释这项运动的魅力。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武大靖短道速滑犯规韩国黄大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