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分钟击倒日本神童三次,梅威瑟轻松赚取千万美元

2019年01月02日10:3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8年的最后一天,前拳王梅威瑟又一次让全世界见识了他的吸金能力。

  尽管与日本格斗神童那须川天心的比赛实际酬金没有传闻中的6000万美元那么骇人,约在千万美元左右,但他一个回合内三次击倒日本选手赢得胜利,总耗时不过两分多钟。

  你只能慨叹:这钱来的也太容易了吧。

梅威瑟击倒那须川天心。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梅威瑟击倒那须川天心。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最贵的“钟点工”

  自从击败“嘴炮”麦格雷戈之后,梅威瑟已经16个月没有登上拳台了,直到两个月前日本格斗赛事RIZIN抛出邀请,邀约梅威瑟日本作赛,这才有了这场对阵。

  这是梅威瑟第一次走出国门比赛,能够让处于退休状态的拳王远渡重洋,答案只有一个——金钱。

  事实上,去年11月初在日本宣布赛事成行之后,回到美国的梅威瑟立刻变卦,表示自己被欺骗了。

  “我没有答应年底的比赛,我被告知这是一个小范围的富豪间的聚会,我也只需要进行一场娱乐性的切磋,我被蒙在了鼓里,我已经退役了,光站台就能赚很多钱,犯不着再打比赛。”

  然而12月初,这场接近流产的比赛终于板上钉钉,梅威瑟对外也宣称:“不管这是一次实战训练,还是一场表演赛,或者是一场真正的战斗,我都不在乎。”

  拳王前后态度迥异,只能证明日本方面加大了投入,让“金钱梅”无法拒绝。

  梅威瑟此战到底能赚多少钱?这个问题并未得到官方的明确答复,最初坊间传闻高达6000万美元,而圈内人曝出的几个数据比较靠谱,有说900万到980万美元的,也有说在9000万人民币左右。虽然与最初的传言有着巨大差距,但同样是一个天文数字。

梅威瑟获胜的同时,那须川天心的表情亮了。梅威瑟获胜的同时,那须川天心的表情亮了。

  两分钟击倒对手三次

  当然,梅威瑟爱钱不假,但更爱安全的赚钱。

  与那须川天心的比赛制定了完全有利于梅威瑟的条件:比赛按照拳击规则进行,不允许脚踢和抱摔;比赛只进行3个回合,每回合3分钟;双方都戴8盎司拳套;比赛在147磅进行,且没有计分裁判,比赛结果不会纳入两位选手的职业比赛战绩中……

  要知道那须川天心是一位踢拳选手(站立式格斗的一种,腿技是重要的进攻手段),平时比赛都在130磅以下进行(体格远远小于梅威瑟,临场体重137磅对147磅),因为只打3回合,就连那须川天心唯一可能占优势的体能也可以忽略不计了。

  尽管21岁的天心拥有32战全胜的不败战绩,但面对如此苛刻的条件,尚未开打,已经处在了绝对的下风,但这场跨界大战的走势还是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

  双方一交锋,一向谨慎的梅威瑟就大举进攻,不到一分钟就击倒天心,慢镜头显示,拼拳中天心也击中了梅威瑟,无奈体格劣势明显,这位小级别站立式格斗选手的重拳无法撼动职业拳王的下巴。

  随后梅威瑟乘胜追击,在一场只比拼拳技的较量中,站立式格斗选手天心的抱架形同虚设,很快梅威瑟一个勾拳再度撂倒对手,在比赛进行了两分多钟,当梅威瑟第三次放倒天心时,天心的教练扔出了白毛巾……

那须川天心被击倒。那须川天心被击倒。

  日本选手真是“水货”?

  比赛结束的一刻,倒在拳角的那须川天心已经泪流满面,日本埼玉坐了超过万人的场馆一时间也鸦雀无声。

  赛前日本的网络调查显示,有80%的日本人认为天心会创造奇迹,毕竟梅威瑟已经41岁了,老到足以做天心爸爸的年龄。而天心自己也曾信誓旦旦,要将老拳王击出拳台,可惜残酷的现实告诉全世界:如此跨界,没有悬念。

  这场秒杀很容易让人们联想到梅威瑟的上一场比赛,当时“嘴炮”坚持了10个回合,梅威瑟前几回合甚至比分落后。那么,日本的“格斗神童”是一个水货不成?

  天心全胜的战绩不容忽视,2017年年初他还在踢拳规则下4回合KO了击败过邹市明的泰国拳王伦龙。相比之下,麦格雷戈堪称UFC中拳击技术最好的选手,他获得UFC冠军从来都不依赖地面技,那是他的短板。

  再者,麦格雷戈的体重远远大于梅威瑟,而且备战了近一年时间,他的重拳始终是梅威瑟忌惮的地方。

  换成经验、力量、抗击打、技术都全面处在明显劣势且备战时间很短的天心,这种结果也不完全出乎预料,至少梅威瑟心里早就有本帐。

  在比赛前他曾经透露,“这将是我赚钱最容易的一次。”

  从比赛时间(2分钟)、过程(3次击倒)和收益(千万美元)来看,梅威瑟扮演了世界最贵钟点工的角色。

梅威瑟曾对阵“嘴炮”康纳·麦格雷戈,二人在比赛中同时出拳。梅威瑟曾对阵“嘴炮”康纳·麦格雷戈,二人在比赛中同时出拳。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那么,面对如此苛刻条件,明知不敌,日本方面还要花大价钱买揍呢?

  在格斗世界,强者或者说更具票房价值的人说了算,只有梅威瑟能够吸引最多的现场观众和电视转播,只有梅威瑟可以让一场表演赛变成压轴大戏(当晚搏击职业的主赛——一场综合格斗冠军争夺战放在了梅威瑟之战的前面)。

  而当天日本媒体甚至把这场比赛评价为“自1990年泰森东京对阵道格拉斯之后,日本最具影响力的搏击赛事”。

  事实上,RIZIN斥巨资安排这场表演赛,扶持本国天才选手只是其一,更重要的是为了借梅威瑟之力提升自己赛事的品牌形象与价值。

  有鉴于此,让梅威瑟出山就是成功,怎么打?结果如何?都已经不重要了。

  一言以蔽之,哪怕类似跨界大战从来玩的都是噱头,没有什么悬念,但在各方诉求、商业利益的推动下,依然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梅威瑟拳击那须川天心千万美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