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别再侮辱我们的智商与情商

2017年12月06日10:1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邹市明发声明了,关于7月份那场和木村翔的比赛。

  声明全文1000多字。他的情绪有点激动。

  说赛前和赛场上都有人暗动手脚,不想他赢得这场中日比赛的胜利;说运动员不该是任人摆布的玩偶,他会继续捍卫公平正义,捍卫体育精神;说有人指责他和妻子穿着华服出现在公开场合,但新时代体育人就该体面地活着。

  “新时代体育人就该体面地活着”,看上去很有道理。但仔细分析一下他的话,邹市明为了“体面”,选择了一种很糟糕的方式,炒作比赛,一次一次搬出中日情绪。

  这个套路,和我们社会里很多人的选择都是一样的,他们用看似光明正大的方式把我们当傻子玩弄,消费我们的情感,侮辱我们的智商和情商。

1

  1

  几天前,WBO驳回了邹市明关于重赛的申诉。按他的说法,这次发声明,就是为了尽自己最大努力捍卫公平正义。

  他关于比赛的疑问,WBO已经用19页报告详细地向他解释了。台上有水,录像显示是邹市明团队自己洒的,读秒,录像也显示完全够数了。

  如果他还有疑问,再继续摆事实讲道理就是了。可惜,这篇声明里,我们看到的形容词比事实多。真正的公平正义,也不是谁喊出就归谁了。

  用高尚的理由为自己站台这种事,我们的社会里还有很多。

  2

  声明里,邹市明还说了句很关键的话,“中日国际拳手之间的较量,怎能有人不想我赢?怎么会有中国人在赛前和比赛中间不断给我制造麻烦干扰比赛?”

  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提到“中日”这个话题了,第一次是在赛后,第二次是在接受《局面》采访时,他承认选木村翔,有考虑他是日本人的因素。

  我们承认有民族情绪,邹市明也很清楚如何挑动我们的情绪,但当他刻意利用这个情绪引导大家的是非判断,就不太对劲了。尤其是,这种事发生在一场商业利益环绕复杂的拳击赛场上。

4

  3

  这两天就有一个人,因为过度的情绪被误伤了。

  昨天,日本演员矢野浩二被中国网友逼得在微博上道歉,“我的言论有失分寸、以偏概全,以后一定注意,我是中国的女婿,中国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原因是,中国网友扒出了他几年前参加的一集日本综艺,浩二在节目上说“中国人没资格养狗,因为大部分人对于狗的大小便都不理不睬,满地都是,没人收拾”。

  就是这段话,让一部分中国网友生气了。他们让浩二道歉,还请他“滚回日本”。

  这些人不会明白,他们可以逼着浩二道歉,但浩二里所提及的事实不会就此消失。他们应该也不知道,浩二的生存环境里,养狗是多么讲究的一件事。在日本,基本每个养狗的人都会带着铲子、纸巾和袋子,清理完排泄物后收拾干净回家扔掉,甚至有人会随身带着喷壶,把狗撒尿的地方清理干净。

  当然,他们没空知道这些。

5

  4

  这是个情绪泛滥的时代。邹市明说“新时代体育人就该体面地活着”,他可能还不太明白体育人的体面到底是什么。关于这个,傅园慧曾说过一段很接地气的话:

  你努力了以后,才能在吃饭的时候夹菜别人不敢转盘子,你在喝酒的时候,不管别人怎么站起来怎么举起来,你说不喝就不喝。

  简单来讲,从容,自在,不想欺负别人,也不想被别人欺负,这才是我们最起码的体面。

  本文节选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邹市明WBO炒作中日情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