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女排各大赛关系 为何比赛都在日本办?

2017年09月12日16:5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国女排永远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中国的兴奋点。也就是去年这个时候,中国女排巴西奥运会逆势夺冠,让国人亢奋了许久。一年后,郎平改任总教练都没有下场指挥,中国女排就是五战全胜获得了女排大冠军杯的冠军,朱婷再一次当选了MVP。女排只要赢球了国人就高兴,不过很多是都是看热闹,基本弄不明白这个女排赛事咋回事?其实就能分清楚一个奥运会和其他赛事女排的区别。例如,女排世界杯、女排世锦赛、女排大奖赛、大奖赛总决赛、女排大冠军杯这些比赛有什么关系?下面小编给你来一个科普吧!

  女排系统原有三大赛——

  1:奥运会女排赛,这个比赛就是四年一次奥运会女排比赛,中国队在1984/2004/2016三次获得冠军,这个比赛都熟悉;

  2:世界女排锦标赛,这个始于1952年的比赛,中国队1982年和1986年两次拿到过冠军。2014年郎平率领中国女排拿到了第二名。

  3:女排世界杯赛,这个比赛过去叫“三大洲杯”,原来只有男子比赛,1973年举办首届女排世界杯。1991年时提前在奥运会前一年举办并作为奥运会的预选赛,世界杯前三名直接进入次年奥运会。在女排三大赛中,中国队成绩相对来说最好的一项比赛,2015年第四次夺冠,这是郎平回归后,中国女排拿到的第一个冠军,也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的第一个冠军。

频次:

  频次:

  这三个比赛都是四年举行一届,也就是奥运会后隔一年举办女排世锦赛,然后是女排世界杯,接下来就是奥运会了。也就是说,2016年举办了巴西奥运会女排赛,2018年举办女排世锦赛,2019年举办女排世界杯,2020年就又轮到奥运会了。

  女排系统的3.1大赛——

  女排大冠军杯,这是国际排联于1993年创办,每四年一届,为的是使每一年都有国际排联组织的重大赛事。构成“奥运会+大冠军杯+世锦赛+世界杯”的节奏。女排参赛球队为东道主日本,除非洲外的各大洲冠军以及一支外卡球队。9月9日,在女排大冠军杯第四轮比赛中,中国女排提前一轮夺冠,也是时隔16年再夺大冠军杯冠军。

  女排每年都进行的比赛——

  1。世界女排大奖赛,是一年一度举办的大型世界级排球比赛,创立于1993年,以分站赛事成绩决定参加总决赛(决赛周)的名单,总决赛优胜者便是整个赛事的总冠军。比赛分为三个档次进行,中国女排当然是第一个档次。2017年的大奖赛总决赛在南京举行,郎平未回归,安家杰带队饱受诟病。在25届的比赛中,中国队只在2003年获得过一次冠军。

  实际上对于这个比赛国际上的热情并不高,总决赛基本都在中国和日本以及泰国和菲律宾举办。在25届总决赛比赛中,中国办了13次。意大利办了3次比赛,是欧洲唯一办过这个比赛总决赛的国家。

在日本举办的排球赛事观众很多在日本举办的排球赛事观众很多

  2。瑞士女排精英赛,有“小世界杯”之称,1990年创办。是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国际大赛,不过近些年来国际排联赛事增多,同时各国联赛也多,赛程上总有冲突,比赛的质量已经不能保证。例如,中国队就经常派二队参赛。在过去的比赛中,中国女排曾经是六次夺得冠军,最近的一次是在2016年。

  女排大赛怎么就像长在了日本?

  回答这个问题,先问你知不知道“东洋魔女”?这说的是啥,就说的是当年很牛的日本排球队。其实当年不仅日本女排厉害,他们的男排也拿到过世界冠军,当年排球在日本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运动。1977年日本排协以150万美元的代价永久买断了排球世界杯的主办资格,包括男排和女排啊!这个比赛同时又是奥运会的预选赛关注度极高。

日本女排选手在国内地位非常高日本女排选手在国内地位非常高

  为了让排球赛事每年都有世界大赛,国际排联创立的排球大冠军杯赛,日本排协同样买断了赛事永久举办权,也就是说至少隔年世界的排球赛事中心就是日本。

  同样对于世界女排锦标赛日本也是非常看中,一直是在申办的路上,1998年日本是东道主,2002年比赛去了德国,当时就是在这届比赛中国队出了故意输球丑闻,这被看做是中国女排最大的历史污点。2006年女排世锦赛赛又回到了日本,2010年女排世锦赛东道主又是日本,2014年是在德国,2018年举办权又被日本取得。同时,2020年日本还是奥运会东道主。

  这意味2017年女排大冠军杯(日本垄断东道主)、2018年女排世锦赛、2019年女排世界杯(日本垄断东道主)2020年东京冬奥会,日本已经完成了连续四年举办世界女排顶级赛事的垄断,这绝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奇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女排大冠军赛奥运会大奖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