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老总宋卫平的海豚计划

2017年05月22日10:1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提及宋卫平,必须从近期一则未经证实的段子开始:浙江绿城去年征战中超联赛,最后几轮形势岌岌可危。俱乐部负责人向老板宋卫平请示,是否可以在后面阶段做做工作?老宋大笔一挥:工作可以,但不能花钱。最终,这支才华横溢的以青少年为底班的中超近卫军惨遭降级。

  不与燕雀,理想主义,性情中人,铁骨铮铮,这是公众给企业家宋卫平定下的标签。人们揣测,这大致来源于他浓郁的体育情结,比如他操办了长达十年的绿城足球俱乐部,比如他热衷于智力体力兼具的桥牌、麻将和围棋等运动。但鲜为人知的是,他体育情结最深的,却是游泳。

  同样来自于绿城员工的讲述——那是9年前,在董事会议前的闲谈中,一则关于儿童溺亡的新闻让大家唏嘘不已。董事长宋卫平随后提议,在今后建设的所有绿城小区,都必须配备标准化游泳池,且必须教会所有3至18岁的孩子游泳。期间产生的所有费用,都由绿城一力承担。该活动还被赋予了一个诗意的名字——海豚计划。

  最富有工匠精神的宋卫平,对于游泳最直接的体验(他认为会游泳的人世界观不同),来自于浙江舟山的海岛生活。同辈和父辈在风浪中以命相搏的情形,给年幼的宋卫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因为如此,宋卫平并没有简单地将海豚计划定义为一项吸引业主的公益行为,而是为此配置了和建筑工程一样严苛的监督机制:在绿城所有园区,总部会定期检查所有项目中孩子的参与率、合格率。参加计划的游泳教练大多来自专业院校,以及招聘后上岗的志愿者,这些教练的薪资大部分来自于小学员事后的回访和评价。尽管外界异常浮躁和功利,但宋卫平却执拗地为业主们营造一个相对宁静的田园牧歌式生活,一个“老有所依,幼有所养,花儿绽放,邻里和睦”的世外桃源。

  数据是最能说明他努力的成果的——海豚计划实施8年来,已经让9万多个孩子学会了游泳、覆盖到了全国65个城市的130多个小区,累计投入超过1个亿,目前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深的社区公益服务项目。此举还获得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对于项目“中国在最多城市举办的青少儿免费游泳公益活动”的认证。

  “宋总是我最为敬重的企业家之一”,前中国游泳领军人物之一的吴鹏如此表达对这位浙江老乡的认知,当年延边足球处于生死攸关的时刻,正是宋卫平的挺身而出,才让这支球队的血脉得以延续。而随后,他和绿城这个子弟兵可谓患难与共,风雨同舟,谱写了一曲体育的爱的歌曲。可以说,宋卫平搞体育,是真正的发自内心的热爱,而不是出自于私信。吴鹏曾参加过绿城的海豚计划,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个活动给小学员们带来的深入影响。在5月18日的海豚计划启动仪式上,吴鹏还应邀上台,和身着赞助商洲克的小海豚们共舞。

  5岁时一度体重超标,邻居的同龄孩子在公园溺水身亡,吴鹏就这样被父母送进了游泳训练班,这也是他若干年后力排众议创办“鹏之星”体育公司的初衷。从零散的青少年培训班,美国夏令营,再到婴幼儿亲子水上中心,以及游泳场馆运营,吴鹏的创业之路进行得异常艰辛和果决,但他以一颗游泳人的赤子之心,在一点点地影响着周遭青少年小朋友。至少在这个层面,他和并不熟识的宋卫平找到了契合点。

  除了吴鹏,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健、游泳管理中心社体部长江斌波也加入到“海豚计划”的支持者行列。5月19日在杭州召开的关于绿城“海豚计划”研讨会上,这些来自总局系统的领导用“低调干实事”“大善人”来形容宋卫平及他所取得的成就。这些业内专家们也为该活动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比如完善教练体系认证,比如升级赛事体系,促进国际交流,以及和游泳中心现有民众项目(包括和官方的青少年“海豚计划”)实现有效的对接和资源共享。

  2017年,海豚计划将步入第9个年头,活动和赛事也将全方位升级:一些绿城的建筑工人、外来工的孩子(他们被称为侯鸟),将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海豚计划给他们带来的福利。而在教练方面,海豚计划也将跟总局及国外的专业机构合作,为绿城业主提供基础版本、升级版本和定制版本等教练体系。而届时活动的现场,孩子们除了享受教练们的专业培训和呵护意外,还将参与到海豚电影院、最萌海豚音、海豚绘画课堂等互动体验中,真正享受到游泳嘉年华所带来的极致快乐。

  一个全新的,更接地气的海豚计划,一个更富有效率和品牌价值的赛事IP,正在悄然形成。随后,必将影响到更多的孩子们。

  有的时候,衡量一项事业成功与否,并不在于期待值多高,投入产出比多大,调动的资源多少,而在于在设计这项事业时,是否具有初心。这也是升级后的海豚赛事IP,给体育从业者最大的启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宋卫平海豚计划游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