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陈露一个人的冰雪奇缘

2016年11月19日10:3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陈露最近有点忙。

  11月17日晚,她才匆匆赶往北京,但第二天一上午她就出现在了首都体育馆现场。和这些冰雪界的新老朋友们拥抱,畅快聊天,这是她此行的目的,但并不是全部。作为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的央视解说嘉宾,她需要进行周密的准备工作,“不了解现场情况,国际动态就在屏幕前瞎喷,这不是我的风格。”

  解说工作下午5点开始,但中午十一点,还饥肠辘辘的还需要驱车赶往据此25公里的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朝阳实验小学翠成南校区。周五首都糟糕的交通状况,浓烈的雾霾天,都无法阻挡这位花游女神前进的步伐,因为她答应了为学校近1000余名小学生带来一堂冬奥知识小课堂。承诺了一定要做到,哪怕是下刀子,这是她多年职业历练的人生信条。

  在和本次校园演讲总负责人、CCTV体坛风云执行总导演傅佳伟前期沟通时,他们提炼出的主题是“冰雪运动,有我一个”。针对2022年冬奥会的各种概念、大手笔,人们已经没有了感觉,坦率的说,落到实处的并不多。作为中国冬季项目旗帜性人物,在体育人物日益为对抗体制、出轨等热门话题争论不休的时候,她希望用这么朴实的语言,来表达自己对于冬奥会的支持。

  二年级的杜佳益,一直将陈露作为偶像,“每天晚上妈妈都让我看您的梁祝!”她说。

  走进精心布置的学校会议室,陈露遇到了一个叫杜佳益的小朋友,后者给陈露带来了一个特别的礼物:一张国庆节期间她和陈露的合影。

  我想起来了,这是在香港,你当时滑的也叫梁祝。这个意外的邂逅让陈露充满了喜感。在得知她的教练之后,她更是感慨冰雪,真是缘妙不可言,你们潘教练一定跟你说过吧,我是他的教练。我还要告诉你,他的外号叫,,,,(最后省去的来自于陈露和小朋友耳语的内容。)在得知对方每周有五天的训练,最多一天从下午两点一直训练到晚上10点的时候,她摸了摸孩子的头,问:喜欢吗?

  在得到肯定的答复之后,陈露对对方说,我会关注你的。“要成为真正优秀的选手,需要克服很多的东西。”

  随后的讲座,就是在这种随意,温馨,深度互动又惊喜不断中进行的。在陈露连夜赶制的这份PPT中,并没有太炫的比赛视频,以及个人履历的自我介绍。而是针对低年龄小朋友的特点,对奥运会ABC的内容进行了普及和推介:冬奥会如何起源?中国首次参加冬奥会是什么情况?冬奥会比赛项目都有哪些?我国著名的冰雪运动员都有谁等等问题展开。在讲解时,她不忘穿插一些历史背景知识。而在联系到那些鲜活的奥运人物时,她更是不吝赞誉之词: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一个难度很高的项目,小朋友不要学哦。它需要在很高很高的跳台上面腾空而起,然后在空中转很多很多圈。你们知道最后是多少圈吗?一二三四,是的,目前世界最高难度是四个圈,这个动作是中国男选手掌握的。

  速度滑冰是一项需要体力和耐力的项目,相当于滑冰上进行田径比赛,非常辛苦。你们知道我们的第一位奥运冠军是谁吗?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大姐姐,她叫张虹。下次如果她有机会来这里,大家可不要认错人了哦。

  知道短道速滑和其他项目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吗?除了拿金牌最多,还有一个就是冰刀位于冰鞋的边上,不像我们花样滑冰,冰刀位于冰刀中间。这是因为他们需要在高速中通过很多的弯道,在侧面更容易实现运动员平衡。

  我知道你们都喜欢花样滑冰。我想告诉你们,这真的是一项非常美的项目。当音乐声响起,女孩子想象自己是童话故事里的公主,翩翩起舞,飞翔。有哪位小公主愿意上台来演示一下?

  天啦,这大概是我听说过的最美丽的课件,既专业又通俗易懂,让人心向往之,完全沉浸在曼妙的冰雪的世界。

  除了冰雪知识,进行冰雪运动的安全教育也是陈露讲课的重点。陈露认为,“对于小孩来说,激发他们的热情,更多地投入到体育锻炼当中来是好事,但是,安全一定是第一位的,要让他们在参与活动前就要知道,每一项运动都有它特殊的运动防护措施。”听课的孩子们表示,那些看起来很酷酷的运动,原来也有很多常识要学习。

  讲课的最后特殊设计的环节——“希望之树”。老师们首先画出一棵大树干,随后,陈露和学校老师、孩子们手染涂料,将整棵大树丰满起来。这棵茁壮的“冬奥希望之树”,表达了师生们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能够成功举办之情,也寓意这次讲座,将在这些孩子们心中种下希望的种子。

  在2022年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体育局联合推出了2016年北京市中小学冰雪运动普及与推广活动。作为中小学冰雪运动普及与推广形象大使,陈露希望自己能做一些切实的努力,能进行一些切实的推动。

  或许在众多关于冰雪运动的大提法,大概念,大投资中,陈露这次“算我一个”的演讲显得并不突出,甚至有些渺小。但我们的冰雪运动,真的需要这些看似微小的分母,能从自身出发,来进行一些叠加。

  人们经常将别人家的事情当成自己家的事情,而去忽略很可能自家事的“别人的事儿”。或许一次细小的宣讲,一次转发分享,一次畅快的冰雪体验,也许就能为三亿人上冰、为自己家庭的健康,得到一份意想不到的收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陈露冰雪冬奥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