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如水无痕 吴敏霞在喧嚣中独守匠心

2016年08月09日17:4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吴敏霞:我是传奇  

里约的跳水馆,在吴敏霞以5金1银1铜的奥运战绩写进历史之后,朋友圈已经一片赞叹乃至致敬的论调。她各个时间,各个视角的文字图片,开始如潮水般的三百六十度无死角呈现。

感谢微信朋友圈,让这么一个低调的传奇得以延续,也让更多的人开始熟知这样一个好人缘的女神。

掐指一算,发现从2001年世界锦标赛崭露头角开始,她也在我的采访世界里存在了15年。

为了不再发生郭晶晶式的遗憾,我觉得赶紧写一些文字进行纪念。

 

 

前三届奥运会,百搭吴敏霞。

坦率地说,吴敏霞从来就算不上优质的采访对象。她的很多思考方式和行为甚至言语模式,都和当年的郭晶晶没有太大的区别——她的头总是整理得一丝不乱,穿着平整合身的运动服,就连上衣拉链的位置都恰到好处。她语言简洁(有时候也是三句半),没有太多闪光而励志性语言,甚至感人的故事。她谨慎得近乎羞涩,真诚得接近实诚(每逢过年的时候,我的短信总会收到她措辞严谨而不乏温情的话语)。她的业余生活单调,就连她的异地男友,都是领队周继红忍不住爆料给媒体的。

但奥运前几次去队伍探访,却有点颠覆我的看法。试摘录下几次整理的内容:

开场白——她会像奥斯卡颁奖者一样感谢一大通,包括主办方,包括历任主管教练。

郭晶晶——我们都有了自己的生活,在走自己的路。“当然在比赛之前,她也会发来信息,你怎么还在坚持?你不累啊。”

施廷懋——和小施住隔壁宿舍。但毕竟年龄差距摆在那里,彼此的志趣爱好等都有差别,彼此也有自己的空间(听起来好像之前的表述哈)。

娱乐圈——感觉我不够张扬,因此不会考虑发展,“但我不会拒绝真人秀,毕竟训练那么枯燥,可以进行下调剂。前提是注意安全。”

伤病——不能再伤了,要不自己身上真没有地方让她待了。有时候,真的感觉她就像是我的老朋友。(在今年早些时候,吴敏霞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右小腿伤口的照片,尽管隔着纱布的遮盖,但伤口还是有些触目惊心。因为从脚踝、膝盖、大腿、腰、胳膊到脖子全多是伤,她被称为“玻璃美人”。)

8月9日是七夕情人节。吴敏霞和男友张效诚高调示爱

天啦,这还是我们印象中的那个说话总是低声低气,郭姐前郭姐后,亦步亦趋替郭姐拿衣服,回答问题之后总是习惯地望着对方的吴敏霞吗?这还是那个大大咧咧,在宿舍楼道总是呼“笑”而过(人们说她曾经连续笑过十分钟,也有人说她肚子里经常塞满半斤菠萝干。)的大活宝吗?

回答当然是否定的。也许这就叫自然法则,一种叫时光的东西,已经将吴敏霞抛上了潮头。

数据,也是最有力的证据。从郭晶晶到何姿再到施廷懋,吴敏霞的搭档换了一茬又一茬,她累计的奇迹也越来越多:2012年在伦敦,她实现了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三连冠,还夺取了单人3米板冠军;2015年在喀山,她赢得了女子双人3米板的个人第7金,成为历史上夺得世锦赛该项目金牌数最多的运动员;在此后的里约,吴敏霞再次问鼎世界杯女子双人3米板,成为该项赛事夺冠次数(9次)最多的女将,同时也是中国第一位30岁以上夺得世界冠军的女子跳水选手……而在里约奥运会上,第四次征战奥运会的吴敏霞,凭借女子双人三米板上的绝对优势,以5金1银1铜,超越郭晶晶(4金2银),成为中国体育有史以来在奥运会上取得金牌和奖牌总数最多的女子选手。

当然,和独来独往、不喜欢张罗事儿的郭姐相比,吴敏霞显然更有人缘一些。30岁的她已经充当了教练和队员的传声筒,并负责组织一些队伍春晚、减肥研讨、演讲、团支部会、宿舍卫生检查甚至学习等琐碎的行政业务。作为老大姐,上场比赛前,她会嘱咐小队员几句。发布会前,她会为队员理一理头发。在中国跳水队,由于言论管控过于厉害,加上年龄比较小,队员大多不能完整而精准地表达自己。这个时候,一个能熟练地切换于各种话题的吴敏霞,显得就成为定海神针的存在。

“我和霞姐在一个组虽然只有一年半,但也熬过了很多艰难的时刻。在我练不好的时候,她教会我如何面对低谷和挫折,虽然我很烦你,老练那么多,训练狂人,外加跑步狂人,而且还老受伤,但她还是坚持走到了今天,今天的冠军是最美好的礼物!”何超饱含深情地说,希望自己能届时能用一块自己的金牌,和霞姐分享这荣光的时刻。

确实,正如何超所说,吴敏霞的示范并不仅仅局限于公众领域。从早6点到晚7点,她从来都是训练队伍中最苦逼最以身作则的那一个:第一次走进跳水馆,第一个协助教练进行各项准备工作,第一个排队进行康复……

里约热内卢时间8月7日,吴敏霞搭档施廷懋终于迎来了自己最为光荣的3米板最后一跳。跳跃,翻腾,屈体,入水,这个205B(向后翻腾二周半屈体)轻盈美丽,最终两人毫无悬念地将金牌摘入囊中。

在夺冠之后,这个上海姑娘说得更多的是梦想,“还没有中国运动员30岁站上(奥运会跳水)这个舞台,我和秦凯都非常不容易,我们一直相互鼓励,为了奥运会这个梦想,真的坚持得非常辛苦。”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吴敏霞是一位伟大的运动员。这次,吴敏霞没有再推脱和谦虚。看了看身上的金牌,她笑着点头,“我应该挺伟大的。”

如果说,郭晶晶是传说中武功高强,一次次攀升个人峰值和影响力的独孤求败,那么吴敏霞,则是依靠意志力和笨拙精神取胜的石破天,通过水滴石穿的平静,来让自己成为一个发光体。

很难说哪种模式好,但我更为吴敏霞所体现出的匠人精神和韧劲而感动。这个社会太浮躁,在刀锋和名利场中欢快的舞蹈需要高技巧和情商,但她却让世人相信真的还有这样的存在:他们可以远离一切,远离喧嚣和浮躁,甚至世俗的褒贬,让自己一次次下沉,潜心于事业。

他们平静地走出欢呼的人群,走上人生的3米板。然后,起板,翻腾,落水,入水无痕。

每一跳,都如同艺术品般精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吴敏霞跳水中国里约奥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