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中国赛事进入草根时代

2016年02月03日16:3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百万级的巨奖,堪比春晚舞台的“功夫之夜”,让人热血沸腾的《精武魂》、功夫达人秀和古曲莺歌交相辉映,来自中外业内顶尖高手的见证……

  这是1月31日,“我就是拳王”全国总决赛的现场场景。这一殊荣,专属于那些来自各阶层各年龄层(最大58岁最小7岁)的草根武者。音乐家出身的出品人刘小红,创新性地将这一仪式感时刻打造成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也让那些过往泾渭分明争辩不休的概念——竞技和表演,赛事与娱乐,完美地融为一体。正如他们的SLOGEN所倡导的:只要你喜爱武术搏击,愿意在这个擂台上秀出自己,你就是这个赛场的王者!

  “我不是拳王”,并不是去年赛事领域的独行者:1月初的中式八球赛场,身着台球比赛服的亨德利等运动员就由“秦俑们”陪伴着步入赛场;去年央视主办的“谁是棋王”启动仪式上,几位书法家挥毫泼墨和古色古韵的演奏融为一体,加上各地风起云涌的马拉松赛事中为跑者提供的尊享环节,这一切都预示着:草根选手,这个未曾机会登上大雅之堂的群体,开始和那些高光的职业明星一样登堂入室,成为中国体育赛事的主体。而赛事门槛降低的背后,是赛事组织者或投资者在办赛模式和包装手段等的持之以恒的创新和追求,是中国体育人拥抱全新的赛事2.0时代。

  在相对传统的中国赛事1.0时代,专业或者专业运动员毫无疑问是唯一的主体和核心。和在奥运会等赛场上一样,他们理所当然被配备了最好的资源,包装手段,享受着高福利,以及英雄般的礼遇和荣光。由于中国体育尚缺乏健全且齐备的产业链条,比如体育文化的积淀,赛事运营的科学,传播手段的先进,以及监管部门的无形之手等,使得中国的赛事体系更多的是一种在畸形状态下的野蛮生长,一种在失重之后的彻夜狂奔。在度过了初期的混沌、混乱甚至无序之后,中国所谓的职业化半职业化赛事,其发展大多依赖于市场环境的冷暖,以及从事项目的冷热,超级明星的大小等,而非遵从于职业发展本身的规律。比如那些赛事中的核心,如门票,电视转播和赞助,衍生品等,很稀缺,也无从加以开发。

  去年堪称中国体育产业元年,而随着众多社会资本的蜂拥而至,赛事的无序与两极分化,开始更趋严重:一方面,比如足球和篮球,包括近些年城市热衷的网球,风起云涌的马拉松等项目,是各领风骚三五年。而那些市场程度并不高的项目,如跳水,排球,冬季等,则明显处于乏人喝彩的境地。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一半是亿万版权一半是沉底裸奔,一半是身价千万的球员一半是不足三千的工资条,一半是国外高昂赞助一半是巨亏的财报。

  但在这股体育产业大潮中,一些有想法的企业,或者有责任心的团体,开始避开其浮华与喧嚣,选择了潜下心来,专注于一些赛事的深耕,并初步显示效果。

  率先布局的是CCTV。作为中国最为成功的草根赛事体系,“谁是球王”从乒乓球,羽毛球,足球到围棋,每一次华丽转身,都带来了该项目的发展,引领了体育赛事革新之风骚。在运营手段上,从学生的夏令营到各行业的一盘棋下法,从冠军教头到国外踢馆,从娱乐到体育表演,他们开创了一些为业内所效仿所追赶的标杆。值得一提的是CCTV所主办的另一赛事项目——中华龙舟大赛,在挖掘传统文化,探索比赛竞赛规律以及国际化路径上面,已经卓有成效。

  中式八球大师赛则是另一种项目的突围之举。那个并不那么起眼的民间赛会团体另辟蹊径,将中式八球的国际化张扬到极致,从签约亨德利到如今云集6大洲25个国家和地区的64位顶尖球手,国际化在这里有了生动的注脚。中国的台球,正在或者已经成为一种享誉世界的品牌。

  相对而言,“我就是拳王”更是玩得大手笔。面对喷薄欲出的搏击市场,“我就是拳王”着重布局搏击业的生态链条,成为中国第一档全媒体在线互动的“搏击+娱乐”的真人秀节目。该赛事区别于其他赛事最大的不同,就是摒弃了搏击项目的专业,性别,拳种,门派,技法,创新性了一种全新的比赛模式——“功夫全能技”。新名称和新玩法的背后,是全国15个加盟体育院校,国家体育学院体科所重大研究成果的集体结晶。

  这是一个属于草根的时代,是一个赛事2.0的全新时代:以草根选手作为主角,以大的传播机构为主导(前两者主要以央视为主,后者联合了众多新媒体联手打造),针对赛事体系的改良,赛事推广的娱乐化和国际化方面,大胆而且彻底,接地气且不乏创新,拥抱新资本且拒绝了浮躁。至今,“我就是拳王”已经和法国,俄罗斯等俱乐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2016年启动全新的国际版“我就是拳王”赛事联盟,而新年,“谁是球王”和中华龙舟赛的职业化,国际化等举措正在酝酿。至于中式八球,也在探讨在斯诺克圣地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举行终极一战的可能性。

  这些草根赛事是否真的能够成为影响中国的巨大品牌赛事?在这里能否涌现出姚明这样的超级明星?这些品牌能否牢牢占据年轻人关注的头条,也许需要市场的检验。但至少,对于相对浮躁的片面争夺顶尖资源的环境中,他们的努力和探索,确实是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和渠道。他们所倡导的全民健身的理念,将有助于大家来到运动场,让年轻人丢掉游戏机,真正投入到运动的火热氛围中来。

  这,才是2.0版给我们的最大红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亨德利台球马拉松克鲁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