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如何在马拉松赛事中选择翻牌对象

2016年01月05日12:4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先进行一个抽样调查:面对一个全新开启的2016年,你准备以什么方式开启?是和家人进行一场酣畅的牌局,是携手恋人的新马台浪漫之旅,是某场走心的电影或演唱会,抑或是规划中的某次登山,徒步活动。

  有3万人(网上报名5万多人)选择了来到厦门,在中国“最美海景赛道”来释放体内过剩的内啡肽。蓝天碧海,人在画中跑,跑者的激情与情感得到彻底宣泄。我猜想个别虔诚跑者,甚至会来到妈祖庙前,仔细摆放上自己的跑鞋,跑服甚至高科技装备,那一跪风情万种!

  从某种意义上讲,如何在2016年据传有200多场的马拉松赛事中选择翻牌对象,已经成为跑者最基本的修养和课题。我的央视同事傅佳伟甚至将其提升为一项充满敬畏感仪式感的工程,具体步骤就是——你需要制定每年的参赛计划,并锁定一个马拉松赛事;你需要为此进行周密而系统的准备工作,而不是为了博朋友圈或红粉一笑;你需要亲身参与到参赛的所有环节中,而不是赶时髦或者要面子。身为由知名明星组成的YES跑团的创始人,傅佳伟经常有机会获取马拉松赛事的免费名额甚至免费接待,但他执拗地选择自己摇号报名,自己定机票酒店,自己测试配速,再和一干新老跑友体验赛道上的速度和激情,以及那些永远鲜活的感动。

  对于我等朝九晚六的“加班狗”而言,频繁地去外地参赛只能是嘴上的风景,于是我将多情的目光投向了自己所居住的北京。尽管有雾霾等恶劣的气候条件,交通拥堵等社会性问题,但幸运的是,在马拉松版图布局中,北京还是算是独领风骚的。有着35年历史的北京马拉松,就如同雍容华贵母仪天下的皇后娘娘。在10月的时候,在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心脏地带天安门起跑,饱览长安街沿线的地标性建筑,接受傅佳伟们趋之若鹜并心怀敬畏的朝圣。尽管这几年从撒尿门到食品门,关于皇后的争议不绝入耳,但这些都是跑者在滔滔江水般仰慕的基础上的撒娇,或者是无法亲近不可亵玩焉之后的小牢骚,改变不了皇后的至尊地位。但让人欣慰的是,自去年开始,北马的身边开始亭亭玉立着一位风姿绰绰的甄嬛娘娘——长城马拉松。

  该如何评价这位进宫不久却改变京城跑步版图的佳丽呢?她庄重而又性感,活泼又妖娆,历史感而又时尚,引无数跑者竞折腰。进入到2016年,甄嬛娘娘愈加雍容华贵,且野心勃勃。除了大肆开疆拓土,在原有长马风云汇的基础上引入长马学院,长马联盟等强大的一以贯之的地推活动,她的身边还环绕了一个新追随者——3月份的油菜花马拉松。没错,起点正是那个“不及汪伦送我情”的桃花潭。厚重的皖南事变,浸透着文化气息的宣纸,还有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这里真正地是让跑者在山川和天地之间独神游。值得一提的,是长马身边的伙伴中,还有应田径世界锦标赛而生的金标俱乐部赛事“爱跑北京”,2016将升级为“爱跑中国”。通过各种针对跑者的接地气的创新玩法,倡导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

  长马有多长,跑步版图就能行多远。

  饶了半天,好像我们有些刻意遗忘在北京举行的那些竞技赛事了——这些在赛事体系中曾经高居庙堂的赛事。那么我就温馨提示下:2016年5月18日,国际田联挑战赛将在鸟巢华丽上演。5·18,寓意我要发,也是中国田径队在巴西奥运会前整装待发的好日子。在经过了去年鸟巢田径世界锦标赛的盛世华章之后,这项荟萃国内外强人的中国最高水平田径赛正旖旎而来。当然,这同样是可以契合我开始的主题——根据国际田联的大佬们的最新动议,未来的田径更多的走上街头,走进群众的生活中。没准在经过田径世界锦标赛10公里的欢乐大众跑尝试之后,我们这些草根选手又将迎来和世界冠军们站在同一起点的机会。

  Longer than longer,梦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跑多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世界锦标赛田径北京马拉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