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专访李永波 我对林丹仍有信心

2015年12月04日09:3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总奖金1140万的2015-2016赛季“小样乳酸盐杯”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1日晚在福州举行揭幕战。在当晚进行的表演赛中,前男单世界一哥李宗伟搭档奥运女单冠军李雪芮直落两局,战胜了现世界男单第一的谌龙和中华台北的戴资颖。 而除林丹、蔡赟、张楠、赵芸蕾、李雪芮、谌龙、王仪涵和王适娴在内的众多国手外,羽超还吸引了李龙大、柳延星以及中华台北第一女单戴资颖等非中国羽协选手参赛。

  在和我的交流中,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李永波表示,新一季的羽毛球联赛发展势头良好,体现了羽毛球在群众中广泛的厚度。他对林丹的表现,也很好看。

   记者:您如何评价今年的羽毛球超级联赛?

  李永波:非常不错,这是我对今年羽毛球超级联赛最大的感觉。各方面都体现出了良好的变化:一方面,我们跟央视这样的强势平台合作,让他们更多的传播比赛,符合受众的需求。另一方面,我们也和一些新媒体平台方面的合作,在联赛的品牌宣传方面累计了不少经验。在赛制方面,针对明年奥运会的实际情况,我们进行了大胆的变革和创新。其中比较重要的是固定比赛时间,引进苏迪曼杯的阵型等,让各个运动员都得到充分的锻炼。

  记者:今年羽毛球联赛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李永波:今年取消了赛会制,实行了苏迪曼杯的阵容,队伍回到了八支,这些都让比赛悬念大大增加。而且,俱乐部的几乎所有队员都有比赛机会,这也是非常好的。

   记者:举行羽球联赛,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李永波:明年有汤尤杯和里约奥运会两项大赛,国家队备战任务很重,挑战和压力也很大,但我们还是积极推动羽超联赛发展。国家队全部一线主力都将参与其中,并且要保证场次,保证质量。如今羽毛球运动普及程度越来越高,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全民健身活动发展得也越来越好,而中国羽协要配合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希望能把羽超联赛做好。

   记者:但这样做很不容易,尤其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一些联赛甚至出现裸奔的危险,但羽毛球超级联赛在冠名商和体育服装方面都大获成功,您怎么看?

  李永波:我觉得首先从这项运动来说,这是中国体育中参与程度最高的项目。羽毛球是一项非常美的运动,队员身体修长,动作比较舒展。从这个项目未来的发展来看,无论参与度,市场上,都有很大的发展前途。另外,针对今年的联赛,我们进行了很多种卓有成效的尝试,比如和一些强势平台合作,比如引入新媒体等方面的玩法,同时我们还要尽量培育俱乐部。今年对我们来所,我们就用很大一部分收益反馈给了俱乐部,用在他们的经营活动中。这叫羊毛出在羊身上。羽超联赛中的央视团队。他们的加入,让赛事传播,推广及运营更上一层楼。

   记者:确实,这方面力度很大。本赛季羽超联赛总奖金将达到1140万,其中冠军俱乐部获得400万元,亚军300万元,季军180万元,第4名的奖金为120万元,而5-8名的奖金分别为50万、40万、30万和20万元。此外,赛季之初,组委会还将给8支俱乐部各60万元的启动经费。

  李永波:从中国羽协来讲,举办羽超联赛不以盈利为目的,协会会尽最大努力回报俱乐部,今年70%以上的赞助收入将回馈给俱乐部。联赛的发展与每一个俱乐部、每个参与的人都息息相关,做好每一环,联赛价值才会更大地体现,也才会吸引更多赞助商参与进来。现在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提升羽超联赛的影响力需要我们所有人一起努力。

  记者:今年羽超联赛固定了时间,您怎么看待此事?

  李永波:我觉得这个方面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让比赛固定在两个月举行,固然会让队员体力消耗大,但我们不能这么看。从现在情况来看,国际挑战赛的积分鼓励以赛代练。新的挑战,难度系数大。队员们只有符合这种比赛密度,学会比赛规律,这对我们的年轻队员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记者:能否具体阐述下这个观点?

  李永波:目前以赛代练已经成为国际上比较重要的一种模式,这一点我就不强调了。以往国际上,一二月份都是比赛淡季,这个时候利用来举行联赛,是完全可行的。我们的队员,以往很少接受这种教育,都是封闭集训加上比赛,就好像温室里的花朵。只有适应这种通过超长赛制进行比赛的情况,从而更好地体现在奥运会等赛事比赛中,更好地适应。

  记者:说到巴西奥运会,您到底有什么样的期待?

  李永波:我觉得应该分两个方面来看。第一方面,我们的所有队员的情况,必须以奥运会积分赛为基础,然后对此进行一些目标设计等。如果目标都没有设定清楚,所有的努力都将是白费。第二方面,队员资格赛事打完之后,他们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奥运会上展现,这方面,无论是一些老队员,还是年轻队员,平台对他们都是平等的。

  记者:说到老队员,您怎么看待林丹的表现?今年他已经连续十几次失利了。

  李永波:有人说林丹已经不行了,我觉得这不够客观。如果纯粹的以2012年奥运会的成绩来比照2016年林丹的状态,我觉得这不是一种好的比较方式。当时的林丹,和如今状态下的林丹,在人生经验,社会历程,对比赛的理解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同样的,作为一个老队员,林丹目前的状态,我觉得更多的是他的一种节奏的调整,因为他不可能像谌龙那样每天去拼,他需要调整自己的节奏,在合适的情况爆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李永波林丹羽毛球奥运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