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Arthur:跑鞋测评之烈骏 初级跑者的福音

2015年10月19日19:0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5年7月,非凡公司的李麒麟先生赠送了一款新的李宁烈骏跑鞋。真心说,之前从来没穿过也没打算穿李宁的跑鞋。对于15年前以减肥为目的开始跑步的笔者而言,没有什么比跑鞋更重要的跑步装备了。

  15年间,穿过Nike,Adidas,  New Balance,  Mizuno, Saucony, Ascis, North Face, Columbia等众多跑鞋,而渐渐的淘汰,挑选再淘汰,我的17个全马都在Ascis 的陪伴下完成,而过百个半马又增添了Mizuno和New Balance,日常的核心训练和10K有Saucony,我想我不需要其他跑鞋了吧。

  而麒麟说,不是每个跑者都有你这样的幸运,能随心所欲的选择,最新和最好的跑鞋。想想也对,从测脚型到接受专家的建议,我是少数被惯坏了的跑者吧。而且麒麟也说,你随意,没有要求,没有期望,没有限制,因为李宁有信心!好吧,为他的自信和执着,倒要看看这跑鞋的能耐。

  1。 外形 4星半

  颜色为蓝,绿,银和黑的搭配。主色的蓝色中有紫色压阵,是一款初秋到初冬色系的跑鞋。意大利扁面fetuccelle鞋带特色鲜明,让人想起草间弥生的经典作品。

  后跟的反光条,锁定条lock, 都做的一丝不苟,尤其是鞋底减震层的蓝绿黑迷彩很活跃。

  鞋外侧的三道李宁logo形状的lock, 令人印象深刻。在长距离奔跑时,鞋侧面由高强度橡胶制成的lock, 像红军长征时草鞋的绑带将鞋固定在脚上。在脚部肌肉长时间运动后,力量下降,lock起到至关重要的保护,抑制脚在鞋内左右位移的作用。而在高速奔跑时,lock对脚步的支撑和保护功能同样重要。

  李宁的后跟减震设计令我非常意外。明显的这款李宁跑鞋后跟采用了削圆的设计,让鞋底显得缺少了一块。比较Ascis 和Saucony 你会看到这设计上的不同。

  而这种设计对以后跟着地跑姿的笔者,尤其惊诧。而随后的测试中,这样的设计确实给笔者不一样的感受。

  鞋底的设计同样让笔者惊讶。和众多其他跑鞋不同,李宁采用了非常复杂的横纵集合的多层人字形的主体纹路的前掌设计,工艺复杂,成本高。而在后面的湿滑路面测试,碎石覆盖的柏油路面,和高速奔跑,冲刺跑中,这样的前掌设计才显示出它的能力和设计者的用心。

李宁智能跑鞋芯片

  李宁智能跑鞋芯片 

  这款李宁跑鞋是迄今面世的首款带智能芯片的跑鞋。非常遗憾它的智能功能是由小米运动App实现的。作为骨灰级的IT男,笔者不是小米的用户,无从评测和评价李宁智能跑鞋的智能功能。期待下一代的智能跑鞋能支持像咕咚,Nike+, 乐疯跑这类主流App。

  2。 李宁跑鞋的基本参数 三星

  名称:烈骏

  号码:美标:10,国标:27.5

  重量:重量超过同款其他顶级跑鞋

  型号:ARHK081(男款)

  天猫预售地址:http://lining.tmall.com/p/rd396322.htm

  上市时间:7月20日

  零售价格:估计600-800元

  3。 材质和基本功能特征 4星

  鞋面材质扎实,用料考究,尼龙,塑料,橡胶,荧光涂层,缝合各项都令人满意。

  鞋底的发泡韧度适中。鞋底的减震层从外观上分为至少4层,从触感上感觉应该是三种不同密度和材料的组合。之后的测跑中会分享体会。鞋底的弯曲性能和手感比较Ascis和Saucony明显僵硬,不灵活。左右扭的手感也沉重,显然是和鞋底的材质,发泡工艺水平有关。鞋底的材质,减震的功能设计是跑鞋中最具有技术含量和价值的部分。

  减震设计一般分为材料减震,鼻祖和头牌为Ascis的 Gel minbus,以Mizuno wave系列为代表的结构减震,以及结构和材料结和的综合减震。而这款李宁为材质减震。

  4。 路测- 10公里 4星半

  条件:2.25公里环状封闭城市柏油,雨后湿滑路面,25度气温,90%湿度,配速5:30-6分/公里

  4.1 10公里减震 4星

  从踏出第一步,这款李宁跑鞋就给了笔者惊喜。

  鞋跟削圆的设计经由鞋底,脚底和以上各路肌肉传回大脑的是柔韧的感受。后跟着地跑姿的笔者对减震的效果和感受有近乎神经质的挑剔。

  这款李宁的减震感受比其他顶级跑鞋更为柔韧。注意,不是柔软。是落脚的软和强力支撑中的韧的组合。很快笔者就适应了这种感受。10公里的测试中,这款鞋表现出稳定且令人满意的减震效果。跑后脚跟和小腿肌肉感觉轻松,舒适。

  4.2 湿滑路面表现 4星

  早晨的中雨让整个测试路面湿滑。前掌鞋底的复杂纹路在湿滑和布满细碎沙石的柏油路面上表现良好。前掌的抓地感受让你放心的奔跑在这样的条件路面上,信心满满。

  4.3 高速和冲刺表现 5星

  在200米高速测试中,这款鞋的复杂前掌设计给了笔者惊艳的感受。在笔者以4分钟/公里的高速奔跑测试中,在重心从后脚跟到前脚掌快速转移的过程中,前脚掌产生了坚固的抓地感,让你非常清晰的感知你对路面的把控,路面的积水,碎石和沙粒都被你的前脚掌牢牢抓紧,击碎,抛到身后。而进入到3分钟/公里的冲刺模式后,前脚掌代替后跟支撑起身体的重量,而鞋底的人字型纹路给你十足的信心应付脚下的状况。薄厚均匀且韧性十足的前掌鞋底传递给大脑清晰的路面情况,你仿佛赤脚跑在沙滩上,五支脚趾深深的握入细沙,重心越过脚掌的瞬间,脚趾绷直,向身后踢出一串沙流。感觉超赞。

  4.4 过水表现 4星

  笔者特意通过几处积水一厘米左右的路面。跑鞋的防水边缘设计合理,没有进水的问题。侧溅不大,但由于削圆的后跟,带起水滴明显,溅到小腿后侧。

  尽管还有下列科目有待完成,笔者已经可以给这款李宁跑鞋比较中肯的评价了。

  5。 路测- 20公里以上长距离,城市路面

  6。 路测- 高温路面,50度以上,10公里以上

  7。 路测- 复杂气象条件:下雨,低温,下雪

  提升的空间和机会:

  1。 跑鞋的重量对入门级跑者影响不大,对全马3小时30分左右的经验跑者就显得厚重了。

  2。 减震的设计和能力对严重超重的跑者显得力不从心。

  3。 前脚掌侧边比较锋利,在出现意外情况时,跑者容易出现鞋底磕碰内侧踝关节的情况,造成擦伤。

  4。 整体面料结实,增加了寿命但也影响散热和重量。

  8。 综合印象评分

  初级跑者 5星

  对于体重超出正常范围15%以内,每周跑量在30公里,配速5:30到7分钟,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0%左右的初级跑者,这款跑鞋可以赢得满堂彩。

  中级跑者 4星

  每周跑量40公里,配速5:30到6分钟/公里,体重正常范围。

  专业级跑者,不推荐

  超重初学者,不推荐

  体重超过正常30%的毅力初学者,请考虑Ascis的Kyano系列。

  你可以放心的推荐给身边的初级跑者,让这款李宁帮助他们迈向健康之路。

  Arthur大A,2015年7月18日,雨后的北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新浪Arthur烈骏跑鞋李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