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前体操队长程菲变成胖子该怪谁?

2015年10月11日09:23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西方媒体攻击中国体育的手段多种多样,其中最惯用、最具煽动性的,就是贴出一组小孩子在教练胁迫下,痛苦摆出各种高难体操姿势的照片,然后配上说明文字,斥责中国金牌生产线惨无人道。

  诸如董芳霄年龄作假、桑兰瘫痪在床、张尚武街头卖艺、体操学校校长猥亵幼女之类的负面新闻,也是欧美舆论最热衷报道的,以此说明中国体操的阴暗……

  前中国女子体操队长程菲,在人们的印象里是“小鹿斑比”般的存在,她神采飞扬、身形灵动,还具备“程菲跳”的杀手锏。而当这位体操名将在《鲁豫有约》里亮相,大家都惊呆了——这哪是程菲?分明是韩红、贾玲、女版岳云鹏、沈殿霞她闺女。

  对此,网友反应可归纳为三种,第一,调侃讽刺型。吐槽“时间既是把杀猪刀,又是一堆猪饲料”。第二,唏嘘伤逝型。直言“在我的记忆里,她还是那个扎马尾辫的漂亮小姑娘”。第三,咒骂体制型。批评举国体制,批判体操队,猜测程菲吃了组织安排的激素补品,再或者猜测程菲因失去利用价值倍遭冷落,导致心态失衡自暴自弃,进而出现肥胖……

  看脸看身材的世界,就是这么现实。如今程菲的体型,不像一名体操从业者,倒像是铅球、举重或者柔道运动员,再也难觅昔日那么多男粉丝了。人们相信程菲是金牌战略的牺牲品,在青春貌美的时候沦为金牌机器,而伤病退役后,由于缺少文化教育和社会经验,成了一个乏味无趣的胖子。这位27岁的世界冠军竟然还“单”着,一直没有谈朋友,这简直又是体操队的一大罪状。

  程菲坦言自己沮丧落寞“仿佛被老天抛弃了”,甚至说出“生无可恋”的话来,迷茫、失落,对这个世界失去了兴趣。这个时候她最需要的是关怀和温暖,但大众却更多的是唏嘘、讽刺和炮轰体制——当然“组织”也确实有兔死狗烹、卸磨杀驴的嫌疑。

  刘璇、杨威杨云夫妇、李小鹏等体操明星,退役后都在娱乐圈混的风生水起,程菲的悲剧,完全归咎于体制,似乎有失公允。但中国体操真的需要反思了,我们要的是一切围绕金牌转的畸形体操,还是充满快乐气息、充满文化氛围的健康体操?为什么体操界一出现状况,大家都习惯往坏的方向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程菲 体操 金牌 胖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