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孤独战士孙杨炼成记

2015年08月06日09:2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提一个问题:45分钟的时间你能干什么?

  答案可能是一趟精彩的课文,一次畅快的电话煲,一盘惬意的棋局,一个游戏世界后的茶歇。

  对于孙杨来说,则可能意味着两次“背靠背”大战前的“吃饭+睡觉+调整”的虐心过程。8月4日,孙杨繁忙的一天日程如下:早上7:00,起床,早餐;8:15,坐上运动员班车从村里来场馆;8:40,场馆拉伸和准备;9:00下水;9:50起水,赛前准备动作;11:05,开始800预赛,随后下水再放松,简单按摩;13:15各个流程结束。在以800米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到8月6日决赛后,他还无法庆祝和放松,甚至无法像其他运动员那么回运动员村进行恢复和放松——因为惊心动魄的200米自由泳决赛在等着他,2点15他必须拉伸和赛前准备(决赛是当地时间17:30开始,但一般大赛都是提前2.5小时入场准备),孙杨只能吃了一碗简易面条,间或搭配一些早餐的运动员餐厅比萨。随后直接在场馆午休,等饭之前他靠在椅子,后来干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加了床被子,在过道上席地而睡。喀山竞技场是半室外,温度有点冷,摸他的手明显有些发冷。

  当一个1米99的大个子为节约时间,局促着倒地而眠的时候,这也构成了一种强烈的隐喻:他既表明了这位超级明星在队伍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将他置身于世俗世界的打量,尤其是那些一切以结果导向的所谓专业人士。

  确实,在200米自由泳决赛领域,区区0.06秒的微弱差距(孙杨1分45秒20获得亚军, 英国选手盖伊以1分45秒14夺冠),身为长距离选手在前175米一直领先却被对手逆转,其所有解释的指向有且只有一个:作为决赛中八名选手中参加项目最多的选手,孙杨的体能已经超负荷。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来了,既然无法做到菲尔普斯般超凡的体能储备,为什么不舍弃800米这个非奥运会项目而专注于刺刀见红的200米自由泳赛场,从而让自己在未来的200米自由泳竞争中赢得心理上的优势?其实这样的顾虑,在上届世界锦标赛中国代表团团部就有过。当时孙杨就给出了非常明确的回答:800米自由泳,对中国一个荣誉的项目。从2009年张琳夺冠之后,中国男子一直是这个项目的绝对霸主。他承载着中国人的所有的骄傲和荣光,孙杨希望能保持在这个项目上的传承。另一个方面,对于深处困境的中国游泳而言,孙杨多游一个项目,也就意味着让团队多了一层厚度。

  确实,目前的中国游泳,正经历着盛世之下的大危机。当年和他并肩作战双星闪耀的浙江师妹叶诗文,如今正饱受着伤病和精神世界的双重打击。在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她再也未能呈现罗切特式疯狂冲刺,在作为包尾的那一个出现在终点时,我们感受到了一丝的无奈甚至无情。而在过去几届大赛中,为中国保留最后一抹尊严的女子200米蝶泳领域,如今随着两位蝶后焦刘洋刘子歌的双双隐退,而沦为看客。另外从这次大赛的走向来看,中国团部其他的夺金点,无论是女子100米仰泳还是女子接力项目,夺冠都仅仅存在着理论上的可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4个项目上都具备夺金实力的孙杨,每参加一个项目都是为中国实现奖牌和实力上的增量。孙杨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维持和增强中国游泳在国际领域的话语权,也保持自己在国际泳联成为一张闪亮的国际名片。事实上,在这次游泳比赛结束之后,国际泳联主席也亲自看望了孙杨,对他的战斗精神进行褒奖,同时勉励他在中国游泳进行更大的推广,就像刘翔,李娜,姚明那样。

  正如央视主持人张斌所谈及的,目前的孙杨,还需要承担更卓越的贡献。他需要带领中国游泳走向成功,体现自己的责任感。而在个人品牌的重塑方面,他也需要继续艰难前行。 

  在夺取400米冠军之后新闻发布会上,孙杨用英文说出的天道酬勤,也许这更能说明他品牌重塑的艰辛和践行。在过去一年的时间内,孙杨的磨练,可能比以往所有遭遇的还要多:层出不穷的风波,心灵鸡汤式的外籍教练丹尼斯易主,训练地点也随之转移,就连队医也换血了。面对这种极端情况,孙杨将其视为一种修行和心灵净化:以往习惯了受照顾习惯了金牌说明一切的他,开始独立承受一切风雨。而此后,无论是技战术表现,还是为人处世,孙杨都很好地体现了成熟,谦和成熟练达的特质。而这,正是他成为世界巨星的要件。

  在历史性的获得800米自由泳三连冠之后,孙杨一如既然地低调。他说,“我将改善自己的短处,贯彻教练的意图。无论多累多苦,都是我应该做的。”

  “我希望自己还在的情况下,能希望提高中国游泳的最高水平。”孙杨表示,“这体现了一种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孙杨游泳世锦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