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如何看待孙扬的“日本国歌难听门”

2014年09月29日10:26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孙扬在亚运会重新证实了他的价值,难怪央视记者采访他时泣不成声,因为期间自己惹过事,也确实有被放大的成分。他的行为和他的怆然涕下都说明他还是个大孩子。

  他在200米自由泳决赛输给日本选手憋了口气,之后连续取胜又出了口气,以致他在400自由泳接力赛中击败萩野公介接受记者采访时颇为抒情:有位女记者提到,昨天之后孙杨曾经说过很爽,那么今天在接力项目再次击败日本是不是更爽呢?对此,孙杨回答:“感觉不仅爽,我觉得是给中国人出了口气。说实话,日本国歌很难听。”

  如果普通人这样说真没有什么,但对于孙扬这样一个亚洲游泳的标志性人物如此说,就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日本人不高兴不说,一些中国人也觉得不妥。这些中国人绝对都是对日本政客否认侵略历史很反感,却也认为孙扬不这样说更好。当然大声叫好的也不少,并认为是对那些反华政客的有利反击。

  孙扬性格率真,他肯定觉得日本国歌确实不好听,其实大多数中国人都觉得不好听,不仅仅因为觉得它的旋律节奏太慢又不优美或雄壮,还在于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时没少演奏这首曲。不过这首曲也不是专为侵华所作,所以还要站在历史客观的角度来理解它。国歌是一个国家为了鼓舞民族凝聚力或外交礼仪而设定的一种标志性乐曲,通常是受本民族喜欢和认可的。日本国歌是对天皇的崇拜,是哀悼逝世天皇的挽歌。很多中国人不知道,日本国歌的旋律其实来自中国唐乐,所以当年与中国建交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说“中国的文化哺育了日本”并非客套。

  可以肯定,中日关系绝不会按照那些篡改历史的政客所期望的格局永远持续下去,两国人民友好的潮流是谁也阻挡不了的。所以作为很知名的公众人物,还是对其它民族的文化多一些尊重为好。

  体育的确是一个国家不小的窗口,中国遭受封闭的年代,体育为世界了解中国立下过非凡的功绩。那时候对出国运动员都要讲些注意事项,让运动员了解那个国家的政治和历史背景,讲话和举动应该注意什么。那个年代基本抱着言多易语失的顾忌,对外国人的提问都抱着无可奉告的态度,虽然刻板倒也符合时代背景。而有时一个有创意的举动还能促成大事,比如1971年名古屋世乒赛,美国运动员科恩错上了中国的车,送给中国乒乓球世界冠军庄则栋一个礼物,庄则栋也回送礼物,曾经吓坏了整个代表团,因为与美国人不接触是外交纪律。后经世界各大通讯社报道,毛泽东、周恩来因势利导,与美国总统尼克松一起促进了中美关系缓和。可见运动员的行为对两国关系会起到不小的作用。

  现在运动员的确宽松多了,怎么“大嘴”也都不会遭受领导非议,只要拿回金牌就一切OK了。亚运会前孙扬的教练张亚东把记者嘲讽为“妓者”,真是对一个行业的侮辱,这都会给运动员很不好的示范。所以著名运动员乃至教练员说话慎重并管住自己的嘴还是应该的。

  (本文是我为体坛周报所写专栏,今天已经发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孙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