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中美之间体育产业的差距

2014年09月10日11:34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李克强总理在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研究部署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而且指示很具体:“一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推进职业体育改革,鼓励发展职业联盟,让各种体育资源活起来,适应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健身需求。二要盘活、用好现有体育设施,积极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在更好服务群众的同时提高自我运营能力……”。

  中国历来有迅速解读领导人指示的好习惯,而且基本宣传领导指示不隔夜,同时为领导的讲话尽量拔高,已经有媒体出现大标题:“体育产业将助中国GDP世界第一超美国”,由此也有论证届时体育产业也将超过美国。像我们这些经历过最多豪言壮语的一代,对于这种诱人推断历来不激动,因为几十年前就开始在全国铺天盖地地忽悠“十五年超英赶美”了,能不能超不是宣传口号定结局,即使超了也要看受益的是绝大多数人还是一小部分人。更不要说我们立志赶超的对象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甚至二者根本不在一个层次上。

  要说超过美国,先要看看中国体育处于什么状态,有人形象地概括:“中国的教育事业被搞成了‘赚钱的产业’,中国体育这项产业被搞成了‘光荣的事业’”。话狠理不狠。我们必须承认,中国的体育在光荣地完成“走向世界、为国争光”后,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就是一味地追求政绩和金牌,从而忽视了了体育产业和全民健身的开展,这是金牌掩盖下的内伤。

  很长一段时间,人们总认为全民健身对提高全民族健康意义重大,但与体育产业关系不大。实际上发达国家都把体育健身休闲业作为体育产业中的支柱。进入21世纪,在中国还在醉心于把最大的重心放在奥运金牌时,本来全民健身已经领先的美国又发生“跃进”:那时统计打高尔夫球的美国人就有2670万,打网球的美国人为2000万,参加大学运动队的女生人数从30年前的2.9992万,快速达到15.0916万。参加学校体育运动的女中学生人数从30年前每27人中有1人发展到每3人中有1人。19岁以下青年登记踢足球的人数也从88.87万增加到390万。美国业余时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员达1.8亿,美国的三大球”棒球、橄榄球和篮球运动,每年吸引了大量的爱好者。体育赛事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牵动了亿万人心,为整个社会的经济和文化生活注入了巨大活力。

  这样多人次的体育休闲活动,极大地刺激了旅游、航空、水陆交通运输、餐饮、住宿、体育用品的销售,形成了带动多条产业链的能动效应。

  中国在体育健身休闲方面已经推动了体育产业的发展,通过体育健身活动的踊跃带动了运动器材和运动服装的热卖,促进了体育用品业的发展。大型百货和超级市场的体育用品和服装的销售收入明显增加,如果全民健身真正动起来,对体育用品、体育场馆的利用、餐饮、交通都会有立竿见影的效应。 

  北京奥运会后不久,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192个成员国关于居民健康寿命的预测及排名顺序,这个指标非常好,不仅仅是一般人的寿命,健康能够自主生活,能够对社会有贡献的寿命,日本排第一位,中国排到81位,我们虽然在发展中国家居于前列,但与发达国家差距还是很大。当然这不仅仅是全民健身的问题,还有医疗、环境等多方面的问题,但如果全民健身做好了,可能会是51位或者41位,而不该是81位。这些基本指标的确反映出我们金牌战略辉煌后面并不乐观的群众体育状况。如果不能建立起群众体育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条件,中国不可能成为在体育产业上有太大作为。

  北京市体育系统不护短,他们统计上一个五年计划中的消费情况,得出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健身活动支出比上个五年增长30.4%,如此大幅度增长后,也仅仅是人均73元,每个北京市民一年的健身经费还不够看两场电影。须知,这还是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北京。这也向中国体育产业发出提示:我们的体育健身休闲行业规模很小,不大幅度改变这个现状还依然醉心于政绩体育,李克强总理的期望难以实现;同时,也印证中国体育产业增长空间极大,认真挖掘会大有作为!而就其难度来说,比夺取金牌更艰难,因为需要把整个民族调动起来;而就其意义来说,比奥运登顶要大,因为它会给全民族带来健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克强总理 体育产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